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生命没有如果6- Daughter From California Syndrome


Daughter from California syndrome-加利福尼亚女儿综合征。

什么是Daughter from California syndrome?不用找Wikipedia,这个是连我的教授都没有听过的病症。它是我从前一个旧同事被病人家属气着后,发明的专用名词。专用于那些十多年没见过家人,直到家人病得快死了,才甘愿从外国飞回乡,在医院吵这个,吵那个的病人家属。

也不知我是不是时运低,还是最近看太多鬼片,我经常都会遇到这些‘California syndrome’的家属。最近一次就是这位从悉尼赶回来的陈女士。故事是这样的,年逾八旬的陈妈妈,自十年前中风后,因行动不便,一出院后就被女儿送到养老院(因为女儿要移民了)。陈妈妈瘫痪了十多年,大解小解进食都需要看护帮忙,基本上她的天空就只有病床上那小小块的天花板;看护小姐说,这十年来只知道他有个移居悉尼的独生女,但女儿从不曾回来看访母亲。

陈妈妈因患上严重的肺炎而被送进了病房。一送来时,已经庵庵一息了。好不容易,终于让我们联络上那十年没回来的陈女士。隔天下午,就看到这位雍容华贵的陈女士,奔跑似的跑进了病房,接下来的剧情就像悲情韩剧似的。只见女儿又哭又抱,哭了整整半个钟,把脸上的妆都哭花了,才要求要马上见医生。

一见到医生,剧情就从韩剧变成了泰国惊悚片,也不知怎么,她忽然变得神经兮兮,捉着医生不停地问,她母亲到底怎样了。

"Mdm Tan, I'm sorry to tell you that your mother has a severe pneumonia and she is currently very ill. Her blood pressure is still low despite medication support. I'm sorry to break the bad news to you. And we afraid that she might be leaving us soon."

不解释还好,一解释,她就从神经兮兮变成了发狂,从泰国惊悚片变成好莱坞战争片,她开始用她那Ausi-accent很重的英文向那可怜医生开炮了。

"What do u meant by very ill? Are you sure you do enough for my mother? Where is the ventilator? Why didn't put her on ventilator? I'm sure there is a better injection for her!....."(那些粗俗字眼都被我删减了)

节下来的剧情,可以用这几个字来形容:“她要我们把死马当活马医”。

分享这个故事,不是想让人知道医生不好当(这个人人都知道了),也不是想让人知道这里的病人和家属有多难搞(这个也是人人都知道);而是个人觉得,在适当的时候,记得要懂得放下,特别是对那些你爱的人。


在朋友的FB copy下来的

生有时,死有时;
杀戮有时,医治有时;
拆毁有时,建造有时;
哭有时,笑有时;
哀恸有时,跳舞有时;
怀抱有时,不怀抱有时;
寻找有时,失落有时;
保守有时,舍弃有时;
撕裂有时,缝补有时;
静默有时,言语有时;
喜爱有时,恨恶有时;
争战有时,和好有时;

放下有时,不放下也有时;
凡事都有定期,世上万物都有定时。

很想跟陈女士说,放下吧。懂得放下,何等自在。记住,孝顺就是在父母需要你的时候能欢喜付出,还有在适当的时候能懂得放手。。。。




个人很喜欢的动画-光之塔。
友人看了之后题了一句很赞的话给我:父母在,不远游。

20 条评论:

Liam 说...

最难搞的就是这样的“内疚”病人家属,你除了看真正的病人外,还需要治疗这些“家属”的心理病。他们久久回来一次,当然要你100%表演到神医的神奇,不然,你就会中招了,我就可以在报章上读到你的新闻,顺便在Facebook, share share一下,呵呵

YH 说...

我的MO跟我说,他宁愿见到鬼也不要见到这种人!

老贤 说...

完全赞同。
有时人还比鬼还可怕。

~岁月留痕~ 说...

生活中,就因为有这些突发并莫明其妙的“剧情”,它丰富了“经历”,也让生命更添“精彩”。

PY 说...

遇到这些家属真的会内伤。。。

skyblue1944 说...

这个女儿选择在适当的时候放不下。

AliVe 说...

除了在适当时候,要懂得放下之外,
也要在还来得及珍惜的时候,关心身边的其他人。

平阳居 说...

如果人人心中都有这句“静思语”医生就不必看到这种闹剧了。

YH 说...

老贤 :等你见到鬼才讲。。哈哈

留痕:可以的话我还是不要遇见比较好

PY :那我不是要上山去练功疗伤?

YH 说...

skyblue:是的。(其实她也是很可怜的啦)

AliVe :完全同意

平阳:有没有发现那幅字写的好美?

calvin_y 说...

好个名称。

遇到酱的人就惨了。他的父母更惨。

Gr@c3 说...

wow...这个新的名词让我印象深刻。
感觉很贴切 真的很贴切。

嗯,这位女士的举动是很典型大多数的人都是这样的。然而 不明白的 可以这么多年不问不闻 直到要死了才出现??

真的是。。。。。。

平阳居 说...

字美意尤佳。证严法师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修行者。返乡时,到亚罗士打的静思堂看看吧!

陳同學 说...

万物皆有时。。

啦啦仔 说...

万事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

《传道书》是我心中的安慰。

喜欢读你的文字,如果可以多几个像你这样的医生就好。

YH 说...

Calvin & Grace:社会生病了,这种人也越来越多了

Pingyang:上人是为值得敬佩的长者。可惜我不信教,我只相信自己。

陈同学,lala仔:本人也很喜欢传道书内的文字

润筠 说...

竟然有這樣的名詞,謝謝你的分享。

女兒不能在適當的時候放下,因為離開母親多年,忽然的失去還是會不知所措吧?

現在的醫生除了面對病人之外,還得處理家屬的情緒,真是辛苦了!祝福我們在面對類似的狀況時,不要陷入綜合症。

n3mo 说...

有时遇到无理又无礼的病人和家属真的很无奈啊。。

maileng 说...

文章读起来很好笑,可是又很苦涩。

YH 说...

润筠 &Nemo:遇到这种家属,还死过遇到鬼!

maileng:写了之后,自己也感觉好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