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摄影人的态度



这几天周围的朋友都在谈Full frame,都在谈D4。有些则在等Fujifilm Xpro1,有人甚至还在发M9梦发了几年还没醒。前几天还帮有人打电话问D4的价钱,不问还好,一问才只机身的价钱大约是马币一万八千。天啊,是马币一万八千。朋友问我为什么不想买D4,我说:我认为不需要,也不值得;其实朋友现有的单眼相机还好好的,真的搞不懂他为什么要换。有些朋友还为了没钱买full frame而烦了好几天。当然,我现在也在物色相机,不过不是Full frame,也不是单眼,而是一家小巧玲珑的相机。不是我的单眼相机不好,而是觉得它太重了,普通用时还可以,一带着它去爬山,就感觉它好重(再一次搞不懂,为什么有些人会带两架单眼相机和大型脚架去爬山。。呵呵)。

其实要拍出好照片,也不需要什么昂贵相机的,我个人喜欢的摄影人,个个用的都是比我的相机还便宜的相机,只是不管什么相机一到他们的手,就会自动的拍出好照片。是什么动机让摄影者按下快门?我觉得那是关键。为什么有些照片看起来没有什么技巧可言,却显得那么自然,那么传神?我想这都无关摄影器材,而是摄影人对被摄者的态度使然。所以当你的照片没能打动他人,先别怪这个机身不好,广角不够宽,或者是apperture达不到你想要的;先问问自己,当初是因为感动才按下快门?或是其他原因。照片本身不会骗人,只有人,才会自欺欺人。


摄影的快乐是什么?对我个人来说,摄影能让我更深切的看到某些事物的美,摄下那一刹那间的感动,把它变成一辈子的永恒。所以,我目前最想拍得就是母亲煮饭时的背影。。。








相关文章:摄影人的样子

52 条评论:

恩妮 说...

是,快回家去拍!

向希 说...

最喜歡這句:“我目前最想拍得就是母亲煮饭时的背影。。”我想拍父亲和母亲。
“相机”的相机也是便宜的相机,想换D7000因为可以拍Video,可也是不便宜的相机。小巧玲珑的相机我看了两年都还没有结果,Olympus XZ1, GF2, Fujifilm X10, Pentax Q...都不错。

wenchin86 说...

嗯,所以当初来纽西兰前把Nikon N90卖了换轻巧的GF2。没有后悔。因为不忙着拍照,反而多了静心坐下来观察、和路人闲聊的时间=)

William Cheng 说...

其实好的相机只占了一点点优势, 摄影人本身的技巧绝对可以超越那一点点优势.

g 说...

FF 及 dslr 在防潮箱睡覺已久...

小河 说...

那是不是,玩摄影和玩相机的分别?

浩然仔 说...

我认为向往高级相机是正常的行为,没有必要抑制它。只是在向往的同时,不要忘记其他相机的价值,还有自己摄影的目的、意义。

YH 说...

恩妮:你也别忘了!

向希:D7000的video quality真的很好。我也在学习拍录影,不过技术还是烂透了。。哈哈!

wenchin: GF2可是好相机来的。是的,不应该让摄影左右你的活动和生活。

YH 说...

威廉:赞同。可惜一些摄影发烧友upgrade相机和lens就像女人买名牌包包一样。有时着迷到忘了初衷了:)

g:是时候叫醒它们了。。哈哈!

小河:还是你一语惊醒梦中人。是的,有些玩摄影的会渐渐的忘了初衷。。。变成玩相机了(我曾经也是)

小浩然:我身边有许多玩相机玩到着迷的朋友,每隔几个月就换机身,个个都在追求最好最新的。我个人认为没有这种必要。
不过那是很个人的事。自己喜欢就好。。。哈哈!

sherilyn 说...

我很同意你这说法,我遇太多这样的人。每当有人说我照片拍得好时总会问我用什么相机。其实这无关相机,也无关技术 (我没有技术!)我通常用ISO auto, Av 来拍而已。记得有一次参加一个摄影课程,看到我用Av,还被责备说:“我们摄影的怎么可以用Av?一定要用 Manual!"
干嘛那么在意setting? 我想拍的是捕捉刹那感动,set到来还拍什么?
现在我反而比较爱用DC了,我极爱我的 S95!
步落派新年后大家一起分享‘妈妈的背影’ 好不好?

Liam 说...

文中的照片是不是有一点怪怪的感觉,看了好久才发现,是不是Edit过了,模糊了背景不过喇嘛面前的摄影师也不小心模糊了?

老实说,Full Frame依然是我的梦想理想渴望,不过等过多几年啦!5DMII不会很贵,D4差不多可以买它3粒了

拍出好照片,最重要是把自己的感觉拍出来,就对了,自己都没有共鸣的话,别人看了如何有共鸣?

YH 说...

舍利灵夫人:完全认同!我跟你很类似。我也最怕被人问什么相机和setting(因为许多都是乱乱拍出来的)。

好的。一起分享妈妈的背影(记得叫阿当也帮你拍一个!)

老贤 说...

辉哥,为什么你今天想的问题,也是我想的呢?:)
其实并没有所谓对和错,只是大家想要的东西都不一样。
我想最重要的是你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而不是盲目追求,如高尚的器材,因为我个人觉得那太过匠气。

我还记得你最想拍的是什么,去年我行动了。希望这新年期间可以有那么的机会。:)

YH 说...

khee liam: full frame曾经也是我的梦想,不过想到要换lens就很xian了。另一个我不想买fullframe的原因是-我太不会照顾相机了。*不喜欢的东西都被我弄模糊了。。哈哈*

YH 说...

贤弟:我觉得小河带出了重点。
是的,大家想要的东西不一样。我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忘了当初喜欢摄影的初衷而已,没别的意思。
去年看到朋友post他母亲切菜的背影。。深深被打动了。自己也很想,毕竟时日不多了(妈妈老了)
*还有,你写错我名字了:-)

老贤 说...

我从不会忘记我的初衷。:)
那别再给自己的借口咯,行动吧!

匿名 说...

喜欢相机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人啦。。
不过只要买相机是在自己可以负荷的情况下,还是OK 的啦。怕只怕最后是自己被相机搞。呵呵呵!我也好怕别人问我牌子相机和如何拍?我只是享受拍摄的过程。
摄影快乐,快乐摄影。
看到说你想拍妈妈,心就被触动了。
父母和子女的死别,可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明白。不过你还有机会拍下照片,
而我是已经没有机会了。

SY

Siang Ying and Eu Jin 说...

那些技巧弄到我很害羞拍照。
努力学习技巧的当儿,还是会把拍摄放在其次,努力享受眼前的风景才是最重要。

小莊 说...

拍照最重要的是摄影者的心和眼光。 Framing 最重要,手机都能拍出震撼人心的照片。

我最懒了,十次出门有九次是拿小相机的,超对不住砖头相机 :(

小妹 说...

对于拍照,我的技术烂的很,我永远搞不懂那些专有名词,不过拍出来的照片让我开心就好,我喜欢那画面就好,人生最重要开心,无须羡慕别人或和人比较:P

阿JeRK哲 说...

“不是我的单眼相机不好,而是觉得它太重了,普通用时还可以,一带着它去爬山,就感觉它好重”

超認同,別說去爬山,出街我都嫌他好重喔。可是每次都還是帶出門 >.<

加油加油,最重要還是別忘了初衷 :P

DK 说...

我连full frame是什么都不知道,就来打岔。
专业不是摄影,不必向任何人交待,拍照本来就不该有负担。拍到自己喜欢的照片,哪怕是失焦的,只要能留住自己想保留的画面,日后没事做的时候翻翻相簿回味一下,就好啦。~ DK

小T 说...

講中我的心中話,看囘自己的照片庫,發現最能打動的照片盡然是用傻瓜相機,不說大家還以爲是單眼相機拍得 :),只可惜是傻瓜相機被小T超過度,退休了... 感動照片也少了。

YH 说...

贤弟:好滴。一言为定:)

SY:身旁还会有值得你拍的事物,人物的。活在当下!

Siang ying:基本技术还是需要的。不过太执着于技术,就不太好了。反正我们又不是靠摄影吃饭的。。哈哈!

庄主夫人:果然是麦兜!麦兜用的懒人相机是什么?

小妹:拍照不是要那来比较,让人评论或指点;自己喜欢就好,别的。。。我也才懒得跟他们交代:-)

YH 说...

阿哲:哈哈!是的,有时爬山爬到累时,真想把单眼给丢了。

DK:哈哈,我也不懂,因为我还不曾有过fullframe:-)

小T:不可让傻瓜相机退休,要继续努力拍下每一刻的感动。。。

giinfong 说...

说到玩相机的人,有天跟朋友去了法国村,刚好下雨就跑到在一个亭避雨。在那儿遇到了2个摄影人,全都是带着“大炮”(500mm)。都吓到了!过不久,又有3个人带着“大炮”来了。我和我的朋友看到都觉得惭愧,因为我们最好的只不过是他们的百分之一。要离开时,又有4个人拿着“大炮”来了。哇!看来那里有超过马币两百千!早知道带把枪去!

KC 说...

i am in the journey of searching.
还是小相机好用。

daniel 说...

還是老話一句,買相機不會送技術,有技術而沒有思想的畫面,也只是一張沒有靈魂的“紀錄片”而已,它並不會成為我們回憶的一部分。。。

匿名 说...

的确,单眼是挺重的,每次想说和朋友去走走街拍拍照,想到带上我的小黑就很烦恼~还不如买一架轻便的DC, ***是什么动机让摄影者按下快门?我觉得那是关键***这句话很赞!(因为我经常被朋友笑说没技术!)

Amanda

木子 说...

摄影对我而言是记录当下的心情,很多人其实没有很厉害的相机或很棒的技术,但他的照片在你若干年后看回时,你也许还会记得当时的感觉 ~ :p

说...

大家说的都各自有理。
有故事、画面,感觉,然后构图, 最后用相机把它留住(希望刹那永恒)!不是专业摄影师,就只想拍自己认为美的画面啰。。。(不过还是喜欢被赞被认同啦!)

异乡游子 说...

喜欢摄影,因为它可以捕捉美丽色景色和人物,也可以与人分享。
个人总觉得摄影需要些感觉,没有感觉,拍不出效果

lee.yonas 说...

单眼太重了! 不适合超轻型的背包旅行。
反而对于Nikon1 有兴趣。觉得未来的单眼就是要酱的款! :)

Knan 建楠 说...

摄影本来就是一件很美丽的事情, 一幅简单的照片就能表达, 现在却被污染了, 一大堆软件的出现, 原本的, 却偏偏被搞砸了。。

YH 说...

giinfong:哈哈!希望别的游客不要被大炮吓到才好。

阿莲: what are you searching for?

小丹尼:有些发烧友把一些简单的道理都忘了,因为他们都太obsessed了。

amanda:是的。相机越轻便越好。不过现在的小相机素质一点也不比单眼逊色。

木子:照片是我的心情记录,多年后看了还是会有感动的。

YH 说...

祥:是的。各有各的道理。说到底,自己喜欢就好。别的。。。老实说都不重要了。

游子:所以我最爱拍的就是我的老家。

yonus:Nikon1是一个option;不过还有其他许多不错的option:-)

建楠:你说的是photoshop还是apple apps的一大堆软件?我个人觉得还可以啦,只要不弄到太over就可以了。
*你几时会飞起奇异国?

三只猫 说...

大概觉得很有型吧?现代的年轻人都爱玩像机,但真正懂得摄影的却不多。

Jason说走就走 说...

我除了也在寻找小机之外,我也在寻找 - 摄影的意义。

西尼日子渐近,我究竟是要带着灵魂肉体去体验,还是在宁静的西尼留下那吵闹的快门声音?

我自己也想知道。

小莊 说...

我都用小相机,Sony DSC-HX5, 九世百年才会搬出砖头 Sony Alpha 来用 :)

kh 说...

拍出感觉,有故事,最重要!

墨鱼 说...

是的,妈妈的背影最有感觉,刹那的感动最无价。

JoEy 说...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目前为止, 我认为小相机就够我用了。。
因为。。 我常常很懒惰用脑就调auto或P mode。。

calvin_y 说...

你说的对,但不尽然全对啊。

功夫,底子,双眼,反应是拍出动人,感人图片的关键。没有这些,给你最棒的相机又如何?

但是,如果我和你的技术都一样,那么器材就是关见了。

还有,要看你拍的图片将来拿来做什么用。这一点,器材是一个关键。前提是你要会拍照。

May 说...

嗯,对,别忘了当初是为何按下快门的..
做任何事重要的都是态度,什么相机并不重要,能留给人回忆的照片才是赞的!(起码我是这么想的)..^^

YH 说...

三只猫:有一次我在McD遇到一班中学生拿着单眼,一进到McD就好像杀手一样猛按快门,好像要把我们这些食客都杀死似的,吓到我。。。:-)

小升:去西尼-相机是肯定要带的。只是记得要选择性的按下你的快门,按下你的感动。

庄主夫人:九世百年才会搬出来?你是千年不变金身,还是千年女妖?哈哈!

kh:完全赞同!

墨鱼:在不拍的话我怕我会遗憾。。。毕竟她也老了。。。

joey:好多年前我也用canon powershot的,只是在bali时不小心掉进海里就马上断气了。

老大:赞同!你讲出了关键。关键就是我对摄影没有什么野心,也不想往摄影这条路走,我只要把一生中感动的时刻记录下来。:-)

May:不是给人,是留给自己(起码我是这么想的。。哈哈)

giinfong 说...

在我现在的阶段是还不需要到大炮!现在的18-135mm对我来说是暂时足够!

匿名 说...

我梦想中的单眼,计划了很久,存了很多年,都不舍得买下。当然令人乍舌的价钱是主要的原因,沉重的生活负担让我常常内疚地觉得这样的喜好未免太奢侈了。

看来我得把要求放低点,能拥有一架GF2就要偷笑了。=)反正我对摄影的喜好纯粹只是单纯的喜欢。谢谢你让我看到要“量腹而食 度身而衣”这个道理。

Nelly

小莊 说...

医生,这就是非洲话传神的地方,“九世百年”,嘿嘿。。

calvin_y 说...

“把一生中感动的时刻记录下来”, 这已足亦。

JQ 说...

自己的眼睛就是最好的相机吧;)
都长在头上了,携带方便。
可惜视觉感官被科技取代,慢慢退化了。

匿名 说...

想祝福你新年快乐 天天快乐!

seasonn

YH 说...

Nelly:其实如果真正喜欢摄影的话,无论如何都是需要一架单眼的,至于那个价位的单眼,那就‘度身而衣’,因人而异了。

庄主夫人:你真的把非洲话领悟到出神入化了。。哈哈!

老大:是的。

JQ: 人的记忆是有限的,所以有时还需照片把一些画面,慢慢地找出来。。。

seasonn: 我也祝你:天天好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