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槭树下的家2



前文:槭树下的家


我先是被鸟的鸣声吵醒的。

是个夏日的清晨,大概有几十只小鸟在我窗外的槭树上集合了,除了麻雀的吱喳声之外,还有那种小绿鸟的嘤嘤声。我认得那种声音,年年都会有一两对小绿鸟来我的树上筑巢,在那一段时间里。我每天都能听到它们那种特别细又特别娇的鸣声,听了就让我想微笑、想再听。屋子里面还留有昨夜的阴暗和幽凉。窗帘很厚,光线不容易透进来,可是,我知道,窗户外面一定有很好的太阳,因为,从鸟的鸣声里,可以听得出它们的雀跃和欢喜。

在小的时候,家对于我来说,就是父母所告诉我们的那些祖先所传下来的美丽的故事,就是那一片广大的原该属于我们的土地,小小的心灵因而总觉得自己和身边的其他人是不一样的。等到长大了以后,出了国门读书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不管我怎样恋念于那些美丽得如神话般的故事,不管我怎样耿耿于怀那失去的塞外芬芳的草原,命运既然把我安置在这里,一定有它的寓意。

席慕容


**************************************************

上个星期看到朋友在facebook上写了一个这样的post“今晚竟然听到蟾蜍的叫声”。那天好像下了一整天的雨,照理说,雨天听到写蟾蜍声应该是一点都不出奇,奇就奇在朋友明明就在新国,那有可能会听到蟾蜍声?除非她是住在植物园内,要不然就是住在牛蛙养殖场;我想她应该是想家了,更可能的,她生病了。

话说我的三号公路,说得好听是东海岸自驾游,说得难听一点就是策划不周的旅程。我们就像三只盲头苍蝇,边驾边玩,‘策划不周’得来的旅程就只能用‘惊喜连连’来形容。旅程中喜爱的地方,都不在我们所谓的‘策划’当中。其中最喜欢的,就是这一间不知名的木屋。我们驱车经过时,看到的就是白白的一片花海。开始时还以为是荷花园,U-turn回来看时才发现原来是一片紫白色的布袋莲花海。一眼望去,小河围绕着小屋,水仙围绕着小河,椰林围绕着水仙,蓝天围绕着椰林。木屋前有条小径,小径前有棵小树,就这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一幅美丽极了的画。最惊喜的,就是让我听到了久违的小鸟吱喳声,还有此起彼落的虫鸣声,感觉是多么的熟悉,就像是回到旧时的老家一样。


那间美丽的小木屋的确是朴实又简陋。虽然如此,我相信住在木屋内的人家肯定是幸福的。别的不说,四周的景色给人一种安祥稳定的感觉。而伴随着周遭的虫鸣声,更将这种宁静,祥和的气氛达到了极致。在这种环境下,想刻意烦恼或担忧都难。就像席慕容所说的一样,对着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任谁都不得不从心里唱起歌来。


来到了这间小木屋,感受到的是周围的宁静和祥和。

木屋四周开满了布袋莲,美丽极了!

趋前一看,似乎闻到一股淡淡的花香。

平实朴素的美丽,我像是回到了旧时的老家一样,感觉是如此的熟悉。(看来我应该是想家了)

待续

45 条评论:

布萊恩 说...

水仙花海 好~漂~亮~

老贤 说...

“今晚竟然听到蟾蜍的叫声”,这句话好熟悉哦。
没错的话,是佐伊说的。

我喜欢这样的住所,肯定很凉的,也好贴近大自然哦。:)一个字,爽!

William Cheng 莊家駒 说...

那些花很美, 那间木屋好像与世隔绝, 你这游记该不会带旺这地方吧!

KC 说...

惊喜连连的旅行,真难忘。尤其这世外桃源!

gRace 说...

Kampung的马来人比我们任何人更加懂得享受生活,简简单单的美丽自在.:D

Liam 说...

吓到我,以为前面几段是你写的
几时变到那么的思情话意的文笔
结果过后又恢复正常的毒舌,呵呵

照片很漂亮,可是,感觉好像回家乡一样
从Kampung出来的孩子,对于这样的景色却有不同的诠释呢

YH 说...

布莱恩:是的。美得我想唱起歌来。

老贤:这是我的梦想小木屋。
*写那句话应该是生病了。。哈哈*

威廉:不会的。第一:我没有什么人气;第二:我连那个地方怎样去也忘了,那只是个自驾路过的美丽地方 :-)

阿莲:那是你的朋友-水仙

阿米娜:我太喜欢东海岸了。找一天我们找一大班人到那边自驾游!

YH 说...

Kheeliam: 哈哈,我没那么好文笔。最近我可是再一次疯狂的爱上了席慕容。
是的,kampong的小孩。。。命运既然把我安置在这里,一定有它的寓意。你说是吗?

JoEy 说...

我非常肯定我听到蟾蜍的叫声, 下次再听到我call你。。
怀念的木板屋,凉习习的,还有那踩在上面的声音。。

WAI 说...

席慕容的文章给我的感觉是清新的。
YH的博文给我带来的反思是无奈!

啦啦仔 说...

马来西亚这种平凡却如此美丽风景还能存在多久呢?我的朋友跟我说,看到这些森林啊,树啊,就显,最好砍完,全部建成像外国那种高高的大厦最好。。。我无语。

小莊 说...

水仙花?! 医生,水仙花不长在水里的虽然它是可以被养在水里,那是布袋连的一种。(破坏可你的诗情画意,闪!)

小河 说...

我还以为是low kun 的家。
我也肯定那不是水仙花,search了很久也不知道是什么莲,原来是布袋莲。

翻版林夕 说...

朴素纯洁的环境,美得让人起了声声惊叹的照片,这种人间的天堂,宁静了我的心,温暖了眼睛,也抹去了工作上的烦嚣。

说...

对, 是布袋莲。。。看起来很诗情画意,但住在沼泽地带,可能蚊虫很多。。对不起,想象与现实有一定的落差 :)看来我不是个浪漫的人 哈哈。。

Jason说走就走 说...

“命运既然把我安置在这里,一定有它的寓意。你说是吗?”

你在向席慕容挑衅着文笔。

我说:和你比kampung,我肯定比不上,我顶多玩沟渠、玩一些没有科技束缚的儿时游戏,不过玩跳绳我最在行,下回比一比!

YH 说...

joey:好的,下次记得录起来。你的老家也是木屋吗?

wai: 席慕容的文字真实不做作,喜欢她,因为我在她的文字里找到了-共识。

啦啦:我很想用砖块把你那个朋友压死。。哈哈!

庄主夫人&小河:谢谢你们的提醒。我对花的认识的确是太烂了。我不管它是水仙或布袋莲,总之它就是美丽的。。。

林夕:是的。那几天的东海岸之旅真的是没烦没恼就这样过一天。可惜太短了。。。

祥:是的,你是不懂浪漫的人。。哈哈!

小升子:整篇文章,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一句:
““命运既然把我安置在这里,一定有它的寓意。”
以前看不懂,现在看懂了。

匿名 说...

“命运既然把我安置在这里,一定有它的寓意。”席慕容说到心里去了。
你的文字和相片也有这种魔力。加油哦。

Nelly

小可 说...

清新淡雅的花海,迎面轻拂的微风,这样的谧静,如此简单而幸福。

Quinn.W 说...

小木屋,高高的椰樹,第一張圖讓我想起小時候美術課時最愛畫的畫...很美!

恩妮 说...

美麗樸實的東海岸,看來我明年又要走一趟了。

润筠 说...

席慕蓉的文字容易找到一種共鳴。沒有計畫的旅程往往才是最美麗難忘的旅程,路上的驚喜僅僅那麼一次就足夠了。

謝謝你分享美麗的文字和照片。

匿名 说...

[在这种环境下,想刻意烦恼或担忧都难。]

真希望每个人都能满足于这样一个小小的感动。

seasonn

YH 说...

nelly: 你也喜欢席慕容?我也希望我的文字照片能有这种‘魔力’,可惜-差太远了。。哈哈!

小可:这种简单,返璞归真的幸福,许多人已经遗忘了。。。

quinn: 我以前的画也是好像这样的,不过我还会加上小鸟和山峦。

恩妮:我还想去,别忘了带我一起走!
接下来关于terrapuri美丽渔村的照片,你看了不要给我流鼻血。。。哈哈!

润筠:美丽的文字,也要遇到懂得欣赏的人!谢谢你。

season: 对于那些越爬越高的人,越不能满足于这种小小的感动,因为他们已经忘了曾有的这种幸福。

tara 说...

很美好的地方啊

匿名 说...

有晖:我才学肤浅,席慕容的诗我只知道这一首“如何让我遇见你,在我最美丽的时候,为此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没记错题目应该是《一棵开花的树》。 =)

谢谢你分享了这一段文字。就如你所说,以前看不懂,现在看懂了。

Nelly

Siang Ying and Eu Jin 说...

家门前开满小花 多么安静写意。
我最想看没有光害的天空布满星星,那里应该是有的对吗?

这到底是什么地方?

YH 说...

tara:是的,美好的地方。。。

nelly: 这一句也是她写的:我愿化身为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但求此少女从桥上走过。。。。

http://withdrawaloftreatment.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19.html

siangying:这个是东海岸某不知名乡下。

红姑 说...

您好!多次暗访,初次留言!
喜欢阅读您的博文,更喜欢您的图片。特别这几张世外桃源。
悄悄问一声:若有教学需要,可否分享这几张图片。(会注明来处),其实,课堂上已口头介绍过您了。

YH 说...

红姑:你好!
没问题。可问一下是什么课堂吗?

红姑 说...

呵呵!我只是一名小小的中学华文老师!偶尔,课堂会有一些题外话,借用一些真人真事,真实感受的人物文章事件等,给他们打开另一扇窗!
对了,提到您的那次好像与生命有关的课题吧!
谢谢您的允许!

小妹 说...

每一次离开都会发现对家的思念又加倍了。
图中的小屋和童年成长的木屋一样,很怀念那逝去的童年乐园。

匿名 说...

有晖:请问你说的“我愿化身为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但求此少女从桥上走过......" 是出自席慕蓉那一首诗?=)

没记错的话,我在佛教四大经典爱情故事里也有看过这篇故事,里头也有引用这一段文字。

Nelly

YH 说...

nelly: 不好意思。那一句是源自佛经经典爱情故事。
“阿难对佛祖说 :我喜欢上了一女子。
佛祖问阿难:你有多喜欢这女子?
阿难说:我愿化身石桥,受那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求她从桥上经过。
会有多喜欢?
可是一见钟情便倾心一世?
可是不问回报而付出等待?
阿难,某日等那女子从桥上经过,那也便只是经过了,此刻你已化身成了石桥,注定只与风雨厮守。
这一切你都明白,仍旧只为那场遇见而甘受造化之苦。 ”

和席慕容的《一棵开花的树》有异曲同工之嫌,所以我也搞乱了。。哈哈!

YH 说...

红姑:不必谢。每个正当的职业都是高尚的。应该为自己的为人师表而感到光荣。。 :-)

小妹:你终于游山玩水回来了。。

匿名 说...

有晖:对了对了,我说的正是佛教四大经典爱情故事里的 .=)

没关系,还是要感恩你介绍 这部电影。席慕容的和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Nelly

匿名 说...

有晖:对了对了,我说的正是佛教四大经典爱情故事里的《千年等待》 .=)

没关系,还是要感恩你介绍《剑雨》这部电影。席慕容的《一棵开花的树》和《石桥禅》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Nelly

p/s: 不好意思,我再重写一遍,因为书名号中的字眼都不见了。见鬼,有够邪的。;p

calvin_y 说...

住一阵子的确不错。但住久了会闷坏的。除非它有high speed Internet access. haha ....

匿名 说...

很美的照片,很有大自然的感觉。^^

coolingsky 说...

好舒服的感觉。很想去住个三五天的。

JACQUELINE LAW 说...

我小时候的住家也有这种野生的花,我还以为她是浮萍的花。

YH 说...

nelly: 是的,就是这个‘千年等待’

calvin: 你错了,那边有3g signal :-)

coolingsky: 可惜那里是人家的住家,不是客栈
(不过我也在那边住了几件很赞的马来客栈,到时再来分享)

jacqueline: 哈哈,我也不懂它叫什么。
*你小时侯的住家一定是很美了*

Kelvin Jean 说...

虽然少了城市的繁华奢侈,却多了一份人情温暖。想一想多少个夜里不再听见虫鸣声、看不到萤火虫的踪影、忘了清晨清脆的鸟叫声,或许这就是城市转型的悲哀... ...

YH 说...

kelvin: 最讽刺的是,是人类让这种‘城市转型的悲哀’不停地进行着。这种简单的幸福,也渐渐的消失了。。。

匿名 说...

很美很平和的地方,好羡慕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让自己的心灵沉淀在花和草的空间,真的是无比的享受。羡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