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4月2日星期六

年华似水,似水年华


我希望我得到的少一点再少一点,我也希望我的生命短一些再短一些 。




我小时候有一段时间,很恐惧死亡,大概每个人在少年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时间,对死亡有一种恐惧感,我以前有一个很老式的闹钟,是那种上发条的,它走起来声音很响,就“ke ka ke ka ke ka”.那年我大概九岁,我就躺在家里的床上听到“ke ka ke ka”.的声音的时候,我从床上跳下来,就开始写,一小时等于六十分,一分钟等于六十秒,一天有二十四小时,一年有多少个小时?我就算,这一辈子有多少秒?然后开始心里就很害怕,我在那个暗夜里面开始哭泣,我觉得我如果把这些数字数完了,我就死了,于是我对生命是恐惧的,我觉得它会失去。

1999年我拍了人间四月天之后,我就得了心脏病,我第一次住进医院的时候,医生跟我讲的话我现在记得还很清楚,医生说:你现在就得住院,因为你随时有猝死的可能。那年我28岁,我没有想到那个生与死那个概念对于我来讲忽然变的很近。那个时候我的心跳在睡眠的时候一分钟只有三十三次,后来经常有人问我说:现在心跳怎么样?我说还在跳!就是慢了点。于是我想起徐志摩以前讲过一句话说:只要心还跳。



去得到的东西少一点,然后让自己的生命短一些。可能不再希冀的时候,避免不了的痛楚就相伴的离开。我没有讲那个时代有多糟糕,我觉得今天很美好,我也觉得我们能够活下来活下去,都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可是问题是什么方式去面对你的生活?我也是,以前都很希望自己得到的多一点再多一点,当然,对生命更有着那种很坚定的执着。




今天我特别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能够用些什么东西交换,去回到一个你特别想回到的地方。我希望有个魔法师跟我做一个交换,用我生命的最后十年或是二十年去换那一刻,我一定换,我会把我后面生命都换给他,换回一个时刻,和大家坐在一起,我希望他们都对我如次的宽爱,如次的体贴,每个人都是深爱着我,包括有些已经不在的人。


我个人很喜欢的原声带,听了好多年还是很喜欢

12 条评论:

恩妮 说...

活着,就是福气。
获得和失去一些顿悟后,就再无任何意义了。问题时,每人的顿悟和体悟年龄太不同了。

YH 说...

那你又顿悟了吗?

恩妮 说...

當然沒有,我太害怕失去了......

tara 说...

所謂的頓悟,也是從漸修而來吧。
那四張小圖有意思。

Jason说走就走 说...

想太多的時候,就年華似水,流得快,走得多。

活在當下的時候,就似水粘滑(年華),粘著不讓你走,讓你滑倒走得慢。

一句成語,兩種解析,人生有時候不用太多頓悟,活在當下開心就好,生死當草稿,寫錯就丟掉。

YH 说...

ernie: 下次可考虑来个不一样的旅行,例如去当一年义工,保你马上顿悟。
tara:那张小图是偷来的,我也很喜欢
jason:活在當下-似水年華;想太多-逝水年華。

个人很喜欢黄磊,觉得他是一个有深度的艺人。

YH 说...

还有ernie,还是不用頓悟好,要不然被当草稿般丟掉就惨。。哈哈

Jason说走就走 说...

哎哟,竟然引用我的话!=="

恩妮 说...

算命的說我是一輩子工作命,會做一些囘酬不及付出的事。如果當義工我想從自己的國家開始。我常常想,體悟和頓悟生命絕對不可以是從別人悲慘和遭遇從獲知的。像tara說的應該是漸修而來的。

p/s偷來的圖,一定要註明作者或出處哦!尊重攝影師。

YH 说...

Jason: paiseh
Ernie: tara说得对,顿悟是漸修的,所以‘义工’是要作一辈子的,回酬好不好,自己心里最清楚,没得衡量的。照片的摄影师是谁,我也不懂,因google search没说明。

Chree Yee 说...

人间四月天里每个演员都很棒。

我悟不出什么大道理,只希望可以不急,不躁,不怠地前进。

YH 说...

无懈可击的组合!
但印象最深刻的是林微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