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不曾遇过,如何懂得

这个八月,感觉怪怪的,不是因为这是农历鬼月,而是发现身旁朋友,好像心情特别低落。

先是晚上on-call时被护士叫去看我的柏金森病人,说他要自杀,赶到他的病床,发现除了颈项缠住一条粗绳外,根本看不出他有任何自杀迹象。还想问他“ uncle,你还好吗?”的时候,uncle跟我说了一句令我听了心酸的话:“Doctor 你看,我连要杀死自己的能力也没有。”

忙了一整天,回到家还没休息到,就收到了老友网上传来的简讯,老友问我:“你知道我有忧郁症吗?” 她说,工作,家庭,上司等种种压力,弄得她差点透不过气。我就这样的和她在网上聊了近一个钟。老实说,我是很惊讶的,因为她一直给我的印像是那么的开朗,那么的独立。没过几天,和另一位好友出去喝茶时,好友突然冒出一句差点把我吓死的话:“你说我应该去看心理医生吗?”原来好友和我那个老友一样,失恋后开始患上了忧郁症。

我的天啊,最近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大家都那么的Blue?还有,你们是不是忘了我是主修脑科神经系,而不是精神系的?聊了也是近一个钟,朋友才说,我想我不用去看医生了,跟你这个免费医生聊了之后,现在我感觉好多了(其实我也没跟他说什么,只是静静坐下来聆听罢了)。接着,这个朋友跟我讲了一句我个人很认同的话:“谁都不会了解忧郁症是有多可怕的,如果你还没患上的话”。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步落友说过的一句话:不曾遇过,如何懂得。

是的:不曾遇过,如何懂得。谁都不会了解忧郁症是有多可怕的,如果你还没患上的话不要试图叫忧郁症患者振作。要他们振作一点意义都没有,因为他们做不到,他们的状况身不由己。我想,唯一能为他们做到的,就是默默地在他们身边支持他,跟他们说忧郁症不过是个短暂的现象,隔一段时间后都会慢慢地痊愈的。

记得朋友问过我,为什么他会患上忧郁症,我说我不知道,可能是他太在乎别人的眼光了罢。现在我想跟他说,他可能一直以为幸福在远方,在可以追逐的未来。其实他忘了,所谓的曾经,就是幸福。




让忧伤孤单的人,得到拥抱
让快乐的人,得到分享,
愿你和我一样。


来一首快乐的歌

朋友,送你一首女神的歌,还有我买了一本书给你,书名叫:走出忧郁,生命依然灿烂
愿你和我一样,得到快乐和分享!

34 条评论:

AliVe 说...

幸福可以爱人,也可以害人。哎。希望你身边的朋友都能好过。

老贤 说...

还蛮赞成你所说的。
所以我多会选择默默地支持着他。。。

匿名 说...

许多人不懂,他们其实患上了忧郁症。lou kun, 谢谢分享!

KC 说...

支持,聆听,是我们唯一能做的吧。

gRace 说...

有人能够聆听就是最好的良药,祝福你的朋友.:D

Gr@c3 说...

分享就是最好的治疗。

很多时候
求助者要的不是帮忙
而是有个人能懂他、她而已、
祝福你的朋友们。

YH 说...

Alive: 许多东西都是我们控制不到的。

老贤:我知道你说的是谁,是的,希望他也别忘了,所谓的曾经,就是幸福!

咏:希望我不是你说的那一些人:)

KC: 是的,默默地支持

grace: 谢谢你

YH 说...

grace3:原来你才是专家。

Gr@c3 说...

我还是实习生。

同理心这一课
我人生必修科。

Jason说走就走 说...

再多的鼓励给忧郁症病人真的都不容易听进去,他们需要的是陪伴与聆听。

我是过来人,所以有人也送了我一本书。

JoEy 说...

原来是“聆听”,上了一课

TJ 说...

当把小问题放得无限大,就会像漩涡转入死角,从此问题就变成了生活,变成了人生。所以时时要懂得当自己问题的旁观者,暂时置身于外。

YH 说...

grace3:实习生也酱厉害?候赛类!

jason: 人家送的那本书好吗?好的话我也想买一本给他。

joey:上课是要交学费的。

TJ:你的道理好长一下:)

恩妮 说...

那些沒能說出口、躲藏起來的憂鬱病患呢?
最糟的是,許多人根本不曉得自己患上猶豫症。

YH 说...

ernie:是的,看过很多个案,当家人朋友自杀死了才发现他们有忧郁症。
忧郁症,其实每个人都会有,只视乎严重和不严重罢了。

*原来你得的是猶豫症,不是忧郁症。。哈哈!

TJ 说...

所以, 既然你看不到忧郁症, 请不要成天打压和取笑你的朋友。 谢谢。

YH 说...

我没有打压和取笑。我只是bully罢了。哈 哈 哈!

Yuji 游 说...

承认并接受自己患上忧郁症,就是帮助自己的最好开始。

建议您的朋友不妨学习灵气 ( REIKI ),是它让我成功摆脱忧郁症的,也许对您的朋友也一样有效。

匿名 说...

他们需要的,是一双耳朵,就这么简单

过客

恩妮 说...

竟然写错字,老天,真羞人!

YH 说...

Yuji:我会向他建议一下

过客:Indeed

Ernie:不是写错字,可能是你真的有猶豫症。

xiaomei 说...

我妹妹是曾经走过这段路,所以我能了解里头的辛酸。。。
家人的默默支持是最好得很良药!

WAI 说...

我都在怀疑自己有没有忧郁症!
不过肯定的是我有贫穷症,YH医生有得医吗?
话说回头,有一段日子里,我确实有轻微的抑郁症,把自己孤立,脑海里一直想着自毁的方式,电话不接,拒绝邀约,甚至生理时钟大混乱。
这样的生活,从我收看一位身患绝症而且频临死亡的歌手演唱会,他说了这番话出现了曙光:“无论明日发生什么事情,我要先做好我今日的事,积极地面对我以后的人生。”
老实说,他的说话很简单,但背后的意义确实惊醒本来活得很好,身体健康的我。既然垂死的人都有勇气面对人生,为何健健康康的我不能呢?
从那一天开始,我改换收看喜剧,听励志/欢乐的歌曲,让自己忙起来,但依旧强逼自己依据时间表起床、入睡。效果是显见的。假如真的想帮助他(们)不妨少说话,只是静静的培在他们身边,然后尝试进行以上的活动。

纯属个人意见

Jia 说...

i read somewhere before.. in a recent chinese newspaper... we young generations are to absurb in reaching, asking, dire of happiness... the word 幸福 and "kuai le" become everyone's motive of life...

parents nowadays trying their best to keep their children happy by providing all best from the world....
lovers makes their partner happy by showering them with all so called love...

but if we stop n think.... only if we experience sadness n downs then only we are able to experience happiness of life... when we understand we have struggle through downs only will there be ups...

to make sure depression does not lands in, actually... we must teach everyone, sadness and downs is just part of life as like happiness....

parents should let their children fall and wounded, only they know how pain feels like
youngsters should feel the pain of losing only did we understand the happiness n gratitude of havin something

i think there is de only way to curb depression... and keep in mind.. depression kills...
i had one experience in taipei MRT where a depressed lady jump off the rail and kill herself... it is just tragedy.. and when u commit suicide, u are not just ending ur life... u left pain to everyone, esp those u love...

calvin_y 说...

那句“连要杀死自己的能力也没有”真的真的很让人沮丧。

忧郁症都是因为看不开,钻牛角尖。放开心怀,放手, 就没事了。

Gr@c3 说...

赞成jia的说法

“we must teach everyone, sadness and downs is just part of life as like happiness.... ”

没有尝过哭
怎么了解甜的特别。

酸甜苦辣都是人生的一部分。

说...

其实不止是生活压力,自我的要求往往让一个人很挫折。分享固然是最好的良药,适时地自我省思也是避免自己的思绪继续走入谷底!

YH 说...

xiaomei: not only family, but frens

wai: 忧郁症有得医,贫穷症没得医,必死无疑:)

YH 说...

jia:我也是这样认为。
失去的同时肯定也获得的不少,这是理所当然的。

calvin:个人觉得比跟我那些病人,其实我那些朋友的问题不算什么(特别是那个失恋的,所以当天他被我讲了一天,还中帮我埋单请吃。哈哈)

YH 说...

grace3:是的

文:看得出你最近和我一样,特别多想法和思考。我们一起加油吧:)

WAI 说...

靓仔医生求你帮帮忙啦!医好我这个穷光蛋吧!哈哈哈

小莊 说...

"不要试图叫忧郁症患者振作。要他们振作一点意义都没有,因为他们做不到,他们的状况身不由己"

完全正确的一句话,忧郁是身不由己的。但那些没忧郁过的都一般只会说风凉话,说是人家想不开或想太多。 但连精神科医生都老对病人讲超级废的一句话:“不要想太多”,也难怪其他人这么想了。 大家好像都不知道脑分泌失调这回事的存在,人不是一定因为受打击受伤害才会忧郁的。

可惜你不是精神科医生,不然病人就有福了 :)

YH 说...

Wai:我也是个穷光蛋医生:)

小庄:那就要快点来光顾我了,因为过多几年我就要放下听筒了。

Joelyn 说...

“谁都不会了解忧郁症是有多可怕的,
如果你还没患上的话”。

没错,针不刺肉不知痛。。。

不是当事人别给安慰话,静静聆听是最大的支持。。。。

医生啊什么药啊都是假的,
只有自己真正打开心结才能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