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生命没有如果5-腼腆的病人



昨天星期五,和往常一样,忙碌的星期五。一路忙到下午四点钟,还在忙。忙着忙着,忽然进来了一位美女病人,一进来就亲切地叫了我的名字,再来一个亲切的笑容,一个感觉上好熟悉的笑容。再看看病例表,写着‘玉玉囤’这熟悉的名字时才认出了她。


玉玉纯,一个二十出头的缅甸小女子,和我一样,一年前漂洋过海来这儿,还没做足一年的会计师,就患上了严重的脑膜炎,在ICU住了两个星期。刚进院时,我们还以为她应该是没救了。结果,在医院抢救了一个多月,也不懂是我们太厉害,或是她生命意志力太强,她竟然被我们从死神手中抢回来了。


她出院时,刚巧我去了她腼腆的国度;等我回来时,正巧让我遇上她这腼腆的病人。问她最近好吗?她说,公司准备把她遣送回国,叫她连复诊也不用了,因公司不会在帮她付任何的医药费。还威胁她说,要嘛就回国,要不然就连她之前的薪金也不归还她了。问她最近生活费和医药费怎么办?她说,家人从Mandalay寄些钱给她。说着说着,眼眶全红了。我想,她的问题,我是明白的。一个游子,心想来到异乡赚些钱让家人生活好过一点,却反过来要家人寄生活费,她的苦楚是每个游子都能了解的。


还想和她说些什么的时候,那不识趣的护士就和我说 “Dr Koh, you have 5 more patients"。
我连答都懒得答那护士,只得压低语气地和玉玉囤说:
“I know this is a difficult time for you, but I'd like to tell you that you are the lucky one. Do you know how severe you are when you first got admitted to us? I almost can't recognized you now as you are now so well and pretty”


她听了向我笑了一笑(女孩子就是这样,总是喜欢被人赞漂亮的)。


她刚要走出诊所时,我和她说了这一句连我自己都觉得肉麻的话:
“Live as you would have wished to live when you are dying”


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为何会和这腼腆的病人说那么多话(可能是我太喜欢这腼腆的国度了罢);我只知道,她离开时是笑著的。。。


这一首歌,送给美丽坚强的玉玉囤。


29 条评论:

恩妮 说...

那她是獲救了?謝天謝醫生。
我想,她的笑包含太多了,肉麻話説了是一種鼓勵和支持的話,不防多說啦。呵呵

YH 说...

她是得了生命,但失去了生计;亏你还笑得酱开心 :)

恩妮 说...

從鬼門關走出來的人,活著就是幸福了。
她是笑著活下來,我想,她比許多更懂得繼續活著。

老颜 说...

照片裡的美人不是生病的那個吧?看起來多健康

Carolyn 说...

能够让koh yh讲这么多话的,可想而知,这个病人有多美丽。哈哈。。。色鬼一个。哈哈。。。

GSF 说...

许大师,第一次听到你赞女生漂亮。。。她应该是美如天仙吧!

六月 说...

刚刚下午才听了这音乐……
觉得你这贴子和音乐很配!:)

愿美女病人安康~

YH 说...

恩妮:是的,只是刚从鬼门关走一圈回来,就要面对现实社会重重难关。哎~

老颜:照片是我在腼腆国拍的。她比照片那个还漂亮;有没有兴趣找她当模特儿,顺道帮帮失业的她。哈哈

carolyn:你没听过,食色性也吗?哎~

YH 说...

GSF:还没有美到像天仙啦

六月:是的,愿她安康!

GSF 说...

那么她接下来还会回去服诊吗???

YH 说...

应该不会,无良的老板要遣送她回国了

棠子 说...

酱会讲话的医生,病人肯定客似云来。 谁说医生就一定要板着那一张很严肃的脸的呢?

平阳居 说...

Dr.Koh,
可否知道阁下在哪一家医院驻诊?万一老太婆脑子出问题,可以找到如此善良的医生。

老包 说...

曾經看著親人在急救中,一點一滴的消失在眼前,以為白袍總冷血的心,只是很難對每個人說分明.

生命總有它自己的安排,或許我們都該學著看見,看見過程中,許多讓人感動的心情...

et Shuben™ 说...

难怪你叫我看西医,因为西医不用戒口。

为什么只有某些病人才能打动医生说出肉麻的话?

YH 说...

棠子 :我不要客似云来;看一个和看一百个病人,我的薪水都是一样的。

平阳居 :GH

老包 :用心留意,每天都发生着这许多感动人心的事,只是大多数人都没留意到罢了。

YH 说...

ET: 那要问病人了。:)

匿名 说...

许医生一定常常吃【糖果】。哈哈!
能够活着就是君王,也有无限可能。
我常常记在心里的话:活着就是要经历这些。

sy

Chree Yee 说...

气愤!怎么可以这样?公司不是应该付所有的医药费吗?可惜没有熟法律的网友可以请教。。。还以为脑膜炎小孩比较危险,成人也一样?

calvin_y 说...

好温馨的鼓励。如果每个医生都像你这样的话,那就没有不开心的病人了。

AliVe 说...

好心酸,好感人。
她会好好地活着的。

gRace 说...

能够预见你这位医生是这位病人的幸福啊!当下的鼓励对一个病人会是很大的帮助的。XD

MSKY 说...

真希望她現在一切安好。
醫生是偉大的 ~ 感恩 ~

YH 说...

Chree Yee:这个社会是没有公平的;只有非常不公平和少许不公平;
有一段谈话我没写在文章的,就是她要求我帮她写医药报告,然后去劳工部投诉,哈哈,听了是不是很爽。
无良户主:你等着收投诉信了!

YH 说...

还有,那位医生没那么伟大,他病人还没出院他就飞去缅甸了:)

匿名 说...

能从诊室笑着回家,替那病人觉得幸福。

mj

tara 说...

“Live as you would have wished to live when you are dying” - 引人深思啊。

tara 说...

“Live as you would have wished to live when you are dying” - 引人深思啊。

匿名 说...

I believe boys like to get compliment too :P

Thanks for this great article, I'm feeling more hopeful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