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生命没有如果2



最近最让人期待的电影,非这部《127小时》莫属。这是导演丹尼·鲍尔继《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后,再次的延续着前作里所展现出的人文主义色彩。

影片是真人真事改编,主人公艾朗·罗斯顿是个登山爱好者,在一次峡谷探险时不幸掉入石缝,右手臂被大石块夹住而陷入困境。在艰苦和孤独中过了5天后,他用刀割断手臂脱离险境。与其等待死亡的来临,倒不如主动出击,决不放弃哪怕只有一线的生机。艾朗这种对生命的热爱,强烈的求生欲望以及危难时刻对亲人们的怀念,通过一幕幕的镜头画面,完全感染和折服了我的内心。

此片感叹的是生命的可贵,活着就有希望。对待生活,积极点,痛苦和烦恼终究会成为过往云烟,只要命在,人就在,这是最重要的,其它的都是浮云罢了。这也是这部低成本影片成功的地方。

然而,不是人人都像艾朗·罗斯顿般幸运,这部戏让我想起数月前ICU的一个病人,一个只有二十岁的年轻小男生。他的命运,在五年前患上严重肺炎后起了360度的转变,他的肺功能,也因此而衰竭,两年前开始需要Home Oxygen;现在的他,已到了末期的地步。在沉闷的ICU,我最爱找他谈天,虽然他讲不到几句就会气喘。我问他,晚上睡得好吗?他说这几晚睡得很好,一闭上双眼就看到许多熟悉的面孔,有家人的,有朋友的,都是他爱看的面孔;个个都面带笑容的。看着看着,他就睡着了。隔天早上,却听不到他的声音了,因为他被插上呼吸管道了。

我在想,艾朗·罗斯顿和这个小男生,都是勇敢的;不同的是,一个勇敢的求生,一个勇敢的面对死亡。

有没有想过,走到生命尽头时,你又会看到那个熟悉的面孔?

18 条评论:

恩妮 说...

只有勇敢看待死亡的人,才会明白生命的可贵(当然看待死亡不一定要面对死亡) 。

恰好看的《非诚勿扰2》里就有个李香山的人生告别会,一个临死前的人对朋友们说:小时候的事儿好像还在昨天,今儿就死到临头了(大家都一样,死亡面前人人平等),反正我是不能再抱怨生活了,该得的我都得了,不该得的我也得了。..........感谢各位,装点陪衬了我的一生,今天又送了我一程,你们的善,你们的好,我都记下了,都拷进脑子里了,我将带着这些记忆,走进火葬场。我没了,这些信息还在,随烟散播,和光,同尘,作为来世相谢的依据。……假如有来世的话。

在自己的人生告别会上说话,既幽默又让人心伤。他还说:下辈子要是有人冲你无端的笑,走过来说喜欢你,记住,那就是我.....

可是,谁又不怕死呢?

yeow hoay 说...

有一句话我很喜欢的:"everyone wants to go to heaven, but no one wants to die"
简单地说,它只是一件自然不过的事。

PY 说...

看过它的trialer, 应该是部很震撼的电影吧!

Nemo 说...

那电影有几个讯息:

1)面临任何情况都决对不方弃
2)此生必定要踏足电影里的地方。=)
3)做笨蛋的决定前要考虑身边关心跟疼爱自己的人。

yeow hoay 说...

not only the trailer, go for the movie!
the lesson is: don't ever go to grand canyon alone....hahah!

Jia 说...

i am a random follower of ur blog... like "活着就有希望。对待生活,积极点,痛苦和烦恼终究会成为过往云烟,只要命在,人就在,这是最重要的,其它的都是浮云罢了" and also "有没有想过,走到生命尽头时,你又会看到那个熟悉的面孔"

lost hope~is often how life translate

regain hope~ is often how we struggle to translate our life

yeow hoay 说...

tonite u should (or everyone should) think of the answer of my last sentence :p

Lay Tin 说...

谈到生命,就让我想起医院里对癌症抗战的小小斗士。他们这一刻对你撒娇,下一刻可能就要被推进深切治疗里急救。

有些人,历尽千辛万苦来延续生命,因为他们眼里只有阴霾中的那一丝曙光;有些人,千方百计把生命结束,只因他们在阳光里看到一朵乌云。

yeow hoay 说...

不是一朵,而是整大片乌云;
好好享受你的悠长假期,回来就要陪你的小小斗士打战了 :p

老包 说...

我.........可以回無關的話嗎?置頂的那張照片~真不錯.........

yeow hoay 说...

haha 老包,你总是那么的出人意表 :p
多谢,也要多谢我的摄影师

nEmo 说...

saw the fantastic movie and I have one word for it - AWESOME! pawned my post call sleeping time for 93 minutes on an emotional roller coaster, totally worth it! =p

" THERE IS NO FORCE ON EARTH MORE POWERFUL THAN THE WILL TO LIVE"

yeow hoay 说...

Some said it is boring and gimmickya, to me, it's a strong film that paints the road to survival filled with hope and deception.

arineo 说...

I like the saying in one of the comment: there is no force on earth more stronger than the will to live.
Sometimes people just happens to have the courage to die but not to live.
This shows that most of us choose to runaway from problems and hardship than to face it.

nEmo 说...

走到生命的尽头谁的面孔出现都没关系。。希望不是看到牛头马面或黑白无常就大大的阿弥
陀佛了。=P

p/s 我又不是圣人,谁知道行医的路上有没有积下自己都不察觉的错。

Yeow Hoay 说...

don't worry,你只会看到那些你想看到的面孔:p

老颜 说...

死亡无所不在,每天醒来,都是赚到的一天。消失前,我大概会认真地对着镜子凝视一分钟,对他说:辛苦你了~

YH 说...

形容的很好,你开完画展后可以去写书liao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