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旅人一转身

腼腆的记忆
旅人一转身 就是一辈子
我非常喜欢这句话
在这么多的旅行后 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

我一直很想体会旅行的真缔和意义 包括现在 我都一直在思考
如果30岁以前 给我一笔钱和一些假 我要去哪? 为什么?
这样代表人生跨入另一个里程的一个人的旅行 哪裡才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呢?
现在在我旁边放著一个地球仪 转著它 我苦思许久不得...

贪心地想去世上每个角落 但到底为什么?

大学时代以前 我一直是那种存钱只为了看到数字增加 就有踏实感的人
旅行对我来说 完全无法理解 花个好几万 换得到啥实质的物品吗?
那为何还要做这么不实际的事?

研究所发生一件事之后我就变了
不要让自己有遗憾变成我的中心思想
生命是有限的 不论你怎么想怎么做 时间就是不断在前进
重点是 你到底要如何挥霍你的人生

其实旅行对我的意义 就是因为我去过 某种程度上 我和这个国家有了connection
虽然我转身离开 可能不会再去了 但我对它因为有种熟悉感了
当看到它们的相关讯息就自然会关注... 这是一辈子的...
好像是一种可以存在於世界不同空间的满足感...一种存在感

旅人一转身 就是一辈子
珍惜旅行的每分每秒 仔细去感受它 因为或许你这一转身 一辈子再也不会碰到了
你碰到的人 相对地你对那人留下的印象... 虽然可能不见得他会记得你像你记得他这样深刻
但或许 这就是你们的最后一次相见了...

其实能碰到就是很神奇的事了. 想到这样的神奇 你还能不珍惜旅行中的人事物吗?
我突然觉得 人生有想做的事 就要快快去做
想找朋友聚一聚 就要积极去约
想去逛夜市吃美食就快点成行
想对家人表达爱意 就不要怕的来个拥抱
记得时时刻刻的做好自己 你又怎么知道你的哪个无心的举动
会是別人一辈子的回忆呢?

我想上面在世界上许多不同地方的人 或许都不知道他们对我来说
代表了他们的国家吧!
我要在这裡对他们说
谢谢你们!!!给我这么棒的回忆

旅人一转身 就是一辈子!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了这一篇,这是继Roppongi’s Night  后,爱上的另一篇文章,完全认同作者写的,我想每个爱旅行的人都会认同这一句话。有没有想过,十年前你是为了什么而旅行,现在的你又会为了什么而旅行,十年后的你,旅行又是为了什么。可能十年后的你,只忙着在家相夫教子,已经忘了什么是旅行了。最近朋友常问我,整天都想着去玩,是不是不喜欢你的工作了?我没有答他,因为真正认识我的人是不会问我这些问题的。我也不是不喜欢我的工作了,只是自己很清楚的知道,工作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而不是生活的全部,答案就是那么简单。


Good Shepherd Hospital,好喜欢他们的笑容
尼泊而果然没让我失望。
我这个旅人一转身,就转到了西藏,尼泊而和印度去了,也是那个时候,开始慢慢的学会什么是旅行。接着的奇异国之旅,有幸的见证了朋友完成梦想的当儿,也开始思索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接着那个没有行程表的腼腆国旅程,开始懂得享受等待,等待日出,等待日落,等待早餐,等待晚餐。当然,最难忘的还是我的旅人第一转,那时候震撼我的,不是非洲的飞禽走兽,不是梦想中的面包树,也不是非洲壮丽的日落,而是在那短短的义工生涯里,第一次发现,原来我对这个世界,还有一点点贡献的。也第一次的对我的工作有一定的认知和喜爱。


绕了世界一圈,特别是在国外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心态也开始不一样了,旅行的越多,越能发现,家,才是旅行的最终目的。也因为这样,近年开始了我的在住家附近旅行。现在才发现,我这个旅人一转身,公转自转,到头来还是转到了自己熟悉的地方。当然,这是近年的事,十几年后再一转身,可能心态又不一样了。


奇异国之旅
旅行的越远,家反而越近
我美丽的甘榜
非洲壮丽的日落                                      
不要急,我很快就要回来了!




我说:旅人一转身 就是一辈子。
陈大哥则说:走著走著,生命就流了出來。又走著走著,靈魂就留了下來。。。



前文

49 条评论:

小妹 说...

在旅行当中我可以为当地的人做些什么,在柬埔寨我找到了答案,也开始身体力行的去付出,付出我所能给予的!YH 有没有兴趣参加2012年3月的柬埔寨义工之旅??
carmen ml

館長《志強 cK》 说...

最後的幾句話,我身感同受,出去外面看多了,頓然發現身邊的人與事,都是美好的。

老贤 说...

我没像你那么好命到过那么多地方。
经历受伤后的我,让我了解到工作真的只是生活的一部份。
人没有知识不重要,但不可以没有见识。
所以现在的我,只要经济允许下,我会到处处看。
的确看多了,你会更加珍惜你身边所拥有的。:)

gracefam 说...

你的照片拍得好漂亮,我好喜欢!第一次到访你的部落格,follow你了,我会常来哦!

匿名 说...

low kun,你几时还会去非洲?

SK

YH 说...

小妹,那时什么类型的义工之旅?可以给我多一点info吗?有假期的话,可能会参与!

馆长,因为你身上流的,也是旅人的血。。

老贤,好命不是用这个来衡量的。每个人对于好命的标准也不一样。
个人认为,知识和见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心境。

gracefam:欢迎你的到来,因为我的文字太烂了,所以放了很多照片。

sk:不会很近,也不会很远。应该是这几年内的事。

gRace 说...

“旅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简单几个字,走过的人不难懂, 这一句话点到我的死穴!
明白的人不用说还是会明白,不明白的人怎么说还是不会明白的。
PS:喜欢黑人那两张,他们的笑容让人看了都开心。

firefox 说...

好喜歡這一篇,看了很值得讓人深思的一篇。。。
一轉身也許就是一輩子了,所以不管旅途或周遭的事情,可能一錯過就會永遠失去了,真的要學會珍惜身邊的人和事物了。。

天空里的一片云 说...

“旅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 我们的一生就是在“日日月月地策划旅游大计”中渡过。。。人生苦短,在活着的时候,曾把世界看过一篇,不枉矣!

mayysm 说...

旅行的越多,越能发现,家,才是旅行的最终目的..

的的确确。。。家永远是最好的!

不知不觉爱上你的部落格 。。

啦啦仔 说...

没有对错, 没有好坏, 只是生命的态度. 希望你找到自己生命的态度 :-)

1033 说...

喜欢这篇分享:)

calvin_y 说...

很棒的文字!

calvin_y 说...

有深度。

YH 说...

格赖斯:你的死穴也太多了吧。。哈哈。
非洲不要说去做义工,但是去拍照就可以让你拍好几个月了。我还不曾真真的分享过我的非洲游记,你知道这么吗?

胡斐:原来你也中毒了。

chester:生命应该是精彩的。当然我所说的精彩,不是你去过了多少个国家之类的,而是你有没有真正感受过生命。

阿may:可笑的,还有朋友笑我为什么整天跑去拍稻田。

1033::-)

calvin:这篇是写给像你我这种人看的,顺便放毒一下。。。哈哈!

YH 说...

paiseh 错字太多了。

格赖斯:非洲不要说去做义工,单是去拍照就可以让你拍好几个月了。我还不曾真正的分享过我的非洲游记,你知道为什么吗?

sherilyn 说...

说得太好了,照片又那么美,我快被你‘毒’死了。

YH 说...

sherilyn:不好,不好被毒死,你的两个孩子酱可爱,我不想他们变孤儿。。哈哈

阿麗安 说...

所以一輩子就是,旅人一再轉身,回神。

匿名 说...

我们是一辈子的旅人。在自己,在别人的生命中游走,留影。
-幸宜

匿名 说...

因爲活在現實裏,所以我們需要旅行的放空,但同時也需要一個可以回去的地方。如果沒有可以回去的地方,出走也許就沒有意義了。(谢嫣薇)

Doraemon :)

ah Giap 阿业 说...

写部落格,可以读到这一篇文字,难得!就如旅行,当我们细细感受旅途中的一切时,一位路人、一个微笑等都可能成为我们旅行中最有意义的一刻。

我们的家乡,好美!

YH 说...

阿丽安:说的也是,无论你怎样转身,回头来已是一辈子了。

幸宜:那可是一辈子的事了。

小叮当:重点就在那个可以回去的地方,要不然那不再是旅行了。

阿业:我也是那么认为,我们的老乡是最美的,还美过威尼斯。。哈哈!
得空别忘了来个‘在住家附近旅行’!

gRace 说...

因为你不想毒死我们!哈哈...(开玩笑的啦!)
非洲当义工是一个难得人生体验,看像是去帮助别人但我想你获得的生命体验却是他们给你的,这个无价!:D

匿名 说...

kyh, i like this workpiece very much! keep blogging... without u knowing... fellow readers' lives can be transformed right here

Joelyn 说...

你好!
看了你家的照片,
只能用:[惊叹]这两字来形容。。。。
若有你的10%拍摄手法,
我家的60D就不用独守空房了,
呵呵呵:)

匿名 说...

喜欢旅人一转身 就是一辈子。
人生也是一趟旅行,最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BY THE WAY, 你真是一位帅气的医生。哈哈哈!

SY

yee 说...

有些事情我們不去想不是因為做不到,只是一直以為時間不夠,但你卻切切實實地將這些感想寫了出來,就好像為我們每一個人度身訂造的一篇文章。

^^

Knan 建楠 说...

很好的一篇文章, 让人不禁不思考生命的定义。。

人生就是一躺旅行, 只有自己主宰着自己的旅程。。

chihiro 说...

第一次上来这里。
很赞成不要让自己有遗憾,所以要做什么就尽快去做。:)
很高兴认识你这位博客。

加油。

Liam 说...

读了这篇文,突然好想要去旅行。。。。

William Cheng 莊家駒 说...

钱够就好, 不必多. 我是几乎命都没了才开始学摄影, 学旅行, 学放下. 读了这篇文, 觉得你比我会想, 老人家说很Pandai. 你去非州的话我想跟你去, 有医生同行我家人较放心, 你也可以放心, 我有足够能力走, 跑, 跳, 爬也可以, 旅眼非洲.

tamiya 说...

先留个脚印。第一次来。打声招呼,问好。

是的,以前很想说,狠狠去旅游、流浪。但好几次长时间的旅游,刚开始很雀跃,可是走了七八天后,开始懒了,再走几天,开始想家了。

或许,就是有牵挂的人一直在等着吧?还是我根本都没有资格成为旅者?

每次去旅游,都不想重复;每次去走走,都想尽量体验当地的人事物。走累了,就想回家,然后期待下一次的出游。

每年,都会几次出去走走,是放假,也是充电,更逃脱。。。

YH 说...

格赖斯:原因很简单,因为那时用的是SLR,不是 DSLR,许多照片要扫描后才能上载,很不方便。
还有,当时的情绪很复杂,很难用文字来形容,你知道啦,我的中文造诣。。。太烂了。

Anonymous: Thanks, do u mind to leave your name here?

Joelyn :可怜的60D,哈哈。
没有啦,我也是在学习当中,大家一起努力!

SY:看得出,你一早就中了旅游毒。还是很深的那种。。

yee :这一篇,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写好了。心里想什么,不知不觉就写出来了。
现在才发现,好多梦想成为旅人的博客。

YH 说...

建楠 :所以我选择了不按部就班,但要精彩的挥霍我的人生。
愿你和我一样!

chihiro:你好!好的,一起加油!

阿廉:那就带我的小师妹一起去旅行吧!

威廉:告诉你去非洲旅行的好处:去过非洲,你会发现,去那里都是安全的,因为最危险国家之一你也到过了。
下次的非洲行,应该不是去拍照游玩那种,会花很长时间,放下身段去服务人群,我怕会闷着你。

tamiya :你好!我和你一样,是个会想家的人,但是心又很野。感觉自己很矛盾。。哈哈!
也因为这样,现在开始转换我的旅行方式了,有些是边工作边旅行,有些则是在住家附近旅行。。。

Yew TW 说...

我的经验:去过了的地方再重游,却没有第一次那种惊艳的感觉——再好的地方也一样。大家可这么觉得?

Jason说走就走 说...

我今天又读了一次。

细嚼慢咽每一个字。

Zings 说...

第一次來你的部落格,圖語文都很贊。

曾經有一名前輩告訴我,年輕未婚時能跑能動就一定要出外看看,工作和金錢的事不要顧慮得太多。一旦你結婚有孩子後,這樣的機會就很難再有,因為到之後就真的要顧慮家庭與生活費。

所以,目前已經在計劃當個旅人,能有多久就多久。

YH 说...

Tung wei:重游时失去了之前惊艳的感觉,是好事坏,见仁见智。
*我认为是好的

Jason:别忘了顺便听一下我偶像的歌(虽然我知道那不是你年代的:)
*再说下去的话,你又要来酸我了。。哈哈

Zings:你是第一位说我的‘文’也赞的。。哈哈。
谁说有了家庭就不能当旅人的?楼上的sherilyn 就是活生生的样板。

黄清华 Wong Ching Wah 说...

Truly I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 and I am 47 ! my work trips bring me around the world to meet beautiful people and places !
Beautiful blog ...

匿名 说...

很羨慕sherilyn可以一家大小一起去旅行,我也要找志同道合的另一半才可以一起出遊:P

言西

GLSC 说...

"旅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赞!
一部步一脚印,回头看是一座山。
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每一段经历和旅程都在开拓着不一样的人生。读了这篇文章,好想继续去旅行。可是,还得回到现实中。希望能做到边做义工边旅行而经济是允许的。

haan 说...

曾经朋友问过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说,旅行是要让自己想要回家。还被骂。你的“旅行的越多,越能发现,家,才是旅行的最终目的。”算是不谋而合吧!

当然,我不是因为讨厌家才要去旅行。

YH 说...

Ching Wah: Not only about beautiful people and beautiful places, but beautiful experience...

言西: 有时一个人旅行,感觉会更棒!

GLSC:许多人都不知道,当初我选择医学系时,就是希望能够来个不一样的旅行。

haan:英雄所见略同。。。哈哈!

啦啦仔:是的,生命的态度,自己觉得对的,就是对的了。

小可 说...

太美了,每一张照片仿佛都在说着自己的故事。看了有一种想出走的冲动 ...

wenchin86 说...

第一次来参观,喜欢你的文字和照片,让我很享受=)
离家快一年,昨天和友人聊起,每个人心中都有很想去的一个国家、一个地方。但我说如果真的去到了,会不会也有种落寞感?“走过一个天堂,少一个方向。”陈义迅《然后怎样》是这么唱的。
走得有点累得时候,会想要回家。但我知道时间会不停的出走,无论在哪里,都有它的意义。急不来也抽离不开。
谢谢你。期待更多分享。祝:生活轻盈愉快^^

YH 说...

小可:美丽的其实不是照片,而是照片背后的故事。

wen chin:你好!
不会的。走过一个地方,反而多了一个天堂,因为旅游留下的记忆,是最重要的(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
介绍你这个短片:http://withdrawaloftreatment.blogspot.com/2011/10/2.html

匿名 说...

跟了你的部落格一段日子,觉得很棒,很真实,很感动。你让我看见当医生侧手无策和面对病人离世的无奈,并提醒大家生命没有如果!你还是背包高手,游记不是一般的介绍景点,你把心情和感想加入,很有吸引力。照片更是一绝!正!

我会推荐给读医学系的弟弟要向你这位学长多多看齐!

莹^^

La cabezota 说...

你好,路過的,很高興認識你。看到這篇文章,很是感動,"工作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這也是我最近常對自己說的話,最近生活營營役役,跟你說的那樣,不是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只是人生中有更多事情比工作重要。謝謝你的分享,給了我一點重新思考人生的動力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