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海啸来袭后


最近大家关心的,肯定只有日本大地震和海啸。

网路上You tube的录影画面,看得人人震撼,当然,那些只在You tube看录影的人,肯定感受不到大地震和海啸的威力及破坏性。

不懂是不幸或有幸,我也曾经亲身体验它的威力。

那是发生在亚齐海啸来袭后,再次利用了医生的身份(看来医生的身份有时还很好用),第一次参加了Mercy的活动(虽然那时还不是成员),在海啸来袭后,来到亚齐负责一些灾后医药及重建服务。

记得一位非医疗成员的国油logistic成员,看到满地的尸体,一个大男人当场哭了。至于我,看见的亚齐只有四个可以形容-满目苍夷。那种场面和心情,不是文字或报章上的照片可以形容的。当然,让我感到最痛心的是看到灾民那一张张无奈的脸。海啸过后的惊慌还没恢复,又要接受亲人罹难的消息,还要面临无家可归的命运。你说。是你的话你会怎样?

当然,那时的确发生了一些不开心的事,如当地人趁火打劫,许多救灾货品被当地官府抽油水等;但也看到许许多多的灾民暂时放下伤痛,一起帮忙镇灾,一起帮忙重建。大家心里头关心的,除了救灾,还是救灾。其他的东西好像都不重要了。可能那时已经是海啸来袭后的数个星期了,所以我们这些医疗队其实也没什么贡献的,因当地人需要的不是医生或药物,而是对症下药的心理治疗。

记得那时一回到马来西亚,报纸上看到的尽是那些吃饱没事做的政治人物,为了一些种族话题而争论不休;喝茶时朋友还不停的向我说什么工作不快,薪金不好,工作不顺;姐姐则来电向我说什么孩子读书不专心等等。

唉,怪只怪我们平时太幸福了。这些人就是不懂,能平安活着,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其他的都不重要。

满目苍夷


当年的我,好年轻


记住,能平安活着,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其他的什么都不重要了。





17 条评论:

Liam 说...

活在当下,珍惜现有的幸福最重要

恩妮 说...

是我们身处安然舒适的大环境,根本不可能居安思危。最大的烦恼就是身边的琐碎事。我记得电影《pleasantville》里有一幕,消防员(还是警员?忘了)为了如何救一只在树上的小猫而伤尽脑筋。

棠子 说...

佩服你有这样的勇气和使命感。 我昨晚看了BBC的新闻和播出的日本海啸片段,真的很难过,很难过。 看了之后觉得自己的烦恼真的太微不足道了。 还是要每天学习感恩。

YH 说...

是的,许多东西,并不是理所当然的,就因为它太简单了,所以被我们忽略了。
说的好:活在当下!

薰衣草夫人 说...

就是生活在这块福地,才会让一些人忘记了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本质,也忘了人生原是无常.

老包 说...

我覺得你這樣的醫生...真的很"偉大"......一時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

老包 说...

我覺得你這樣的醫生...真的很"偉大"...一時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

YH 说...

我只是普通人一个啦 :p

tcp 说...

看到下面的秋刀魚原以為寫的是小津安二郎^^ 日本的防災和重建工作讓人欽佩!天佑!

YH 说...

写的是我的偶像。

Felicia Chai 说...

”怪只怪我们平时太幸福了。这些人就是不懂,能平安活着,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其他的都不重要。“

认同!!

Chree Yee | 琪艺 说...

有个到亚齐搬尸体的朋友说:我不跟你们聊幸福,因为你们不懂。

到非洲当义工的朋友说:他们比我们乐观开朗。

从此我不再说自己不快乐不幸福。

YH 说...

这就是要时常出走的原因。
视野宽了想法也自然不同。
许多人的确不懂什么是幸福。
有一句很经典的电影对白:We have entertainments, not pleasures.
当我们有太多的entertainment时,别忘了什么pleasure。

YH 说...

如果文字看了能使人不再说自己不快乐不幸福,那个写字的人肯定会很高兴。
当然,“我可以跟你分享,但是你不可能完全明白的”。。。哈哈!

gRace 说...

唯有出走看到外面的世界,才会真得明白其实我们已经很幸福了,不然我们只停留在知道但从不会体会到原来能平安活着有家可以回已经是最好的事了。

liewpeishi 说...

两年后,新的一面!http://www.youtube.com/watch?v=l7IYZRpZCjs

悦子 说...

差点忘了——可以活着的幸福。
感恩看到你的部落文章。。。

‘活够了’的人会发现——
人,没有欲望,是多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