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会爬树的鱼



朋友米娜说:“今天有个人突然跑来问我,“What do you like about accounting"?我看着她傻笑了很久。脑海里想说随便找个答案敷衍他就好,数秒钟过后我继续傻笑,我连个敷衍的答案都找不到。”当然,米娜只是一个被我摆上台的个案(希望她不会杀了我。。哈哈),类似的个案,其实多得是。为什么人就是不能只作自己喜欢的东西呢?为什么明知不喜欢,却还要朝三晚九的过着自己不喜欢的生活呢?面对着自己不喜欢的人呢?


最近看到这一个很有趣的漫画,漫画里有个看起来很公正的绅士,和一班动物说:“为了公平起见,每位都要接受同样的测验,就是爬树。结果,猴子在后面偷笑,乌鸦目无表情,企鹅一副跃跃欲试的表情,大象不知所措,海狗和小狗被吓呆了,最后那只鱼也愣住了。好喜欢这幅漫画。如果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幹,它整個人生都會相信自己是愚蠢不堪的。还有,为什么这些动物都要服从那个看起来很‘公正’的绅士的指示。难道它们不能自己作选择吗?


记住,不要让人来断定你,只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你就是天才!


Everybody is a genius.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 wi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
*这一句不是我说的,是我们的天才爱因斯坦说的。


如果硬要鱼去爬树,它只会变成一条死鱼!(网路照片)
谁说鱼不会爬树的?

送上一首,just the way you are。
送给那些被逼爬树的鱼。


31 条评论:

JoEy 说...

问号小熊??
会爬树的鱼不是一本书哦??

Siang Ying 说...

现在终于了解那天你说:想想会爬树的鱼的故事吧! 的意思了。

还有会飞的猪,会唱歌的乌鸦,会游泳的猴子,会跳的大象.........

gRace 说...

哈哈,你的米娜朋友跟我说不会杀你,会Mao你.:D

PS:这首音乐很好听两三下.

ZT 说...

*LIKE*

匿名 说...

好想click一个"LIKE"在你的blog

我也好想知道为什么人生总是无奈,现在的我也每天都面对着我不喜欢的工作,人,事,物.......
总有一天我会找到我的定位的!

*谢谢你和爱因斯坦*

Amanda

Liam 说...

喜欢那照片,好多会爬树的鱼儿们

棠子 说...

看了真想哭。 我不要做那只被逼着去爬树的鱼。。。

匿名 说...

鱼只会天上飞...

但是今天我多懂了一些... 树竟然会水里游!!哈哈

匿名 说...

刚把整首歌听完。Bravo~ !

谢谢.

kh 说...

有意思,照片说明鱼真的会上树!

小妹 说...

曾经有一个老师对我说:“发掘孩子,把他们放在对的地方,他们是天才,把他们放在错的地方,他们是蠢材”我觉得这不只是老师要学习的,还有家长,甚至是我们自己要领悟的,我觉得活得开心最重要。

匿名 说...

Nice to have this blog as dessert in office during lunch hour.. TQ

winnie@office

YH 说...

joey: ‘会飞的猪’和‘到也门掉鲑鱼’才是书名,等我下次出书的话,可能书名就是‘爬树的鱼’。。哈哈

siang ying:你现在才知道?那你要做‘游泳的瘊子’还是‘比赛飞的河马’?

阿米娜:那首好听的歌,就当作是补偿吧。

ZT: :P

Amanda:原来你和我一样,是一只被逼爬树的鱼。

Khee Liam: 那条死鱼的漫画你不喜欢吗?哈哈

YH 说...

棠子:有时候生活所逼,我们只好当一下爬树的鱼,不过记得不要当太久,适当时候,还是要会到水里去!

kh:哈哈。那鱼儿像是在水里爬树多一点:)

小妹:以后遇到如此顽固的家长,可以拿出这幅漫画给他们看。

winnie: u're welcomed!

老贤 说...

我赞同你最后一句,别让人来断定你,只要找到自己的定位。
但我想补充多一句,自己也千万不要去断定一个人,给他人定位。:)

YH 说...

贤弟:我自己也懒得去断定自己的定位,所以我也不会去断定别人的定位(可能有时敷衍的话说得太多,别人听不懂那一句是认真的话,那一句是敷衍的话)。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因为真正认识我的人,会听得懂我的话。

小T 说...

我的看法有點不一樣。

猴子在后面偷笑,
乌鸦目无表情,
企鹅一副跃跃欲试的表情,
大象不知所措,
海狗和小狗被吓呆了,
最后那只鱼也愣住了....
以上這些動物,小T覺得在某种場合扮演不同的角色扮演,才能在社會生存。

hweeying 说...

谢谢你的分享。我还把你的文章 post 在我的facebook。我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很笨,没有信心,不相信自己所做的。但我忘了,我不是为别人而活,我的命运不是由他人来决定。很喜欢你用爱因斯坦的哪一句:Everybody is a genius.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 wi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我不自认自己是天才,但我肯定我不是蠢才....嘻嘻....

匿名 说...

嗯,谁说鱼不会爬树的那一张照片放到很对时候。很多时候,只是我们都懒惰了去想象而已~
差点就又一次读了你的文字然后就忘了思考。 Laziness ar ~~~


seasonn

Jia 说...

别让人来断定你,只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你就是天才!
自己也千万不要去断定一个人,给他人定位。

< back to reality: is this the operandi of how the society and world goes about>

still, no one can escape from being judgemental or being judged... perhaps, giving more space to allow judgement to be translated into a momentum ; and also giving more freedom to judge and to find what suite us most is de way to go about :)

匿名 说...

你的文章让我想起朴树《活着》歌词中的这一段:

“我们都是很柔软的动物,活在壳里发誓抵抗, 最后不过丢盔卸甲慢慢地顺从,我们都是很微小的动物,不足道,如果想要快乐一些,就要忘掉世界的辽阔,我们都是很可怜的动物,来到这个世界受点委屈受点刺激,这么苟且的活着......”

我想,当我们无力去改变环境时,心境的调整很重要。就算无法做到敬业乐业,起码也要对得起自己天地的良心。

你是敬业的好医生,医务之外的事,哪怕开心的也好,不开心的也罢,就当成生活中的点缀吧。

Nelly

匿名 说...

喜欢你拍的那张照片。
有意思,换个角度看世界。
谢谢你和我喜欢的爱因斯坦。
我曾经误打误撞的去了爱因斯坦的家乡。
原来他曾住在这么美丽的地方。^_^


sy

小嗄 ♥ 说...

和SY一樣,原來那天你說"會飛的魚"就是這個~

小嗄 ♥ 说...

米娜的朋友,聼歌不夠的,要我幫你嗎?幫你丟他..哈哈哈XD

恩妮 说...

喜欢那张爬树的鱼的照片,因为我想当会爬树的鱼。

我是不会游泳的鱼

H 说...

这篇部落像是一场及时雨,帮我做了个决定。(90度鞠躬)谢谢~^^

dodotrain 说...

請問我可以借這張圖片放在我面子書上嗎?

YH 说...

小T:这就是漫画的奇妙之处,同样的漫画,不同的读者会看出不同的领悟。

hweeying:每个人在某个领域,都可能是‘天才’,有些人是偷懒的天才,有些人是忙里偷闲天才,之类的。。。

jia:那你是不是天才?哈哈

nelly:谢谢分享,扑树的歌词写得很美!

sy:爱因斯坦的家乡在那里啊?

lori:你现在才知道?(真的是千MAO 料)

恩妮:不好!不会游泳的鱼会被水淹死:)

H:是吗?迟些跟我分享你的故事。

dodotrain:好的,不过记得道明出处:)

匿名 说...

人生在世
总有许多无可奈何的无奈
有时需要装傻当阿Q
有时却迫不得已要勉强自己
忍人所不能忍之事
偶尔也要委屈求存
再奋力翻身抗拒
回复真我的光彩

O[Y.Y]o 小叶子

匿名 说...

好喜欢“谁说鱼不会爬树的?”这照片,鱼也会爬树呀。。。
我总是没信心,看轻自己。
每个人,事,物都有自己的定位,我会找寻我的定位在哪里。

爱因斯坦说得好好--Everybody is a genius.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 wi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


Daphne Tan 说...

有趣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