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旅游的记忆2-腼腆的人

就是他

最近看到一篇写得好好的部落格,标题为“死都不会再去的地方”。

发现原来自己也曾到过许多这种“死都不会再去的地方”,当然,并不是它不美,或不好玩,只是因为遇到太多太多讨厌的人。一个地方再漂亮,当你天天都遇到讨厌的人,那地方就是“死都不会再去的地方”。

相反的,这也说明了我为何喜欢这腼腆的国度。


我们就是这样的乱踩,踩到了这小村庄

最喜欢就是他们那发自内心的笑



在那儿,到处都是可爱的人,每天都遇到这些可爱的人。当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一个我连他叫什么名字都忘了的年轻男生。

那是第三天,来到这腼腆的地方,还以为玩家会把行程安排的完美无瑕,到了当地才发现她和我是半斤八两,我们的行程就是没有行程(唯一的行程是:第一天步行,第二天马车,第三天脚车,第四天飞行)。结果,两只踩脚车的盲头苍蝇,就这样乱踩,一路踩到一个又一个的kampong。我们就在一个不知名的kampong遇到了他。


他,双十年华,帅气英跋,看着我们在骗小孩子拍照,自己也跑来凑热闹。他一开口就是一口流利的美式英文。交谈下才发现,他是看顾庙的,因家贫之故,小学没修完就辍学了。

我问他,为何英文说得那么溜。他说他有本英文字典,得空就在庙里读字典,一遇到外国游客,就会找他们聊天;遇到听不懂的字,就回庙去查字典。他拿出一叠各国钞票,说这都是游客们送他留念的。当中有科威特的,秘鲁的,南非的,番薯国等的。。。当拿出番薯国的一块钱钞票时,他还问我,番薯国出产棕油橡胶,著名建筑物有双峰塔,对吗?

接着,他送我一张印有昂山父亲的绝版钞票。他问我认识昂山舒吉吗?我说我好喜欢她,你呢?他轻轻地答道“she is always in my heart”。我很白痴地问他,还想继续升学吗?他没答我,只向我微微地笑了一笑,笑中带着三分腼腆,七分无奈。

离开小村庄后,我问了问友人“如果出生在这腼腆国度的是你,你觉得你现在会是怎样?”

我想,她不会是什么旅游玩家,而是在路边卖Thanakha的;我也不是拿着听筒巡房的,而是看顾庙的。


他们在谈什么?谈得如此开心

脸上涂满tanaka的小女孩

他们就是如此可爱



送上一首“my song is love”给腼腆的人

11 条评论:

老贤 说...

旅行就是这么一回事。
到现在我没有“死都不会再去的地方”,
或许可以说的是,我们都遇上对的人和事物。:)
最重要对的旅伴。

棠子 说...

这段话怎么读后让我好心酸。

"...我想,她不会是什么旅游玩家,而是在路边卖Thanakha的;我也不是拿着听筒巡房的,而是看顾庙的。..."

館長《志強 cK》 说...

感謝你來我的部落格.
你的照片拍得好好喔! 要多交流喔!

YH 说...

老贤:我通常和旅伴没什么交流的,因各自忙着拍照;幸好摄影友通常都有点性格孤僻。

棠子 :那是也是最多感触的一天,感觉他生不逢时。

馆长,是的,希望有一天能真的一起交流摄影心得。

nann nann 说...

哗这首message很搭你的博文。

看了你的博又听了这首歌,我的心紧紧地揪了一下。
旅行时我也曾经遇到这样的青年才俊,心里很感概。

YH 说...

nann 2:番薯国民太幸福了,幸福到他们已经忘了自己有多幸福

calvin_y 说...

这就是旅游中最好的回亿了。

匿名 说...

这篇让我想起在寮国和柬埔寨遇到的人。
偶尔想起,都希望那个他们过得好好。

sy

YH 说...

Calvin & SY: agree!
出走去别人的地方不是去看人家多发达或多可怜;而是对自己的反思

啦啦人生 说...

缅甸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涂抹在脸上的粉~~

gRace 说...

没有行程的旅行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你提的那位朋友的好学让我太感动了,我们太幸福了。幸福的人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拥有很多,却一再埋怨自己缺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