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生命没有如果8- 生命是如此脆弱


前两个周末,和博客朋友去咖啡馆谈天喝咖啡,谈着谈着,朋友突然问我:为什么会开始写部落格?

我愣了一下,才回过神来,只对他笑了一笑,却没告诉他答案。

其实也没什么的,答案就是:一个病人的离去。生命没有如果1)
当时心里好像有好多话要说,就这样,我在2010年10月19日写了我的第一篇部落格。


2011年8月7日,又是我的On-call天。电话从早到晚都没响到,一直到凌晨12点,才刚要偷笑自己又拿到好call的当儿,小医生就打电话跟我说,有个很严重的case被送进来了。很巧的是,病人同样是五十岁,同样是脑干中风,同样有个菲律宾妻子,还同样有两个还在念小学的孩子。不一样的是,这个妻子坚强多了,漂亮的混血女儿也很坚强,她们都没叫没喊,只是轻轻的在病床旁轻怃父亲(丈夫)的脸颊,外表看似坚强,泪水却不经意的弄湿了病人的衣领了。

菲律宾妻子没过多久就站起身来跟我说:sorry doctor, I need to go back to prepare breakfast for my 10-year-old son now. He is alone at home. I will be back again after sending him to school this morning. Please let me know if his condition is worsening. (那时已经是凌晨三点了)

遗憾的是,坚强的妻子不知道,她在为儿子准备早餐时,丈夫已经悄悄的离开他们了。。。。



后记:
教授事后打趣地问我,为什么你常常遇到这种case的?
我无奈的答到:yeah..... but what can we do?
教授也无奈的答到: yeah... there is nothing much that we can do。
是的,there is nothing much that we can do。

原来,我们是什么都做不到的。
原来,生命是这样脆弱的。。。。

好久没听这首歌了


送给那坚强的太太和她的两个孩子

28 条评论:

匿名 说...

读了感觉到淡淡的忧伤,加上许多的无奈。

benjamin

WAI 说...

尽力就好。

Jason说走就走 说...

别在午间传染蓝情绪给我。

原来,我们是什么都做不到的 :(

匿名 说...

生命没有如果,不要让生命留下遗憾
LCK

YH 说...

benjamin: 的确是,好无奈。。。。

wai: what else can we do?

jason:有时还是要让情绪低落一下的

lck:
生命没有如果,不要让生命留下遗憾;
不要让生命留下遗憾,因为生命没有如果。

館長《志強 cK》 说...

珍惜當前是我兩年前學會的,也因此開始寫部落格,起因是一個很能幹很年輕很漂亮和我很好朋友的同事因為癌症離開人間。

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在短短的兩個月離開,美麗的臉孔變成消瘦凹凸的,苗條的身軀變成皮包骨的,我們大家從希望到絕望,生命的脆弱讓人懼怕也讓人無助。

我獲得的結論是:快樂也是一天,不快樂也一天,何不讓自己快樂的走下去,即使生命是短暫的。

YH 说...

馆长:某些程度上,你的想法跟我很接近。

看着身边亲近的人一步一步面向死亡不是普通人能接受的,无奈这一切都是注定的。

生命虽然短暂,但这并不重要,起码它曾经-美丽过。。。。

xiaomei 说...

这就是无常!我们唯一能做就是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
不要让生命留下遗憾,这代价太沉重了!!!

恩妮 说...

我想,我们能够做到的,把自己做好,再把好的自己影响别人。我快乐,所以你快乐,不是吗?
那些正面的能量,最能照亮别人,大家一起加油!

匿名 说...

不要让生命留下遗憾,因为生命没有如果。
-well-said!

lck

YH 说...

xiaomei: 是的,活在当下

ernie: 这个我做不到,要把自己做好,太辛苦了吧:p
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时不时分享一下感想;
当然,还是像班哲民说的那句:“我可以跟你分享,但你不可能完全明白。。”

lck: yeah... quotes of the day:)

Liam 说...

加油,部落格记录我们的点点滴滴,以后看回来,会觉得生命其实很精彩。
Make everyday counts....

YH 说...

朋友,给你一个Like

Chree Yee 说...

我也只能學習不抱怨,努力過今天。

gRace 说...

能做的就是好好活在现在,但却很无奈的有时生命里有很多很多的事都不在自己的掌握里的。

calvin_y 说...

尽力就好了。是时后走的时后, 谁也留不住。

老贤 说...

其实我在这生命没有如果系列中开始慢慢去认识你这位医生。
从本来误为你一直活在自己的自high中,看到你另一面对生命的认真。:)

KC 说...

退去医生的外套,是否会变得脆弱?
嗯,生命的确没有如果、没有本来、没有以为;有时候,也没得选择。

YH 说...

Chree yee: 你这段无地址游记应该学习到不少罢。

grace: 这样生活才会精彩,你不觉得吗?

calvin: 对于生死,其实我是看得很淡的。。。

老贤:老实跟你说,我最不喜欢就是写这个‘生命没有如果’系列,这都是我心情低落时写的。。。

KC: 两个东西要说一下
-我上班时不穿外套白袍的
-最后那个‘有时候’应该删掉,它是没得选择的:)

TJ 说...

生命自古以来都这么脆弱, 医药的发达和社会的富裕给了人们一个假象, 一个错觉, 以为健康可以从医生哪儿买到。

医生医生, 我要买健康, 我有的是钱, 我要最好的。 ‘有钱大完么‘。

医生只能帮头帮尾, 加减斗手脚而已。

匿名 说...

刚有家人离世,读了你这篇特别感触。
谢谢你!

说...

不小心点到你的部落,也细读了你一些文章。喜欢你很真诚的对待那些病人,也很感概当一个认真在自己岗位上的智者的无奈。加油!!
谢谢分享这人间的温暖,还有,在这说声“你好”!!

Doraemon 说...

No second chances. Live life to the fullest and be grateful for what we have. Have a nice weekend, everyone

Doraemon

YH 说...

TJ:你最厉害不是eyeballing吗?

Anonymous:节哀

Ah boon: 刚到访你的部落,个人很喜欢。一起加油!

doraemon: not only second chances, some people can't even get the first chance....

Tomas 说...

讀完這一篇,我想起你 post 過的一段。

生有時,死有時;
裁種有時,拔除有時;
殺害有時,醫治有時;
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悲傷有時,歡樂有時;
哀慟有時,舞蹈有時;

感恩。

YH 说...

那可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传道书》!

匿名 说...

生活裏,有很多轉瞬即逝。很多時候,你不懂,我也不懂,​也許就這樣,說著說著就變了.

TJ 说...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 人出世的时候, 就已经面对在生死边沿, 为一口气而挣扎过了。

还有, eyeballing是什么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