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话说剑雨

杀气十足!

前天的金像奖,还以为没什么看头(除了美丽依旧的刘嘉玲),却看到了超级搞笑的毛毛,在加上周润发的脱口秀,看得差点就想站起来拍掌。颁奖礼一点也不比提名影片逊色,先有不懂那里跑出来的小片’打擂台’拿下两个最佳男女配角,再来一个大爆冷,拿下了最佳电影(听到时我差点从沙发上跌下来)。

然而,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也是最失望的是-‘剑雨’竟然杠龟了。

其实一早就该知道,这种电影并不是评审的taste。无论如何,得不得奖,它都是我心目中的最佳电影。喜欢它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它拍出了武侠片的情怀(很难形容,只有武侠小说迷会明白我所说的)。喜欢戏里整容前的细雨,多过整容后的曾静(戏里最说不通的就是细雨要求神医给她一张普通的脸,神医给的竟然是杨紫琼的脸)。还有,有没有发现,戏里面的几个人物虽都是杀手,但每一个人都对情至深至重的(这个就说得通,武侠小说就是酱的)。

这张脸很普通吗?

十年后,相信没几个会记得这部戏,但我相信,有人还会记得戏中的经典对白:
我愿化身为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但求此少女从桥上走过...






题外话,还记得戏里江阿生心跳停止后又死而返生吗?这不是七龙珠内的龟闭功,而是有医学根据的Lazarus Syndrome,是真有其事的(友人最近教我的,还跟我说,最近Seberang Jaya就有一个Lazarus Syndrome的案例。原来看戏也可以学到东西的。。哈哈)


19 条评论:

恩妮 说...

我会记得:
出自《菜根谭》:
“藏巧于拙,用晦而明,寓清于浊,以曲为伸”。

那张平凡的脸竟然是马来西亚美后呵

YH 说...

哈哈,好烂的医师,整来整去都是一样美。

Jia 说...

Lazarus syndrome?
sometimes, when pronouncing death... we palpate for no pulse, isoelectric cardiac activity, fixed pupil and no spontaneous breathing....
sometimes, after pronouncin a death~ still have this weird feeling lingerin around my heart~ could it be possible i miss a life and the body actually not dead yet?

now i noe: this can be explained by Lazarus syndrome

YH 说...

to simplify it, lazarus just caused by massive brainstem stroke with subsequent self-reperfusion and return of heart rate and spontaneous breathing

恩妮 说...

应该是:
“寓清于浊,用晦而明,藏巧于拙,以曲为伸”。

灵巧要隐藏在朴拙中,收敛锋芒,这种大智若愚做人道理,还真不容易啊。

YH 说...

好深奥!你到底是细雨或曾静?

恩妮 说...

我希望我是阿生,有那种宽宏和大气。

老颜 说...

這個lazarus syndrome是一種病徵呢,還是可以學習的心法?

CH 说...

喜欢林熙蕾拿一张海报。。。感觉很不错。:)

YH 说...

老颜:是一种罕见的病症,我看你跟我一样,看太多武侠小说liao。。哈哈
Ernie:还有,他是打不死的
CH:她是天生的古装侠女,好有型!

lck 说...

在國外知道狄仁傑一而再地上台領獎,整個人閒掉!最愛還是劍雨。(至今不能接受武則天是影后!)

YH 说...

不给武则天给谁?我的心水影后是大地震的张静初;但连提名都没有

墨鱼 说...

10年后我还是会记得《剑雨》这出电影,爱到深处,才知道恨是一切的由因,戏里还有一句话-死去的人未必痛苦,活着的人未必快乐,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YH 说...

那你就去死吧。。。哈哈!

墨鱼 说...

我想你误会我的意思了。。。
没关系,祝福你!

YH 说...

开玩笑罢了,哈哈!

我其实很喜欢这部戏,喜欢它拍出了武侠的感觉,相信你也一样喜欢它

Siang Ying and Eu Jin 说...

我也很喜欢剑雨,很有武侠感!
超爱金庸的,但这电影的故事不是金庸的风格。

主题曲超好听!

YH 说...

绝对认同!
对,风格比较像黄易的

匿名 说...

谢谢你介绍这部《剑雨》。虽是很久之前的作品,但有机会的话一定会找来看的。 =)

(很想给你按个“赞”,但找不到这个按键。)

N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