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生命没有如果10-天堂

摄于老家
十六岁时,你在做什么?
你可能不记得了。对许多人来说,十六岁,生命可能还没开始。对小格来说,生命在十六岁那年,就已经是面临尽头了。


小格,十六岁,学生,瓜子脸蛋很讨人喜爱。一个月前在教堂和教友一起收拾行李,准备出国当义工时,忽然心跳停顿,在教堂休克了。送到医院时,小格几乎快发黑了。小岛国的医院,的确不是盖的。小格在医生的抢救之下,心跳恢复了,还在加护病房靠仪器支撑了整整一个星期后,之后证实为急性心肌发炎症。不知是大幸还是不幸,一个星期后的小格,心跳,血压都恢复正常了,但还是处于昏迷状态。心脏科医生飞鸽传书给我,要求我这个脑科去帮忙看一看,为何她还是昏迷不醒。费了一番功夫,再加上许许多多的脑电波,脑扫描和脑电图,我才硬着头皮的和格妈妈/格爸爸说:“对不起,你的女儿因心跳停顿过久,严重地影响了她的脑功能,造成了小格的植物人状态。恢复机会老实说,很渺茫。。。。。”


格妈妈当时一话不说,眼眶泪水却还是不自禁的流了下来。格爸爸则出奇的冷静,临走前还很有礼的跟我说了声谢谢。之后,我在心脏科要求之下,也连续去看了小格几次,每次状况都不见好转,我每次和格爸爸敷衍几声,便借故走开了。那天开始,我每天都会绕道而行,尽量避免经过加护病房,原因就是,我也不知要跟格爸爸,还有格妈妈讲些什么。一直到了两天前,好友传来简讯,问我知不知道学长心脏病发离世了。我说,怎么可能,学长他才大我一岁,才当上专科医生,一直都很健康的。怎么可能会有心脏病?我几天前才在他的FB留言祝他生日快乐,他也回了我‘谢谢你’这三个字。我就像其他人一样,到现在还不能相信,好好的他这样不说一声就走了。


老实说,面对这种死亡个案,对我来说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只是当个案换成了你的友人时,那感觉却还是不一样的。接着的一整天,我就像行尸走肉一样,有时想到他和我一起准备内科医生考试,有时想到他和我考完试后一起吃夜宵。他怎么不说一声就走了。今天上班,头脑还是一片空空的。就这样,连平日习惯了的‘绕道而行’都忘了,一路就走到了加护病房前,也再次遇到了格爸爸。


格爸爸看起来脸色好多了(起码比我还好)。格爸爸问我的,还是同样的问题:“小格情况有起色吗?” 很奇怪的,当天的我不知怎么了,和格爸爸不知不觉,说了好多话,就如和朋友谈天一样,谈了接近半个钟。还跟他说了一些很‘不专业’的话。我说:小格情况的确是很糟糕,不过她很年轻,有时候年轻人的恢复能力,是不能以常理推断的。只要她和家人的斗志和意志坚定,恢复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不知是不是我说错话,格爸爸听了眼眶也开始湿了。我拍了拍格爸爸肩膀,然后说:“We've did the best, and what we can do now is to pray for the best。”格爸爸什么都没对我说,只给了我一个拥抱。


就这样隔了一天,心脏医生又打了个电话跟我说:Dr Koh, the patient was weeping just now when the father talked to her. Do you mind to come and reassess her?


故事说完了。好久没有写这样长的文字了。朋友说最怕就是看到我的‘生命没有如果’,她说一看到就知道又有人死了。我想跟这些朋友说,死亡其实并也不可怕。有些人活得像死人一样,那其实更可怕。小格和学长,一个是勇于参与义工行列的小天使,一个是不可多得的好医生。他们就算死了,还是一样会活在大家的心里。


生命是无常。愿学长的家人能坚强度过这艰难时刻。安息。




生命其实就像流星一样短暂。
自己想做的什么,就去做吧。


献给冰冰,和她的家人。


全文完

34 条评论:

小妹 说...

面对死亡,我们很无能为力,看着认识的人一个一个离开,我只能告诉自己好好地活下去,连他们的份也一起活,要勇敢面对接下来的日子。
有时候没有话题也不要逃避,也许他只需要我们一个拥抱,请多多拥抱你的朋友,它是一种鼓励。
我无法帮你减轻你的悲伤,但是可以给你隐形的拥抱,YH,加油!

Joelyn 说...

看了你寫那麼長篇大論,我當下之有一個念頭:
"把握當下,珍惜身邊人!"
生命無常,今天不明日事!

JoEy 说...

这系列的文章不能在地铁上阅读,要躲在家里
感叹人生这一秒不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

giinfong 说...

当死神来到时,谁也逃不掉!就算逃过了,可是还是会发生!让我们来祈祷吧!

棠子 说...

我想是许医生你的正面情绪和能量感染了格爸爸和小格吧! 我想病人最希望得到的药就是“希望”。

Inging 说...

我很喜欢你那句『We've did the best, and what we can do now is to pray for the best。』

Liam 说...

你也认识Dr Teh KP?

daniel 说...

生命無常啊,在生死面前,人類是如此的渺小,無法掌控。。。所以要知足和惜福啊。。。

Jason说走就走 说...

我可以很肯定,这不是一篇华丽的文章。

死亡是什么?最近看到了逝世快十年的公公的照片,我还在想,公公是怎么离开了我的。

死亡,或许就是那么一刹那,但所留下的回忆,不管是好是坏,却是陪着我们直到我们也离开的那一刻。

对了,你应该很富有,因为你的文章很赚泪。



对,我哭了。

gRace 说...

死亡不可怕,但却让人很无力。
只要还有呼吸,希望还是一直存在着。

小T 说...

No rehearsal in life.
沒有擔心未來,也沒有懊悔過去,完完全全活在這一刻...

匿名 说...

在无常面前,生命脆弱得不堪一击。记得有一年在一位学姐的生日发了封短讯给她,但是回短讯的是他丈夫,告知学姐去世了。那一刻自己的心就像被掏空了。无常的拜访,往往让人措手不及,还活着的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当下,认真地过每一秒。

曲雨 留

老贤 说...

我曾有过看着亲人离世的经历,真的一点都不好受。
其实当下心里很矛盾的,处于不舍和让他解脱的抉择。
但最后还是亲自目送他最后一程。。。

生命的确没有如果,但有的选择。
而这些选择都在于我们自己。

calvin_y 说...

人生无常,活在当下,死无遗憾。

P/S : 你这部落格的low khun怎么和步落派的low khun完全不一样的呢?人格分裂症?搏君一笑。

YH 说...

小妹:谢谢你。好好享受你的尼泊而吧。

joelyn:记得活在当下。想做什么就去做吧。

Joey: 不用想了。现在就可以去订飞机票了。

giinfong,棠子,inging,daniel, 老贤,曲雨,小T:
纳闷了一天,昨天就一口气把这股郁结给放出来,就好像琪艺所说的一样:“像憋了許久的鬱悶,一下子爆發,居然有點痛快。也像故意逃避的人,最後無法視而不見,原來之前都是鬱結。”
所以现在好多了。周围太多人走了。也开始让我担心,担心的不是死亡,而是还没有完成梦想前就这样的离开。

YH 说...

khee liam:是的。他是和我一起practice for Paces,也是一起上考场考试的。他的太太,还是我的coursemate兼好友。

grace & jason:你们是我见过的人中,最会享受人生的其中几个。所以这些简单道理,你们应该比我还了解。这几天心情真的很蓝,幸好刚刚跟你们嘻嘻哈哈笑餐饱之后,就什么蓝都不见了。

老大:这个叫multiple personalities disorder。其实不只是我有这种怪病,许多派友都有(如果你有留意的话)。许多心情,没写在脸上,只写在部落。:)

匿名 说...

生命无常,把握当下.你也别太伤心,换个角度想,与其受病魔的折磨摧残,或许这也是一种解脱吧.

Nelly

Quinn.W 说...

第一次參觀就看到那麼沉重的文章,沉重不是在於看到死亡,而是憶起一位好友的離去~

我承認生命有時真的會很脆弱,但只要有求生的意志,生命卻將會是很堅強的!只能說,活在當下!

謝謝你的文章 :)

hweeying 说...

这篇文章让人感觉很沉重,但我还是很感激你,让我了解生命无常,或在当下多重要。但愿你不只医治病人的身,也能医治病人的心.....祝福你!

Gr@c3 说...

看完后 让人很惆怅。

人生是多么的无常

我们能做的就是

”Appreciate what you HAVE before it becomes what you HAD. 欣赏你所拥有的,在他们变成曾经拥有前 “


希望大家 安康

匿名 说...

妆都糊了,怎么去上班啊?最受不了你的生命没有如果。发现你很会写故事喔!

Cheers

匿名 说...

“As long as we can love each other, and remember the feeling of love we had, we can die without ever really going away. All the love you created is still there. All the memories are still there. You live on—in the hearts of everyone you have touched and nurtured while you were here.” Life Lessons From Tuesdays With Morrie (Doubleday, 1997)

小嗄 ♥ 说...

loh kun arr,读了你这篇故事后心情真的沉重到~
人生就像旅程一样,我几乎看化了。。
对于生离死别挣扎的痛,我们只能面对和跨过去,为了不要有遗憾,我们得享受和珍惜这短暂旅程中的每段景色,活在当下,做自己觉得快乐和幸福的事就够了,不是吗?!

其实我觉得人生可怕的不是离别,而是死者死后家人争夺家产的画面,人格的奸恶!不幸的还会把好人当成坏人,剩下的只有冤枉哭泣的回忆。

Knan 建楠 说...

人生就是那么的化学...
有人在生命中努力的为自己续命, 有的人却选择结束他的命, 两者之间差距的确很大...
对于生命, 我抱着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的道理为宗旨..
人生短短几十年, 知足常乐这道理, 又有多少人能明白呢?

天空里的一片云 说...

生命就是如此,谁也逃不掉。活着时,尽量努力去“活着”;要做的事,就趁有时间快快实现吧。

YH 说...

nelly:是的,最重要是。。。他们的人生都精彩过了。

quinn:你好,对不起,第一次来就让你心情沉重了。这篇是一时感触而写的。

hweeying:我还没有好料到能医心病 :)

grace3:让幸福的人继续幸福,让不幸福的人得到分享,愿你与我同在。

cheers:那就不用去上班啦。。哈哈!

anonymous:thks for sharing。忘了说,格爸爸是个很虔诚的天主教徒,看得出他很坚强,因为他有神的力量。

lori:不想看就不要去看,得空偷偷闲,吃吃风。
记得,生命无常。

建楠:别人的事,我们管不着。自己的事,我们就管得着。愿你我都活得精彩!

云师兄:所以你就这边飘,那边飘。
好,我也支持你,别让生活和工作让你我忘了最初的梦想。哈哈!

KC 说...

low khun,自己能走出那蓝色就好。
有时候自己会不经意想起外婆离世时的情节。
回想时,有感觉自己是在看别人的故事。
不喜欢。
嗯,这跟你写的没什么关系。只是突然想到而已。

祝:梦想早日实现。

tamiya 说...

两年前,我出席中学同学新年的聚会,发现出席的越来越少了,很感慨的说一句,现在若还不珍惜难得一年才可以聚会一次的机会,难道要在谁的丧礼上聚吗?

亲友也有突然离开的,有遗憾,有感慨,但我一直把握珍惜眼前人的时光。

有时候看到医生那个冷漠的表情和机械化的巡视,会鄙视他们是医匠。但现在,或许我应该换个角度思考,他们只是不敢也不愿面对家属的期许?

匿名 说...

这篇真的伤感,特别你写到关于学长的。
我想起我的二哥,他离开的那天,我望着他从家里出去,约了朋友打羽毛球,没想到忽然倒地,再也回不来了。偶尔还是觉得在一起的时光太短暂了,但生命无常,从来不让我们控制。心中纵使有万般的不舍,所爱的终将离散。这就是人生。

sy

匿名 说...

这篇真的伤感,特别你写到关于学长的。
我想起我的二哥,他离开的那天,我望着他从家里出去,约了朋友打羽毛球,没想到忽然倒地,再也回不来了。偶尔还是觉得在一起的时光太短暂了,但生命无常,从来不让我们控制。心中纵使有万般的不舍,所爱的终将离散。这就是人生。

sy

向希 说...

文章和歌曲好搭,A Comet Appears 聽著聽著就靈魂出竅,唱歌的也一臉憂愁。

匿名 说...

第一次访问你的空间,很是喜欢。唯美的相片,优美的音乐,清新自然的文字流露出你的善良,执著,欢喜和忧伤,一切都那么真实。发现你很喜欢看日落,me too :)谢谢你有心分享,非常enjoy!

读完“生命没有如果”系列,让我沉思了许久,我也曾为亲人,朋友的过世而伤感,但自己从来没有很严肃地思考过死亡。有生就有死,这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终点,只是有长有短,有幸有不幸。即便如此,面对生死,如今的我还做不到淡然,不是简单的怕死,而是唯恐在生命结束之前还有尝未完成的心愿。所以一定要好好的活着,用心关怀身边的人,不要留下遗憾。在异国的我,突然好想爸爸妈妈。

祈祷小格到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希望小格的家人能早日摆脱悲伤,也祝愿博主blue的心情逐渐明亮起来。:)

匿名 说...

很感染力的文字。加油

seasonn

YH 说...

KC:我梦想实现的那一天,就是我离开小岛国的那一天。
*原来你酱讨厌我的。。哈哈!

tamiya:每个医生都是不一样的个体,不能把某某医生的刻板印象放在另一个医生身上。那对许多好医生是很不公平。
*话说回头,我身旁的医生朋友都很不错的,如果你遇到他们的话,真的是三生有幸了 :-)

sy:生命无常,你有幸陪伴他这样多年,就已经很幸运了。

向希:那也是我喜欢的歌曲之一。

静:欢迎到访,你好!
还是那一句:愿忧伤的人,得到拥抱;愿快乐的人,得到分享;愿你和我一样。

season: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