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当一个背包客

Photo taken by Khee Liam
今天看到一个很赞的部落格:Roppongi’s Night

里头写了一些我这几天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作者写得很好的就是这一段:

“当一个背包客或一个流浪者的人的理由有千百种,我遇过的有的是逃避,当你脱离的社会所许可的範畴,你就会被这个社会所孤立。也或者,你无法符合社会所期待的样子,可能是学历不够好或主修科目没有实际需求,都有可能造成社会对你的孤立,孤立的方式就是你无法如愿做你想要的工作,你被迫接受一些你根本不喜欢的工作,你无法进入主流社会、你无法在工作中寻找的成就感,你无法得到社会的认同,那当个旅人是个逃避的方式之一。

也有许多人,是无法接受社会给你所要遵守规範、不想当个每天每天没日没夜的上班族、重视生活及感受当下的美好更胜於每天汲汲营营的去赚钱。更有许多长时间在外的旅人是两者皆具,又是被迫又是自愿。有许许多多的人刚开始是自愿,因为爱上那种感觉,但到了年龄该工作了,想回归主流社会,发觉回不了了。”

个人完全认同作者的话。当然,我并不是背包客,也不是什么流浪者,更不是生活过的不好,只是发现,现在过的生活,并不是自己向往的。

29 条评论:

Gr@c3 说...

现在过的生活,并不是自己向往的。

嗯。。这句也超贴切我的生活。

我把我的工作当成partime,
把我爱参加的活动当成full time.

虽然很想改变,但是目前刚起步,需要时间静观其变。

祝福你。 希望你能勇于踏出改变的第一步。

KC 说...

向往的生活往往跟现在的生活完全不一样。
自己无法当个流浪者,也不是没有工作,就只好继续这样的生活。然后在生活中找乐趣(例如读一读blogger pie的留言之类的)。

老贤 说...

low kun我有同感。
所以现在在认真思考自己未来想做的。
或许未必成功,但我会尝试踏出那一步。:)

gRace 说...

是逃避的说法也好或是其他的,要是那个生活方式是自己想要那已经是最好不过的事,因为没有什么事比过自己想过的日子来的自在。

这几段让我的心抽了一下啊~不过还是谢谢分享。
祝福你可以过自己的生活,人生很短就在当下而已。

YH 说...

向往的日子其实是垂手可得,只是自己还是学不会放手

YH 说...

lao xian, grace x2, KC:
看得出你们也是和我一样,心不定的人;
希望你们也能活在当下。给我多几年,我就可以过我向往的日子了:)

匿名 说...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印象中有一句是:只要你放下,世界就在你手中。

每个人都可以过自己向往的生活,就算不能长长久久,只要拥有过,还是无憾的。
你一定可以的!


sy

小莊 说...

要放手谈何容易啊,人还是得吃饭的不是吗?呵呵。

希望 2016, 能背包环游世界去吧!

Jason说走就走 说...

我仗着自己年轻的样子,一直不想让自己沉沦在这烦人的成人世界里,所以,偶尔我把自己的旅行当作是逃避,心里只是想回到木马旋转的世界里,做个小孩。

我没有流浪的本钱,没有流浪的承诺,只因为我还有一个家,家里还有两个我爱的人。

或许,当一切归零时,我会选择离开,不过是带着他们两人的勇气流浪去。

至少流浪时,他们还是陪着我的。

YH 说...

SY:问题是我还没有拥有过:)

xiao zhuang:我比你快一点,2014就可以了。

jason:感觉你是活在小孩身体内的老人,哈哈

YH 说...

SY:问题是我还没有拥有过:)

xiao zhuang:我比你快一点,2014就可以了。

jason:感觉你是活在小孩身体内的老人,哈哈

Jia 说...

我到今天还没有人跟我说: 我现在过的人生是我一向向往的。。。。。
我想: there is no ideal life anyone is leaving, no matter wat there is a piece of puzzle missing on de whole picture that makes life imperfect.... but sometimes, this imperfection or 遗憾。。。 往往让我们努力的活着, so perhaps.... someday, we can somehow fill in de missing puzzle....

匿名 说...

只要你行动,这样的日子很快就到来了。:)
相信你自己,你可以到达自己向往的生活。

sy

Siang Ying and Eu Jin 说...

我不觉得背包客/流浪 才会让生活更完美。
日子总要过,家里还有老的小的等我过一辈子的还有每天跑去看的未来的家园。我可能还没有到你们这种流浪的年纪。
但像Jason说的,如果一切归零,我也一样会不顾一切的冲向所向往的生活,即使是苦日子。

Anyway,苦日子中也可以找到幸福的事,就好像每天在Blogger Pie哈拉打屁,还有期待大家见面的一天。

girl 说...

现在过的生活,并不是自己向往的。那你向往的又是什么呢?我现在过的是我曾经很向往的生活, 梦想实现了但必须放弃当时拥有的很多。 一直告诉自己应该开心过每一天才是, 但人就是这样矛盾,拥有了现在却怀念从前 =.= 或许我还没那么豁达

TJ 说...

每个人的生活背包都不一样, 你可以放得下, 为梦想冲刺, 我会祝福你, 为你举脚叫好。 看来, 你走时可以带一班部落客喔。

YH 说...

Jia: 这个要自己意会,而不是别人和你说的。

SY: 其实也不用什么行动,只是需要等待;还有,我从来只相信自己

SYEJ: ‘背包客’只是一个比喻,我向往的并不是当什么背包客或流浪者。还有,什么是‘流浪的年纪’?

girl: 我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YH 说...

QTJ: 可惜‘带一班部落客’的话,就不是我向往的;还有,如果你能以金钱支持我的话我会更开心!哈哈。。
*刚刚和阿Din去吃榴莲时,他说12月东海岸是淹水月,看来我们的cuti2 malaysia要泡汤了*

TJ 说...

钱钱钱, 不要这么俗。 淹水这小问题难得倒你妈,但难不倒你的。 din 要join 吗?

小莊 说...

哦?我也是 2014 就可以了,不过应该还是你快,我要十月后。

之所以说 2016 是想到大家或许可以跟江小鱼 team up :)

Deng Qi 说...

柴九:”人生有几个十年,最重要活的痛快“
电影练习曲”有写事情现在不做,这一辈子都不会去做“

活在当下,要潇洒走一回...

YH 说...

QTJ: 处女座都是很俗气的。他要join,但不赞成我们的proposal。回去再跟你讨论。

xiaozhuang: 江小鱼这条大鱼现在就可以过他向往的生活了,不用等到2014

Deng qi: 很巧的是,这两套戏我都没看过,
只看过the prestige,戏里有这句话:
“Just living is not enough. One must have sunshine, freedom, and a little flower.”

Deng Qi 说...

练习曲一定要看。很值得看的一部台湾电影。

恩妮 说...

江小魚的大計划看來XZ最有資格跟隨!加油哦你們倆!

恩妮 说...

我比較適合走走停停回來再出去,我等著聼你們走天涯的故事哦。

YH 说...

dengqi:好的,明天就去找来看(找不到的话就跟你借。。哈哈)

YH 说...

ernie: 那条小鱼的大计划,老实说我懂的并不多,过几天如果他来狮城的话要来一个大逼供了!
要听我们的故事?等多三年吧。谁叫你不要请我:)

mj 说...

在想,当很快真的完全进入一个自己向往的生活时,又会不会觉得那还不够,还有更向往的。这样才有往前进的空间,人生才有期待。其实我很感恩有这样的认知,才了解自己向往的是什么。你还很年轻吧?不用沮丧,活在当下。

YH 说...

MJ:是的,那是我的毛病,总觉得自己的东西没那么好,我想我要好好学习如何-活在当下。

小庄:我在想,如果2006年你,小鱼和我,可以到不同地方出走,然后在同一个地方不期而遇的话,那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