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Damien Rice



认识他,是好多年前的事了。第一首爱上的就是这首Canon Ball,那是一次朋友借我听他的耳机时听到的。第一次听到,就莫名其妙的爱上他了。








Damien Rice声音的渲染力,是那种可以将歌曲的情绪化为实质,然后直接传到听者的心上的,他对乐器的感觉和协调性也非常出色;可能是学过画的缘故,除了专辑封面和内页的插图出自他手之外,在他的吟唱之下,那些背景音乐仿佛组成了一幅异常美丽的图画。


Damien在solo之前曾经是一个叫Jupiter的乐队的成员,可就在他们马上要在爱尔兰出名之际,Damien和他们吵翻并分道扬镳了。吵翻的原因是,专辑包装应该用什么纸。Damien坚持要用回收的纸,可其他成员一点都不在乎。


离队后,他向自己的表哥借钱录制了‘O’专辑。Damien是专辑的作者,表演者和制作人。他当时很确信专辑不会卖过1000张,结果三年之后,O在英国的销量达到了三白金。这张专辑的成功,除了Damien外,女声丽莎与大提琴手Vyvienne也功不可没,丽莎的歌声温柔,在专辑里时而主唱时而合音,与小米形成完美搭配,Vyvienne每一下都仿佛直接拉在心房上的大提琴配乐,更是完全烘托出专辑忧伤的氛围。


在2005年,美国发起了一项缅甸和平活动,呼吁解放昂山舒吉,邀请他写一首歌。他一下子就答应了。那首歌就是unplayed piano。被问及为何会写这首歌时,小米说“说真的,那件事对我来说根本不存在思考的过程。他们只是把她的一张照片给我看,我看到她的脸,就说,好的我会写的。为什么?我感到自己和这个女人有一种很强的感应在,不是说我喜欢她什么的”。这古怪的假设溜出他嘴边时,他皱了一下眉。“好吧,这么说很愚蠢,我的意思是,有些东西让我向她(心灵上)靠近,像是她给予了我什么”。莫名其妙的答案,而他,就是这样一个莫名其妙得人。


虽然Damien不太想將自己的音乐归类,也不想知道自己唱的歌曲的感覺是否太強烈了,不過,不容否認的,他的歌多数是描述挫折的歌。無论他的歌曲帶給你的是哪一种感动,基本上,他的歌曲早已超越所谓’打动人心’的感动,而是一种与听者心情契合的共鸣。
                                                                                  







3 条评论:

Yeow Hoay 说...

Too many great songs from Damien, thought of attach all his video here, but cannot fit into my blog :p

恩妮 说...

hahahahahaha! then u should create a special blog for you & damien!

Yeow Hoay 说...

I purposely put up 'insane'(the 2nd last video) which was his old song while he was still part of the rock band, totally different style :P);
the last video also very funny, as u'll never hear people sing out FXXX YOU so nicely (by lisa hanni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