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要做一棵树


如果有来世,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


三毛《说给自己听》





20 条评论:

梦旅飞 说...

这个地方很不错噢

恩妮 EN 说...

但我觉得吉打的树好看多了

YH 说...

各有千秋啦

棠子 说...

三毛写的? 我怎么没有印象? 要回去再做功课。

~岁月留痕~ 说...

我喜爱三毛,这是她写在『回声』里的诗。
不知道她是否已经“得偿所愿”?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
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
东方有火红的希望,南方有温暖的巢床,
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

YH 说...

棠子:你真的要回家做功课了。。。哈哈,(三毛的书你买齐了吗?)

岁月留痕:我都忘了有这一大段,看来我也要回家做功课了:)

YH 说...

还有,我想如果她已经做成一棵树-
那一定是棵面包树!

~岁月留痕~ 说...

面包树?!
呵呵..不愧是脑科医生!联想力“胜人一筹”。

calvin_y 说...

不见得很好啊,树也会被砍的。。。

YH 说...

岁月留痕:这个不是联想,这个是她自己说的

calvin:你好扫兴leh, 哈哈,幸好三毛不是写实派的。

棠子 说...

我。。。我。。。我以为我已经全都看了。 真是天外有天。 @_@

~岁月留痕~ 说...

看来,我老人家也要重新温习功课了...= )

墨鱼 说...

我很少接触三毛的书,但却碰上《回声》这张专辑,她的文字,配上潘越云和齐豫的天籁美声,空前绝后,《孀》、《七点钟》都超好听的!

~岁月留痕~ 说...

岁月轻狂,你好。
老人家我记忆退化了,见谅。
三毛的书都留在新加坡,无从温习。求证老友来函纠正告知,三毛的“说给自己听”的全文应是: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希望没有弄错才好,不想误人子弟! = )

YH 说...

棠子:你很不错了啦,起码你差不多买完了她的书。

留痕: 才刚想说你就是那个“天外有天”,你就“自废武功”了,哈哈。
*看来,你的朋友才是真正的“天外有天”*

墨鱼:自小家里只有三毛的书,所以只看三毛。
喜欢她,不单单只是她的文字很好,最重要是感觉她和我一样执着。

~岁月留痕~ 说...

我确实在回声的CD上看到三毛所附写的絮语,当年深深喜爱,百听不厌。如今却让我栽跟斗。= (

而另一位朋友来函说,其实不是三毛写的?那是三毛借用姜岩的诗??

看来我不止脑袋退化,怕是得了老人痴呆症了。

棠子 说...

YH, 你家三毛和陈升的书和音乐想来都是你姐的吧? 我要去和她握握手。 然后我也叫我姐去和你姐握握手, 因为我家的那些,都是我姐的。 :)

岁月留痕, 我喜欢那最后几句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有点悲, 有点无奈, 又有点骄傲。

YH 说...

你完全猜错了,三毛是我auntie留下来的;陈升是我自己以前省吃省穿换来的。


留痕,其实是谁写的都没关系,最重要是别人懂得欣赏。

棠子 说...

哦,真可惜。 我以为我的侦探头脑很不错。 下次再猜过。 还有,以你现在的财富,一卡车的陈升,一点问题都没有。 不必省吃简用了!

YH 说...

那些省吃简用买来的,现在已经当宝了。那时买的书感觉特别珍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