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我也来谈苏丹街

向希的照片
先来讲个小故事:小时侯邻居家有一棵大大的老树。我最爱就是在老树下乘凉玩耍。有一天,邻居老伯为了要弄块空地来种菜,把漂亮的老树给砍了。我看了很是心痛。问老伯为什么把老树砍了,老伯说:傻孩子,这有什么大不了的,这只是一棵树,这棵树把这边弄得我家像森林一样,还要我整天清理落叶,有什么好,砍掉了才好!当时的我说不出合理的理由来说服邻居,只能默默的看着老树被砍了。。。


对于苏丹街,茹娴说:建筑往往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缩影,尤其那些具有历史文化背景的建筑更是国家和人民历史和文明的见证。是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对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精神文化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战争与自然灾害给文化遗产带来浩劫,是无法幸免。但如果为了新建一条铁路而大费周章将一座座传统风貌有故事,有艺术价值的老房子摧残得面目全非,如果执政者再不提高对遗产价值观和保护意识,我们失去的不止是一条苏丹街,而是一座文化记忆的摇篮,积淀了丰富历史人文信息的老街。老城被夷为平地,成了一座没有灵魂的新城市。(是不是说得很赞?)


对我来说,苏丹街其实没有什么深厚情感。要硬套关系的话,也只能说大学时会到海螺去听歌喝茶;然而,这已经无关一条街这样简单的。苏丹街映射到整个番薯国社会对文化保育的认知,还有我们政府的腐败,无能,及无知。这些贪婪的蕃薯执政者一定很纳闷,小小一条苏丹街,为什么会闹得这样大。我想,会那么想的人,严重的缺乏保护历史文明和社会文化的意思。对他们来说,那只是一棵树。对我们来说,那并不只是一棵树那样简单。为了兴建铁路而将一座有故事的城市夷平,成为一座没有灵魂的先进城市,就像邻居老伯把老树给砍了,你觉得值得吗?


摄于小岛国-我家附近
也是一样摄于小岛国-我家附近的heritage house
后记:这几张在我们邻国拍的照片,讲到古迹和文化保育,老实说,我们是拍马也追不上。话说前几天和小岛国的朋友去捞生,他们问我,最近小岛国和番薯国在争着捞鱼生的‘版权’,问我有什么看法。我说,这个我不懂。(其实心里想着的是,我们连小小的一条苏丹街也保护不来,还谈什么捞鱼生版权。。。)




相关文章:

25 条评论:

小妹 说...

在番薯們的眼裡,歷史是什麽,文化是什麽,錢才是最重要的吧,我們儘自己的一點綿力維護它,最起碼讓後輩知道它曾經存在,不要被番薯們矇騙。一起加油吧!!

WAI 说...

历史和文化真的很重要。
怡保老店也快被改头换面了。二奶巷说了多少次会复新,但一切雷声大雨点小,现在一部分塌了下来,那些所谓的相关人士未见有任何保育旧式建筑的行动。更别企望,会有一座像样的锡米博物馆会出现在怡保了。
以往的八角楼是一座历史丰富的建筑物,奈何目前已被拆除。其实,很多年轻一辈的怡保人都不知道,著名富山点心楼,跟这座建筑物很有关联。另外,旧街场白咖啡老店等等事迹,将会是我下一部小说的内容之一。

calvin_y 说...

我要活在有灵魂的地方。

向希 说...

這個番薯政府是越來越大番薯大笨蛋了。你在小島國居住的環境好像不錯,附近還有老舊的店屋和建築,看起來沒那麼冷漠。

tcp 说...

可惜那天沒有去到....

gRace 说...

他们从来不会懂,不管是过去的马六甲还是现在的苏丹街,一个接一个被摧毁.
要是看过以前的马六甲跟现在的,就会知道他们的摧毁是多么的可怕!希望苏丹街不会是另一个了.

匿名 说...

无言。。。。
~ST

tcp 说...

殺!這個video挺有ohm!

William Cheng 说...

保古迹保尊严.

啦啦仔 说...

乐观来看,现在才觉醒好过从来不曾觉醒。我们已经失去希望之谷,失去半山芭监狱,现在还将要失去什么?希望这些小小的举动,可以唤醒周围人们的心态。

小嗄 ♥ 说...

我爱这一句~
苏丹街映射到整个番薯国社会对文化保育的认知,还有我们政府的腐败,无能,及无知..

幸亏槟城的古迹和历史还可以保留着,但也不知可以维持多久呐!

匿名 说...

搞不好,政府有兴趣争捞生版权多过保护苏丹街!! :)


Sam

YH 说...

小妹:这些人人都知道,可恨的是,我们都无能为力。。。

Wai:完全赞成。我也希望博客力量能为保护古迹尽一点小小的力量。是的,要继续写!

老大:希望多年后你我如能会到番薯国,番薯国还是个‘有灵魂’的美丽土地。

向希:听得出你的愤怒和无奈。。哈哈!
我家是小岛国著名的古城,四周都是美丽的heritage building。来过的派友都很喜欢:)

Tcp:我也是没去。不过,有心就好。

阿米娜:所以我一直都不敢重游马六甲。(但还是从你们的照片看到了古城被政府摧毁的迹象)

YH 说...

小威廉:是的,没了古迹,没了尊严。

啦啦:你太乐观了。我想悲剧一直会持续,一直到番薯国跨了为止 :-(

ST: 我也是,无言。。。。。

罗里:这也是我喜欢槟城的原因。

sam:哈哈,说不定!蕃薯的想法是不可用常人的思维来理解的。

H 说...

古迹遗产在叙说着故事,摧毁它们等同于抹杀了一座城市的所有。所幸槟岛的古迹遗产们还可苟延残喘。希望它们可一直常驻岛上,向岛民们叙说故事!^^

sherilyn 说...

我们还是能做什么的啊,把那无能的番薯政府换掉!

tcp 说...

YH, gRace:
有一陣子我看到馬六甲也很心疼
最近回去倒有點感動
發現很多人都在為這個小地方努力
除了一直不斷付出的前輩們
年輕人也出來了
街道裡穿插的或許很不起眼的小店越展現出耐人尋味的特色
還有一堆素不相識的洋人在馬六甲定居下來跟當地人一起搞些有的沒的
看到他們真讓人熱血啊))))))
笨蛋的霸權者當然繼續在砍樹拆樓挖錢
確實很多東西回不來了...orz
但是看到腐敗的另一邊有團結和智慧的衍生
對我這個小市民來說也算是一種安慰吧 囧

匿名 说...

我个人非常赞同Echo许慧珊在面子书写给阿Jib哥的心声。就如Echo所说: “写这文字,我其实不知道是否能让你看见,但我必需写,因为一直有重担压在我心上,我必需做一些事情来跟孩子交代,我不能什么都不做,因为这是我的国家,我爱我的国家。”

https://www.facebook.com/ahjibgor/posts/328455873865514

西谚说:笔锋犹如一把锐利的箭。不要认为自己无能为力,部落格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今天你写的这一篇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Nelly

Deng Qi 说...

彻底的失望。更可笑的是,看到一班番薯,拉布条说“
为了就只是要庆祝情人节”
而我们聚会是为了反对稀土,反山埃,捍卫苏丹街。

YH 说...

H :希望槟城的古迹不会随着发展而受到破坏。

舍利大姐:我也想。可惜我的力量太小了。而且,那些番薯最厉害妖言惑众!

tcp:说得好!看来得空时要重游马六甲了(我对马六甲有很好的印象,希望到时不会大失所望:)
*可惜那个法国妹走了。。哈哈!

Nelly:是的。文字的力量的确不可小看。

登麒:都说是番薯了。一个能把辐射废物带入自己国家的人,老实说,这些猪头的想法我真的想不通。。。

giinfong 说...

原来你也有去苏丹街,看来蛮多人去的嘛!只是人太多了,认不出谁是谁!

Wils 说...

好一個番薯的呢稱, 贊!番薯們只顧著眼前的利益,認為爲了國家的繁榮,犧牲是應該的,那麼國家古跡文化就該讓邊嗎?

杂草老师
a.k.a. Mr Grass
说...

马六甲?ahem ahem,别对她抱太大期望。

YH 说...

giinfong:我当天没有出席,照片是向希拍的。

wils:这就是所谓的---滥权!

杂草:那是tcp的见解。我很久没去马六甲了。。。

tcp 说...

雜草老師:
沒錯,真的不要抱任何期望:)

YH:
雜草老師說的沒錯
我的見解當然是摻了情意結的啦
有空來(去)走走吧然後分享你的感受
法國妹還在亞洲喔^^
他們一班人在泰北錄音
不過我聽了一段覺得so-so
跟她一個人隨便唱的魅力差太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