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旅游。摄影。文字


就是这本书-不看也会死的‘不玩会死’
打开书本才发现衍豪帮我签了名,谢谢衍豪,更要谢谢好命鬼!
衍豪特别加上“真的”不玩会死,你也太夸张了吧,衍豪,哈哈!
梦想中的面包树

旅游。是一种体验
摄影。是一种观察
文字。是一种沉淀

从吉隆玻回来了两个星期,才发现好命鬼给我的袋子内不只有玩家和摄影人杂志,还有一本包在信封内的小书,一本写得很赞的书-不玩会死。


作者的序是这样写的:
“这其实是一本关于旅行和摄影的小书。总之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书。这看起来一点大志都没有的书,有些人读起来一定会觉得:根本就是狗屁不通,不死长进嘛!我花了14年的时间,进出海关数十次,每每一踏上旅途,就觉得人生就应该这样过才对。到处走走看看,甚至偶尔无理取闹,管他有没有明天,甩掉你的老板,政客,情人去死,我就是要很任性的去旅行,拍照,然后才会发现-死而无憾。

拥有跟我一样玩兴的人,一定不少吧!?如果你刚好是这样的人,那你或许会对这本书有感觉。。。。。”


这个一针见血的序,我喜欢。可能我也是这样的人吧,所以我对这本书特别有感觉。衍豪说他花了14年时间,我的阅历没他这样深,我只花了大约12年。而且还是大学一年级时才算真正开始。


修读医学系,老实说并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医学系唯一的好处,就是很容易拿到奖学金(特别是我这种含着木锁匙出世的穷小子)。谢谢陈叔叔和林叔叔,给了我两份奖学金,一份供我读书,一份供我旅行。第一次拿到林叔叔的奖学金时(那时还是大学一年级),就不自量力的买了一个canon单眼相机给自己(老实说那时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摄影,只是觉得那单眼相机很酷罢了)。当然,我也没有辜负林叔叔和陈叔叔要我好好读书,拍照和旅行的苦心。到了今日,我还是依然不停地到处走走,到处拍拍。医学系漫长的五个年头,却只有四个大假。也代表说我一共有四个悠长假期。就这样,第一年玩完整个半岛,第二年玩完婆罗洲,爬了全马最高峰,还爬了一个比最高峰还难爬的pinnacle;第三年开始浪迹非洲,最后一年游走尼泊而,玩到兴起时还坐了5天4夜的小巴士来到了西藏,继续玩。


。。。。。。。。。。。。。。。。。。。。。。。。。。。


有点离题了,今天要谈得是这本书,不玩会死。别怪我越写越离题,因看了这本书,也让我想起以前的那些旅行。旅途的愉快,和不愉快,一却都想昨天发生一样,历历在目。现在回想起,已忘了旅途所有的不愉快,只知道每个旅途对我来说都是难忘的。这些心情,就像衍豪在书后写的后记一样:







旅游。是一种体验
摄影。是一种观察
文字。是一种沉淀


“我一开始自助旅行,相机其实可有可无,相必是过往那些“到此一游”照片里的我笑得太灿烂了,重复看的时候徒留一种加了过多糖的咖啡般,心生厌恶。那是1997年的事。2001年学了摄影之后,拍照一度是旅途中的指定动作;即使每一趟旅途几乎都不把自己摄入镜头内,按下快门的动作却比以往更加频密。旅行,突然成了一件累人的事。“不得不摄影”,赏了旅行永远歌颂的“自由”不少耳光。等我意识到自己双颊红肿,旅行意识模糊之际,已经又是几年后的事了。

体验和分享,才是旅行的能量泉源。那是光用眼睛去旅行的人,无法理解的事。当按快门的动作和删除记忆的动作一样方便,当以为用眼睛和手指便可以完成一段旅行,拍出来的照片极大可能是没有生命的。对摄影爱好者而言,当然不成问题;对我这样的旅人而言,就未免有些不堪了。”

这个后记是不是写得很好。一语点中许多爱摄影兼旅行者的太阳穴。其实,这些自称‘摄影人’,拿单眼相机,按快门旅行的人比比皆是。当然,那是别人的事,也轮不到别人来管,他们喜欢就好。至于我,不算是什么摄影人,更说不上是旅人,我只是默默地在做自己想做的事罢了。

书的后记
曾经一度,我也好像衍豪那样,为了摄影而旅行,也为旅行而迷失了。
这是一张感动过我的照片,小孩看着Swedagon,赞叹金塔好大好高,不懂他知不知道,世界外头到底有多大。
旅游不是去看别人有多先进,或多落后,而是让自己能静下来沉淀和思索。


当个背包客


全文完

20 条评论:

比比 说...

"旅游不是去看别人有多先进,或多落后,而是让自己能静下来,沉淀和思索。"
这也是我每回出游时所抱着的心态;)

匿名 说...

well-said!

benjamin

啦啦仔 说...

呵呵,你有看过另外一本《不去会死》吗?
看来两本都有同工异曲之妙~~

大马很多“游记“,其实从排版,写作方式都差不多一个样的。。。。看到都显。。。

这本《不玩会死》终于让我看到一本不同的“游记”了。

恩妮 说...

有一段时间,我以为衍豪放弃摄影了,还好,从新看见他对摄影的热情。

他真是写字的料!

YH 说...

比比:那你不是沉淀很多了。。哈哈

班哲民::)

啦啦:大马人才济济,文字写得好的人也比比皆是(你楼下那个就是了)。
其他的‘游记’还不赖啦(因为有些是朋友写的。。哈哈)

恩妮:是的,遇到他时帮我和他说一声:书写得很赞。
放弃摄影,那只是个过渡期,相信你也曾经有过。。。

AliVe 说...

不过要拿到医学的好处真的需要天时地利与人和,继续用你的方式珍惜下去吧。

老贤 说...

先旅行,再摄影,后文字。
这都是从2008后一步一脚印都在做的东西。
这肯定是本不错的书,一定会去买。:)

喜欢最后一句话哦,也非常赞同。

天空里的一片云 说...

"旅游。是一种体验; 摄影。是一种观察; 文字。是一种沉淀" --- 简述人生。

匿名 说...

也许有些人一辈子都不知道干嘛要去旅行!!

言西

YH 说...

Alive: 我会继续医学系给我的好处,3年后我就要展开我的-不一样方式的旅行了!

老贤:那个书里边没有讲,是low kun自己讲自己爽的。我想这本书你会喜欢,因为你也是‘同样’的人。

chestor: 短短的几个字,好深奥的学问:)

言西:很可悲,但是他们喜欢就好。

gRace 说...

你果然有好命过!哈哈...
我一直都说要是旅行只是纯粹“玩”而已,不会有人那样越来越热爱他。

小河 说...

现在,各行各业都有爱旅行的人哦?不知道医生3年后的旅行方式的怎样的,又跟随无国际医生?

Siang Ying and Eu Jin 说...

那天本来要买这本书了,但没带大众卡。
下星期再去买。

我已经稍微学会适当的时候收起相机。
只是今年没有出门走走哪~
连槟岛,也走马看花的。

Jerome令狐 说...

细读你的文字,反省兼领悟不少。

不同的看法,令我大开眼界

YH 说...

grace:不好意思,我又要去‘hor miah’了。。哈哈。你继续努力做工赚钱啦:)

小河:不可太早说穿,那梦想才会实现。现在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努力赚钱,到时才不会饿死街头。

siang ying:不错。开始懂得享受你的旅行了。

令狐兄:paiseh,那是衍豪的文字,不是我的文字啦。只想问何谓不同的看法,让你打开眼界?

一个人...自由翱翔 说...

在两个月前,我就在想,究竟我喜欢旅行所以摄影还是喜欢摄影所以旅行?
不知道,只是做我自己想要做的事罢了!

小嗄 ♥ 说...

呵呵。。我呐。。没什么旅游,有时感觉旅游好累,回家时还要收拾很多残局,哈哈。我并不是喜欢旅游所以喜欢摄影,也不是喜欢摄影所以喜欢旅游。。。哈哈哈

匿名 说...

好奇,是哪个谁一样像你拍照拍得你那么有意思?

文字,图像都很棒,感觉生活没有半分虚度,真好.



影子叮

匿名 说...

蛮好的部落格,文字和照片都有深度。
- Singyi

(.^.^.) 说...

赞。=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