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遇见生命 -29年前,他已经死了

摄于奇异国某个不知名海滩
最近收到网友的电邮,他跟我说,好久没有看到你的‘生命没有如果’系列,不过也好,代表你的病人都健康的活着。我想说,好久没有写‘生命没有如果’系列,不是因为病人都健康的活着,而是最近太忙了,也没有什么心情写。


当然,病人大多数是活着的,不过却不是‘健康’的活着。最近就有个60岁出头的病人,中风入院了,病情是稳定了,不过左边却因中风而瘫痪了。等了接近一个星期,还是没人来看他,更别说要找人带他回家。没有办法,只好出动了我那美丽的社工小姐。社工小姐找来了他的妻子和三个儿子,一起来个家庭会议,讨论关于病人出院的事务。不谈还好,那天的家庭会议,一谈便出事了。当天收到小医生的来电,跟我说,不得了了,我们的家庭会议出事了,这边火药味很重,开战了,你快过来!


还没走到病房,病房就传来了病人的‘太太’和三个孩子的叫骂声。
‘太太’说:这个是你父亲,你们就有义务要照顾他!不是我!
儿子说:是,他是我父亲,但我们29年没见过他了。29年前他就不要我们,我为什么又要照顾他?


事情厘清了,原来这个其貌不扬的病人,29年就抛妻弃子,把当年3个小过10岁的孩子都抛弃了,和情妇两人双宿双栖了29年,现在出事了,情妇也不要他了。那怎么办好?幸好有我那美丽兼见惯大场面的社工小姐,没三两下就把整个场面都Hold住了。讨论了接近半天,大儿子最后说了一句震撼大家的话。
他说:好吧,我们会把他带回家。


故事讲完了(故事其实还没完)。话说最近Astro在播着阿贤的访谈节目“遇见生命”。阿贤,是我唯一喜爱的本地主持人,一个有深度,有思想的制作人兼主持人。可惜人在小岛国没能看到这个很棒的节目。只能上网看看他的文字和预告片。他说:
为了将来的幸福,我们总是愿意牺牲现在的幸福。
然而在不堪一击的生命之前,幸福似乎注定不在未来。
我们向来所追求的东西,实际上能带给我们的快乐又有多少。
我们总是觉得人生应该还有很长,但是生与死却又是我们最不能预估的问题。


阿贤所说的,其实是个简单不过的道理,可是能真正了解的又有几个呢?
我想说:
有些人死了,却还是活着的。
有些人活着,却像死了一样。
对于那三个儿子来说,我想父亲29年前就已经死了。
29年来,父亲也完完全全地错过了孩子的一切。孩子的生日,上课,下课,用餐,开学,毕业等等等等小细节。是的,29年前,他已经死了。。。。


忽然想到这首个人很喜欢的歌
歌中不停的唱着的是:
I missed you for 29 years,
I missed you for 29 years.



是的,对于生命,我们始终体验的不够。



46 条评论:

haan 说...

这个节目超棒,至少我个人这么认为。看每一集,都觉得很感动。每次在收看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通过这些人的故事知道,什么是“金钱不是一切”,不至于为了追求很多很多的金钱而牺牲掉身边目前所拥有的很棒的东西。庆幸自己不必走过那么多崎岖路就已经明了这个道理。

下星期是做旅人施月潭的访谈。

Joelyn 说...

有些人死了,却还是活着的。
有些人活着,却像死了一样。

认同。。。。

布萊恩 说...

我們總是忘了,眼前的感動。
我們總是奢求,過分的幸福。

calvin_y 说...

是我也不会原量他

Knan 建楠 说...

有些人死了,却还是活着的。
有些人活着,却像死了一样。

虽然29年前父亲抛弃了他们, 29年后儿子还是决定照顾他, 对与错, 只是在一瞬间...

JACQUELINE LAW 说...

放下29年的恩怨,让错的人有机会忏悔,让错过爱的人有人的疼,让生命获得重生。

这算活在当下吗?

YH 说...

haan:可惜这些我都错过了。

joelyn: 我也是那么认为。

布莱恩:是的,遇见生命,珍惜生命。

calvin:你好残忍。不过,我也是那么想的。

建楠:没有所谓的对与错。自己应该是最明白,什么是对与错,因为遇见生命的是你,不是旁人。

jacqueline:这是争议性的一篇。
但对我来说,这不算活在当下。错就是错了。后果要自付。谁叫你多年前做错了。

館長《志強 cK》 说...

我是一個殘忍的人,我想我也不會理他.
或許,我還沒達到聖人的境界.

Shu Yi 说...

他有个不错的儿子,是这样说吗?

匿名 说...

情這個東西是很複雜的,尤其是親情,難道真的丟下一個老人家不理??我做不到這麼無情。

言西

Mister Leaf 说...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唉。

YH 说...

馆长:我的小医生过后跟我说,早知道我们就不救他。。哈哈。
其实,我跟你的想法一样。

shuyi: 应该说,那个父亲,为了一个女人,而失去了陪伴3个乖孩子的29个年头。

言西:对于一个29年没见过面的人,你还会有什么感觉吗?

misterleaf:是的。剪不断,理还乱。唉。

匿名 说...

也许我是恨他的,但是他始终是我爸爸,没有他,也没有现在的我。还有现在他生病了,还能活多少个日子,就当是报答他生我的恩情。(也许大儿子是这么想的)
29年内没有他的参与,是他的损失.那个情妇不愿意照顾他,这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打击。(亲人离弃,生病已是他的报应)我妈妈教我做人要大度一点,况且他只是一个日薄西山的老人。

言西

小妹 说...

阿贤的节目就是很轻易触动观众心底的那根弦,之前的美食节目,现在的关怀节目,越做越棒。看了一集又一集,总是觉得自己太渺小,我们对于生命,始终体验的不够。

giinfong 说...

处来报到!看来我是被归类到那‘不健康的活着’。

JoEy 说...

佩服那母亲, 过了29年她竟然原谅他,还劝孩子们接受这失踪了29年的父亲。。
她忘了当年的痛么。。

daniel 说...

感觸的一篇。。。
有些人活著,可是卻因為一己之私,罔顧身邊人的感受,往往到一隻腳踏入棺材的霎那,才恍然大悟。。來得及嗎?沒有人懂。。。。

gRace 说...

原谅了自己或许会好过很多吧!
情亲这一个东西,再恨再怨也不会在这个时候让即将离世的老人就这样一个过他的晚年。
阿贤这个节目真好,网络不知道可以看吗?

老贤 说...

29年后再见,如是我,我想我会原谅。
原因,或许传统的我会为了送他最后一程吧。
但我会彻底原谅吗?我会有保留。

阿賢,也是我最爱的主持人之一。
我不懂这节目,好想去看看。:)

YH 说...

言西:你太伟大了,给你一个赞。
*我妈妈也是这样教我,但是我从来都不听妈妈的话的:)

小妹:马来西亚需要这种有水准的节目和制作人。

giinfong:不要这样讲,小病是福,听过吗?

joey:文中没有提到那三个孩子的妈妈,因为很不幸的,把孩子带大后,她就离世了。。。。

daniel:所以记得遇见生命,珍惜生命。

Grace:这个节目网络是找不到的(我找过了)。
可能你的想法是对的,但许多人都不是这么想的,包括我。

YH 说...

老贤:他跟你同名也!
原来修女说的真善美是你,不是我。。。哈哈,终于可以放下包袱了。

JoEy 说...

哦,你文中的太太是那情妇?
‘太太’说:这个是你父亲,你们就有义务要照顾他!不是我!

YH 说...

paiseh 我中文造诣太差了。
是的,你没看到那个“太太”是有开关引号的吗。

小莊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小莊 说...

这种人本来就应该留着给那个幸福了29年的情妇来照顾的,现在竟然是被遗弃的孩子接回去,真没天理!

社工不把孩子找来就好了,情妇就没得推托。。。

YH 说...

庄主夫人:其实也不算是情妇,因为她是有名份的。
幸好你不是我的社工小姐,要不然我就糟了。全部病人都不能回家了。

William Cheng 莊家駒 说...

那大儿子的儿女有福了, 他们的父亲做了件天大的好事, 因果循环, 做错事的己得到报应, 做好事的一定有好报.

ccc 说...

If he is bedbound but still conscious, leave him but you will feel bad the rest of your life as a son; bring him home and he'll live in regret everyday of his life thereafter.

一个人...自由翱翔 说...

我想我会原谅他的...

只是不能接受那"太太"的举动...
他曾为了她放弃一切,到头来只是一场空....

ninnin ♥ 说...

我很喜欢遇见生命这个节目,每一集都有看。每次看完都会流下眼泪,很感动。。很有意思的一个节目!<3

匿名 说...

看完故事第一句想说的是。。管他去死啦!
可是又好像很难做得到。。

winnie

YH 说...

william:我不信天理循环的。。哈哈。
不过我觉得那大儿子应该有他自己的原因。这个别人是很难了解的。

CCC:the ending is, the father refused to go home with his son, instead of waiting for his 'second wife' who didn't turn up so far after the family conference. the prob is back to us now. sigh....

自由翱翔 :女人有时狠起来,是无法用常理来推论的。

nin2:我也是。

winnie:其实也不是很难啦。:)

giinfong 说...

YH:我的意思是说我就是多肉少菜。

KC 说...

人,总是被太多自己制造的问题困扰,然后困扰别人。

无法想象我会怎样。当下一定恨,可是,恨是很累人的事。但是,放下却是更难的事。或许,恨上一段时间,然后发现到自己并没得到什么,希望最后放得下。

看来,‘遇见生命’这节目我也会喜欢看。只可惜没机会看。

匿名 说...

Forgive everyone everything.
Life is too short to waste time hating onyone.

Cheers

ccc 说...

I assume he feel too shameful to go back. Whatever reason behind the decision years ago is no longer important. He is just a sad and pitiful old man now.

古克石の屋 说...

你应该是个好医生。。。你的病人真有福。

hweeying 说...

透过朋友的fb,推荐你的部落格,看到你在这里的分享,很棒,很感人。有些人死了,却还是活着的。
有些人活着,却像死了一样....这句话,我深感同受。过去几年,也活得像行尸走肉,不断问自己,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或许至今,我仍得不到答案,但最起码,自己的家人和身边的有良朋好友不断鼓励和支持,让常钻牛角尖的我适时远离悲观的想法。很感谢你在这里的图文分享,我仍不住要赞叹,你是个很有爱心的医生。加油!

匿名 说...

初次到访,发现许多我超爱又一直寻找的影片。第二次到访,发现原来你也欣赏嘉贤的电视节目。我也是哦。

希望在这里可以找到更多的感动。加油! =)

Nelly

YH 说...

giinfong: oic

kc & cheers:不恨一个人,不代表就是原谅。
可以把他当成一个陌生人。或一个比陌生人更陌生的陌生人。

ccc: he is still in my ward. can someone pls bring this pityful old man back?

古克石: 让你失望了。我并不是。

hweeying:你可以不爱别人,但不可以不爱自己。
这个是我的原则。

Nelly: 希望你看了不会太‘惆怅’。。。哈哈

ccc 说...

Dr. YH! You kind neurodoc with your big masterbedroom should have no prob accommodate another man. :P

匿名 说...

有晖,可以感觉惆怅是好事啊,代表我还活着嘛。没有惆怅哪来的快乐啊?哈哈 =)

Nelly

匿名 说...

对了,忘了告诉你,想重看全部集数的《遇见生命》,可上网登陆 http://www.astro.com.my/bendiquan 并按入 "B-player"(上方栏目) 或 "视频“(右上角). 免付费唯需要登记,只限马来西亚地区。

等你休假回米乡再看个痛快吧。=)

Nelly

YH 说...

cc: 我整天到处趴趴走,给我顾到的话,他不是病死而是饿死。。哈哈!

nelly: tqvm!

Wils 说...

謝謝你的分享,近來一直對生命及未來有所迷惑,一直都找不到出口,你的文章讓我有更深一層的見解。。

YH 说...

wils:不必言谢。我的文章也是自己找不到出口时,写来自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