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生命没有如果7-麻麻帆帆

陈可辛又有新戏了。喜欢他,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然而,现在看他的戏,感触已经没有那么多了;也不是他越拍越烂,而是他以前的戏拍的实在太好了。随手占来,就有这部名不见什么经传的-麻麻帆帆。

讲多无谓,只看片尾的一段经典对白,你就会明白我说什么了。



麻麻说:
“你们小时候,我天天希望你们快高长大。
等你们长大,我又舍不得你们一个一个离开我。
其实有那个父母,希望自己的儿女长大呢?话是这么说,他不知道多想儿女一辈子都粘着他。”


帆帆说:

“其实。。。。做儿女的,也不想见到父母老去的。”

 帆帆锁眉深深,望着眼前躯体在医院一点点消散生命、魂魄安静地坐在摇椅上缓缓道出“人老  了又烦,又会死”的老妈。他似乎从来不曾了解过这个坐在摇椅上的老妇人,在他正要开始懂得的时候,却要跟她永别了。

12 条评论:

老贤 说...

就是这片段,我哭了。。。

Jason说走就走 说...

我在工作,别弄我哭。

YH 说...

老贤:这个够经典了吧:)

jason: 等有一天你要死的时候,也可以跟你的妞妞说同样的话

棠子 说...

啊, 我刚刚看你的heading,差点从椅子上掉下来。 我昨天在土豆挖了一整天, 就是在找这部戏。 很难找也。请有没有link? 我要重看这部戏。

YH 说...

希望你没有跌到脚断手断,我是乱乱在youtube搜索时看到的,全部片的link我没有;不好意思

匿名 说...

医生,你弄哭我了。
让我想起我离开的妈妈。
这部电影我相当喜欢。

sy

TJ 说...

阿辉, 记得多回家, 粘着阿爸, 阿母, 他们很久没见到你了, 没听见你的声音了,好惦记着你哦。 他们想知道近来的你, 吃得好吗, 天转凉了多穿衣, 睡得好不好, 有没有长胖了?

Siang Ying and Eu Jin 说...

Koh 医生,我没看过这部电影。
很感动下!

Deng Qi 说...

如今的电影已越拍越商业化了,很多导演已拍不出当初的感觉。

YH 说...

sy: 不好意思。我是故意的:)

TJ : 谢谢你的‘关心’

SYEJ: 一定要找来看!

DengQi: 是的,很想念UFO时代的陈可辛。

firefox 说...

我也很喜歡陳可辛的電影,這部電影拍得很寫實,從帆帆小時候體弱多病,時常粘在嬤嬤身邊,到長大卻有點嫌棄嬤嬤的過度關懷;到最後嬤嬤要離開時的覺悟,很感人。。還有就是嬤嬤和洋派女兒之間的誤會,都是因為關愛她而引起的,做子女的有時候就是看不懂做父母親的關愛。。。。

除了嬤嬤帆帆,我也很喜歡雙城故事哦。。。。

wkw 说...

陈氏的作品不是大不如前,而是他一直对自己有要求。《双城故事》、《金枝玉叶》、《如果.爱》、《投名状》直到最新的那出《武侠》,他总喜欢挑战自己对艺术的创新。

我个人比较喜欢陈氏监制的《金鸡》和《金鸡2》,简单的故事却拍出人生应该反思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