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遗愿清单

遗愿清单的其中一项:到非洲草原狩猎
前几天看了50/50,电影有个好听的中文译名-活个痛快。电影讲述27岁的电台编剧阿当,突然被证实患上癌症,存活机会只有一半后的心路过程。一部拍得还不错的电影,喜欢导演的拍摄手法,电影拍得一点也不煽情,不造作,却很平实的道出阿当患癌后的变化和积极,真诚得来还相当好看。乔密夫高登李维肯定是这部电影好看的主因,外表帅气干净,害羞斯文,又带有几分叛逆气质的他,可说是近来最会选戏的男星之一,而这部‘活个痛快’,也的的确确地让他演得痛快淋漓,不管是一个人咬着指头的彷徨不安,被女友遗弃时的痛心无言,在车内的怒哄宣洩,或在病床前和母亲的告别,都令人动容。


当然,好看归好看,‘活个痛快’却让我想起另一部更让我动容的电影《遗愿清单》。《遗愿清单》讲述富翁爱德华在医院的临终病房认识了工人阶级的室友-卡特。卡特有一个秘密的小本,小本内纪录的都是他想做却未曾实现过的愿望,他称之为‘意愿清单’,可惜命运的安排完完全全的打乱了他的计划。富翁无意间偷看到卡特的清单,这个没有信仰,从不相信上帝,高傲孤独的老人,先对着清单说了一大堆的废话,然后自顾自的做出决定:与卡特一起跑遍世界,一一‘清理’清单。于是,他们走出医院,穿梭在印度,开罗,北京香港,西藏,去完成了他们的意愿清单的事项。当然还包括了清单内的高空跳伞、纹身、驾驶着福特野马赛车、帮助一个陌生人、去埃及看金字塔、亲吻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孩、大笑到流泪、欣赏最壮丽的风景等等。随着清单上的列项一条一条被划去,却有更多的愿望加入进来。生命的最后几个月,卡特和爱德华真正明白了生活的含义,他们用时间赋予给他们的洞察力和幽默感,令生命变得彻底地圆满,同时也发现了那个一直隐藏起来的真正自我。





卡特在金字塔前问了富翁两道问题。他说,在埃及有个神话,在进入天堂大门前,上帝问问你两个题目,答对者给以通过:第一,你自己快乐吗?第二,你给别人带来快乐吗?Have you found joy in your life? Has your life brought joy to others?




卡特写给爱德华的遗书(当年在戏院看到这一幕时,发现戏院一半的观众都哭了):
You once said you're not everyone. Well, that's true。
You're certainly not everyone, but everyone is everyone. 
My pastor always says our lives are streams flowing into the same river towards whatever heaven lies in the mist beyond the falls. 
Find the joy in your life, Edward. My dear friend, close your eyes and let the waters take you home. 


很棒的音乐剪接,很棒的一首歌-Live like you're dying。
听歌的同时想一下,你的意愿清单又是什么?
2011是个不吉之年,有人走了,也有人病了,
朋友告诉我,想做什么就去做吧。
是的,想做什么就去做吧,不用写什么清单了。



全文完

36 条评论:

Jason说走就走 说...

雨天里读你的部落格真的是自找麻烦。

想了一下我的清单,什么做了,什么还没做。

最后没有结论。

不过在我的清单里,肯定的是,我还没有去到西藏。。。哈哈。

而你的清单里,肯定的是,你还没有抱过妞妞。哈哈

恩妮 说...

这样的清单,就像我常被问,如果没有明天,今天你会做什么?
(我其实很害怕像这样的问题)

恩妮 说...

但我喜欢上帝问的两个问题:
Have you found joy in your life?
Has your life brought joy to others?

我希望我的答案是“是”。
我希望我真的带给了我的朋友快乐。一丁点也好。

老贤 说...

希望这星期来得及看这部电影。
从杂志知道,这是故事编辑Will Reiser本身的真实故事。

遗愿清单。。。。。
到现在我还没委任任何一个为我的公积金的受益人。
想一想,其实自己并没有什么规划,但都努力一直往“珍惜当下”方向走去。。。

匿名 说...

冬天的意大利美吗?这把年纪这种时候似乎想太多了,就决定去吧!谢谢分享,很有意思。

齐尔斯

小妹 说...

对于生命,我们始终体会不够,所以趁还有一口气就做想做的事情吧:P
很赞同老贤的最后一句“活在当下”。

天空里的一片云 说...

很多人都说我“消极”且“积极”的活着,有点积蓄有时间就会往外跑。老师说,真的不知道能活多久,只希望生命结束的那一刻,我相信我“真的”来过这世界。

YH 说...

jason: 再多五个月,你就可以‘清’掉一个清单了。有清单是好的,别死了还不知道自己来过这个世界。
*要不然这个圣诞节就去你家找妞妞?*

恩妮:身为你的朋友,我给你的答案是:是的。
我也相信我给自己的答案是:是的。

老贤:这部片子还不错,娓娓道出一个真实故事,电影应该很快就会下画了(因为没什么人会喜欢这类型的电影)。
我也觉得‘意愿清单不应该是去这个国家,去那个国家而已,最重要还是在于体会。。。

YH 说...

齐尔斯:答不到你,因为我去时不是冬天。想去就要快快飞去,心情好时去那里都是美丽的。。。

小妹:是的。你也在尼泊而做了想做的事了:)

云师兄:那就别想那么多,明天就去西伯里亚铁路之旅了。
过几天去埃及时帮我打听一下那个神话是不是真的。。哈哈!

Joelyn 说...

应该趁当下,想做就做吧。。。。。
跟着自己感觉走。。。。。
不让自己有遗憾。。。


p/s:

opps.....
当我把鼠标从上往下拉。。。。。。
这位[Jason说走就走]仁兄 ..最后一行字,
让我哈哈哈哈个不停,
他好direct哦,爆你大镬。。。。
:)

Siang Ying and Eu Jin 说...

没看过这部电影,单看trailer我的眼泪快掉了。
如果我现在开始写清单,不知道来得及在生命结束之前划完吗?

Kukup要不要来个电影观赏会啊?^^

匿名 说...

前阵子,开始思考小时候一直向往的一些地方、一直思念的一些人、还有一直搁在心上无法实践的一些心愿。

现在正在一步步努力地实践。感恩你的这番话,还有谢谢你介绍两部那么棒的电影。=)

Nelly

匿名 说...

对了,你向往的面包树是否找到了? 我大胆地推想,我大概知道你要找的是什么了。已在留言中答复你了。

http://withdrawaloftreatment.blogspot.com/2010/12/2001.html

Nelly

小妹 说...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
愚者爱惜费,但为后世嗤.
仙人王子乔,难可与等期.
古诗的提醒让自己一步一步实现梦想,在尼泊尔重新认识另一面的自己:)

siang ying 想要去kukup吗?有一个地方看日落很棒,也可以拍到很美的日落哦!!

YH 说...

joelyn: 你误会了。此妞妞乃是我和jason的最爱。可惜他可天天抱住妞妞,我要等到圣诞才可去抱妞妞。。。

sy: 那你今天不是蓝上加蓝?
去kukup看戏,也不错,不过要找一部合大家口味的戏。。。。也太难了吧!

nelly: 第一部还算值得一看,第二部却是必看之戏,一部看了会很难忘的电影。

小妹:在那里?
*哈哈,你怎么也吟起诗来了?

翻版林夕 说...

这部电影不煽情,是病症励志电影中的另类,十分喜欢,男主角从开始乐观面对,到后来的稍有脾气暴躁,再到后来手术前的痛苦,一步步勾住了我的心,纠结!但是交代很好,讯息正面,喜欢。

小妹 说...

我念中文系,当然常常要吟诗作对的啦:P
日落地点已经寄照片给你了:)

TJ 德裕 说...

The Bucket list 不错呀, 加上两个这么出色的演员参与演出, 就让你负责带去kukup啦。

有时, 真羡慕演员, 赋予机会去体验如此多种类的人生经验, 看了如此多顶级编辑的稿, 为他们的生命附加了更多生命力。

tamiya 说...

清单?是有很多,但都没有真正写下来。

不过,我也正一步步的实现梦想。

谢谢分享这么棒的影片。

Liam 说...

弄到我很想要去看这部电影
最近周围有些朋友,来不及说再见的离开了
真的感触良多,要快快把想要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开始实行了

KC 说...

我也很想看你说的第二部电影。有没有DVD借我?
我几年前有写过一些肤浅的list,想买的东西,想去的国家,想做的事情。然后,把它忘了。然后,却都又做到了。或许,就是冥冥中会往那方向去。

YH 说...

翻版林夕:我就是喜欢它的不煽情,娓娓的道出抗癌的心路程。。导演拍摄手法也很俐落。

小妹:照片收到了!谢谢你。

mr Q: 这种电影。。。不ngam你的(费时你的烂片list又可加多一部了:)

tamiya: 我也没有想过这个清单,只是最近经朋友提醒,觉得应该想想了。

KL: 不要被工作占据你所有时间,想做的东西,就去做吧。。。不要再计划了!

阿莲:dvd我没有。不过应该不难找到。我目前的‘清单’只有一项,不过还要等好久,好久。。。

向希 说...

看了一部令人深思,探討生命的好電影,就好像看了一個人精彩的人生。我沒有清單,能做的就去做。

TJ 德裕 说...

mai luan, 这两个都是顶级演员, 怎么会是烂片. 看来你是怀恨在心的了.

wenchin86 说...

『沒有旅行的生活,只能稱之為生存。一生中至少要有兩次衝動,一次為奮不顧身的愛情,一次為說走就走的旅行。
我們都是時間旅行者,為了尋找生命中的光,終其一生,行走在漫長的旅途上。(Andy Andrews)』

忘了上一次奋不顾身是什么时候。
也忘了多久前能不惜一切说走就走。
如果能做到,或许就不需要遗愿清单了。
但,我很孬。

YH 说...

向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清单,只是有的人把它写下来,有的人把它记下来,有的人忘了自己的清单。。。

Q先生:james franco, brad pitt etc不是顶级演员吗?
一个能把’127小时‘弹到一文不值的人,跟我看戏的品味肯定不同。

wenchin: 所以我现在在学习着‘用旅行的方式’生活,不过,这个太难学了。。。

pc 说...

我是很后来才看 The Bucket List。我还是对父母亲好一点吧。
50/50看起来不错:)。
来你这里坐坐看看总是让我深思...

pc 说...

想了一阵子,我的清单是,带着孩子逃课出走看世界。
但愿可以给她们一些正能量:)。(好像有点疯了)

匿名 说...

This remind me this movie "Patch Adam".Famous monologue made in true stories film, from the movie "Patch Adam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tdnNUCgKA

E

匿名 说...

这是我喜爱的电影之一。
当时我还是在纽西兰看的。
我也没有什么清单,通常都是想到就做,
但是常常被人唸“没有计划的人”。
所以一度怀疑自己。倒是后来遇见的旅人教会了我许多的事情。

SY

YH 说...

pc: 深思还好,不要伤感。。哈哈!
逃课不好,不过可以带他们一起背包旅行。好像‘扬梵起航 my little backpackers’一样。

E: 很棒的片段!谢谢分享!

SY: 不要管别人怎样念,没有计划就是最好的计划。。。快乐活着就好!

Pingu 说...

上个月,很有耐心地在电视前看完整部电影,有感动到。没想到久久来你部落坐坐,竟看到你也在介绍这部电影。
每年年头只会写New Year Resolution, 没想过写像电影里的清单。 也许是还没到那个阶段吧。。。

joo7028 说...

当朋友问我为什么一直旅行,而且很节俭的在旅行(没钱嘛)。我说我在遗愿清单,因为我不知道死神什么时候会降临(我来自癌症家族)。我希望我能在自己还能走能跳时,要好好把这美丽世界看一遍,把最美丽的留在脑海里,至少曾经有个精彩人生。

joo7028 说...

当朋友问我为什么一直旅行,而且很节俭的在旅行(没钱嘛)。我说我在遗愿清单,因为我不知道死神什么时候会降临(我来自癌症家族)。我希望我能在自己还能走能跳时,要好好把这美丽世界看一遍,把最美丽的留在脑海里,至少曾经有个精彩人生。

YH 说...

pingu:每个人都有类似的‘清单’,写不写出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努力去实践它。。。

茹娴:精彩人生人人都要,不过努力去实践的人的确是很少,恭喜你做到了!

Gr@c3 说...

经历你推荐
今天终于看完了这部戏

很感动
分了上集 下集 看
哭了两次

谢谢你介绍这部这么有生命意义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