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香蕉皮的故事




香蕉皮有什么用处?

答案应该是没有罢,除了拿来陷害人。

话说昨天在诊断实验室,教授叫我为病人施针做EMG,刚开始学EMG,难免状况百出,教授幽默的说,回家可以用橙皮来练习。

教授幽默的一句话,让我想起了十年前香蕉皮的故事。十年前来到非洲的第一天,大卫医生第一个问我的是“Do you know how to suture”?我回答“No!”。他就拿了一些医学专用针线和器材,教了我一些简单的缝合技术,就叫我去买一串香蕉,把香蕉吃完,用剩余的香蕉皮来练习缝合技术。

回到家,把一大串香蕉吃完后,顶着装满香蕉的大肚子,就开始把香蕉皮当成人皮的练功了。

隔天一大早,急诊室就来了一位年轻黑人,被人用刀往脸上砍,被砍豁了一个大口子,约20cm,伤口深见颅骨,脸上全都是血,样子非常恐怖。大卫医生看了看伤口,便叫我替这位年轻朋友缝合伤口。我也只好硬着头皮,把人皮想象成香蕉皮,一针一针的替他把伤口缝合。费了将近2个钟,终于把伤口缝合,年轻黑人不停的道谢后,就高兴地回家了。留下了满头大汗的医生(那时还不是医生),心想他的伤口虽然缝合了,血也止了,但脸上却被我缝上了一条长长的铁道,从此破相了。

事到今天,我在想,也许是这个香蕉皮的故事,让我一早就打消了当外科医生的念头。

11 条评论:

恩妮 说...

好笑!哈哈,還好你沒當外科醫生,不然很多人好破相了

yeow hoay 说...

haha, who i'll be the famous plastic surgeon now :p

yeow hoay 说...

sori, typo error;
who knows i'll become one of the famous plastic surgeon :p

PY 说...

So,u are heading towards neurologist?!

yeow hoay 说...

sort of, in the making of.... :p

PY 说...

Good! Gambatte!! ^^

yeow hoay 说...

Good as no one will get a horrible scar on their face? haha....

PY 说...

Haha...
Good for your future.haha.

老颜 说...

为什么是香蕉皮?它跟皮肤的质感最靠近?

Yeow Hoay 说...

对极了!
还有,非洲的资源有限。

匿名 说...

哈哈,不好意思。我从第一个字开始看就笑到最后一个字。这篇写得好好笑哦。
希望除了沉重的行医手记之外也可以多一些这样的作品。=)

N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