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我的On-Call 36小时


我的悠长假期完了(其实也不是很悠长)。在异国渡过了一个悠闲假期,再飞回番薯国见见家人,见见朋友,再飞回来小岛国。驾车往机场的路上,心中忽然浮现出一种奇怪的感觉,一种自己也不懂是怎样的感觉。沿途上经过一大片美丽的稻田,开始纳闷为何自己会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跑去另一个没有灵魂的钢骨城市。

一回到这个大城市,还没喘过气,就开始了36小时的oncall,电话响个不停,从早上一路忙到晚上九点,才有闲坐在办公室摇脚。脚还没摇够,讨厌的电话又来了。还是很紧急的thrombolysis call,有位很年轻的马来男生-哈密唱K唱到一半中风了,还没到一小时就被送到急症室。而我的任务,就是去确认病人适不适合一种很强的清血药(一种药性超强的清血药,这是目前唯一能医治中风的药物,此药物连番薯国都没有,因为药性超强,用不当者会照成脑溢血,一种不是随便人能驾驭的药)。半身不遂的哈密经过解释后,答应注射这种药物,药物注射一小时后,哈密终于可以举起之前完全不能动的左半身,讲起话来也流利多了,不停地和我们道谢。拿起手表一看,天啊,已经是晚上11点钟了,才发现晚餐还没吃。肚子虽然饿得不像话了,内心的满足感却是满满的,之前的蓝情绪也不见了。

话说这次回去,小外甥跟我说港剧‘oncall36小时’很好看。问我医生的生活是不是类似剧集里面的。我说没有这样戏剧化,不过多姿多彩却是真的。今天看到这一句:“谁走进你的生命,是由命运决定;谁停留在你生命中,却是由你自己决定。

感谢这些每个走进我生命中的人,让我的生命不再留白。




很久没有听Angus&Julia了。


50 条评论:

天空里的一片云 说...

你这家伙,昨天还跟我抱怨“不要做工料。。。”

婉欣 说...

谁走进你的生命,是由命运决定;谁停留在你生命中,却是由你自己决定。

很喜歡這一句。。。

Deng Qi 说...

你是一件頭,那誰是魚仔?

ZT 说...

On call 医生是夜班护士的镇殿之神,如是脾气好的,护士就call得叫安心。
隔早起来的post call Dr. 多半是脸肿眼肿的:)

您对病者们的重要性在于:“当医者的在行医生涯中医过无数的病人,但对病人来说他这一生出现的就是医他的那几位医生而已”:)

小妹 说...

之前看过韩剧《Brain》,故事讲述大學的脑神經外科,觉得医生很棒,我就不可能成为医生或护士,因为我害怕血:P
要感恩生命中出现的人,他让我们的人生更精彩~~

YH 说...

云师兄:昨天我真的很想跑回家睡觉,不做工了。

婉欣:我也是很喜欢。

deng qi:戏还没看完。所以我不知道谁是一件头,谁是鱼子。哈哈!

ZT:是的。有时候是医生太累了,不是他们真的想发脾气:)

小妹:oncall36小时这部剧很不错一下。好看!

Siang Ying 说...

我不怕血但我不会读书所以不适合当医生护士。
摇脚摇了一个礼拜还不够,够力!

DK 说...

我想问,那新更新的maskhead是在哪拍的?这地方太有fu了!!

JoEy 说...

唱歌也会中风? 我的天。。。
走进你生命的人不懂有没有用力多踢几下。。
哈哈哈

gRace 说...

一个城市让人觉得有没有灵魂少不了“人”,我虽然也没有很喜欢这个城市,但却觉得不再没有灵魂了,因为这里渐渐的有我的真朋友!:D

说...

祝福你永远拥有正能量,继续帮助那些走进你生命的人。加油!

说...

yh,你应该不会象一件頭那麼怕時間不夠多,而拒絕魚仔吧!我剛追看到這里,又看到你po oncall 36, 好兴奋!(有点白木^^)

医生不易当;当病人也苦。希望大家身体健康,做想做的事。

匿名 说...

既然这小岛国没有你的灵魂,你又何必勉强自己留在钢骨水泥里呢?人生苦短亦无常,回老家陪伴年迈的双亲,尽一尽孝道,百善孝为先。

爱你的人。

ahkee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ahkee 说...

岛国没有灵魂,远近驰名,但平凡的人们,难不为五斗米折腰。

匿名 说...

医生,
有时我也觉得很悲哀!为甚么要离开至爱的家人朋友美丽的家园,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求生?寄人篱下!委屈求全!就为了赚取更多的金钱?蕃薯国这荒野凄凉地,难道无法让人生存?真的很生气那些蕃薯死人!!!
没有灵魂的病人。

Jia 说...

cerebral thrombolysis.. is done in some hospital already, but not all....

谁走进你的生命,是由命运决定;谁停留在你生命中,却是由你自己决定。

*like it*

Jia 说...

sharing the frustration as a healthcare worker too ... sometime, just long for an escapade from hospital, siren, cardiac monitoring, ventilator alarms and sit in from of a quiet lake, enjoying the hissing of breeze, the pristine lake....

匿名 说...

真的覺得OnCall36小時很好看,期待著續集。真實的醫院也有這麼多的人性掙扎嗎,醫生要不要分享一下。不過,還是放大好故事,縮小爛故事會比較好。~jae~

匿名 说...

“谁走进你的生命,是由命运决定;谁停留在你生命中,却是由你自己决定。”这一句真是晨钟暮鼓、当头一棒 。

很多时候,我们在潜意识里一开始已经决定了该让谁走入我们的生命,因此错失无数的可能与许多美丽的际遇。或许我们应该更敞开心胸,学会对别人多一点信任,多一点宽容。

Nelly

YH 说...

siangying:病人整天埋怨医院食物难吃,你可以负责膳食,煮好吃东西给他门:)

道锦:那是penang cai diam ma Cafe,里面真的很有fu!

奶瓶:所以还是不要唱歌的好(偷笑)

阿米娜:我没有你那么想得开,所以还是不喜欢这个城市。

祥:这些正能量其实是病人给我的,所以我要谢谢这些给我正能量的人

YH 说...

滢:还没真正开始看这部剧,看了再跟你讲答案:)

ahkee:哈哈,我还没有可怜到要为五斗米折腰啦。这是我的选择,因为想在不同的环境生活一下,所以不喜欢归不喜欢,我还是很清楚自己在作什么的。

没有灵魂的病人:金钱不是我离开的原因,我现在还算是trainnee身份,接受训练是真正离开的原因。当然,最近看不过眼许多番薯国发生的事情,所以眼不见为净,先走开一阵子。
*如果是为了钱的话,当初就不会选择医学系了:)

jia: my fren in private hosp is offering thrombolysis service, however, most of the major hospital in malaysia still in the process of implementing the service.

jae:找一天得空真的要坐下来把剧集一次过看完。看完了才跟你说答案。

匿名 说...

“谁走进你的生命,是由命运决定;谁停留在你生命中,却是由你自己决定。”这一句有如暮鼓晨钟 当头棒喝。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潜意识里已经决定了该让谁走入我们的生命,所以往往否定了许多的未知数,错失了许多美丽的际遇。
也许我们应该更敞开心胸,学会多一点信任,多一点包容。

Nelly

tamiya 说...

看到你躺在chai diam ma那里,呵呵,够悠闲的吧。。。

恩妮 说...

再忙也要偷閒,這樣才是平衡生活。

hweeying 说...

敬佩你对你所做的一切都充满热诚,工作时认真工作,玩乐时认真玩。有时还真的对你的身份感到混淆,你究竟是医生?摄影师?作家?.......看来你人生中的每个二十四小时,都是那么精彩!!!

匿名 说...

这部港剧很好看的说。是难得的港剧。也许有那么一点点自己的影子在里面。
当医生最大的满足感会不会是病人的笑容呢?

SY

calvin_y 说...

36小时。。。好长啊, 医院允许那么长的on call吗? 医生没精神,如何看病啊?

怎么会唱K, 唱到中凤呢?那么我们以后唱K不是要小心异异了咯。。 boh song liao ....

sherilyn 说...

on call 36 小时,真有你的!!
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唱K都能中风,打羽毛球都能暴毙。。唉!

kh 说...

工作之余还能自语自娱,忙里偷闲也算是种享受;缅甸行应该充电不少吧!看你的部落格主页照片,还蛮悠闲的,哈!

小嗄 ♥ 说...

●你以后不要跟我们唱K咯,我怕你也和其他几个大肥一起中风,哈哈 XD XD
●on call 36我也再追着,还追不完ko~ 这剧真的不错,只是很多人都说结尾会哭乜。
●(小小声讲)为什么上面chai diam ma这张没流口水的?(奸笑)。。。可是,我还是喜欢你和茹娴那张,那张较漂亮,有一种特别的感觉!
●至于你在岛国的生活我也没什么意见啦,
因为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你要的是什么,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你自己在做什么;)
只是一句:[为人间生命加油!]

布萊恩 说...

原來on call36小時,還真的發生在你身上啊?p.s. 很喜歡你新的cover photo :)

Gr@c3 说...

take care.

匿名 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ptph3I_yds

I guess you'll like this artist. Thanks for your blog. Love it much.

Regards, Azrael

YH 说...

nelly:你有你的道理。不过我觉得还是自己作自己喜欢的事就好。不会去在意别人的看法。

tamiya: 哈哈,来到cai diam ma这种悠闲的地方,当然要乘机悠闲一下。

恩妮:虽说忙里偷闲是我的专长,不过有时还是会忙昏了头。有时想起来觉得很可悲一下。。。

hweeying:我什么都不是,只是平凡人一个,平时还喜欢发发闷气,讲讲牢骚。。

SY:我个人最希望的是,病人走到生命最后一刻时,能安祥地离去。

老大:连续工作36小时,已经习惯了。虽然自己还是很讨厌这种工作方式。
其实生命是很脆弱的,所以想要做什么就去做,不要说说而已。

YH 说...

老姐:你是懂得生活的人,所以生命脆不脆弱,对你来说并不重要:)

kh:我的的确确的爱上缅甸了。希望迟些能第三度踏上腼腆的土地。

蕃薯罗里:我不唱K的,所以我不怕。我和茹娴那张,还没开来看。希望不要把她拍得肥肥就好。。哈哈!

阿布:电视剧你看了吗?我还没。其实我的工作的确接触到不少不错的故事,只是很少在这边share罢了。

grace3: thanks!

Azrael: what a lovely song! love it so much, thanks!

mj 说...

虽然我你素昧谋面,但在我看这套戏时,也自然而然想起你这位脑科医生也。因为生活上少有接触医生,(一接触就是大吉利是了)。等你解答大家,脑科医生的工作是否像戏一样。这里我想说,我通过这套戏了解了很多医学的事,感谢有这些戏。几年前父亲中风,当时医生都没有向我解释任何事,也不知道这是跟哪一个专科有关。当时是我自己看牌子,看报告,似懂非懂,又不敢问的情况之下“自习”。看了戏后,好像更能了解当时的情况了。

梦旅飞 说...

伟大的医生!哈哈哈哈

你有鱼仔吗?哈哈

匿名 说...

医生
为甚么医生要on call 36 hours? 是不够医生吗?
36小时没睡觉还有精神医病啊?有小睡一会吗?
没病的病人

匿名 说...

YH医生,年轻有为,英俊潇洒,活力充沛,充满热忱,对待病人温和友善,真诚的目光,迷倒了小护士们。

仰慕医生的小护士

daniel 说...

你就了他一命,你也在他什麼中逗留下來了,他一定很感恩你的。。。
雖然肚子空空,但內心滿滿的幸福,值得啦。。哈哈。。

Joelyn Lee 说...

来看你了。。。。帅医生:)

老贤 说...

On call 36小时我就没试过。
但那一天的recovery work 36小时,我到现在真的还没recover。

匿名 说...

医院是不是真的有很多医生与护士,或病人的爱情故事?

H.ea.Th.A.S.ia 说...

其实有时候病人一句谢谢让我们忘了之前的委屈。

YH 说...

MJ:我也希望我像那些电视剧主角一样有型。。哈哈。
这是一部有意思的电视剧,我个人觉得是很用心,很成功的香港无线剧。

梦旅飞:江鱼仔就很多。。哈哈

没病的病人:如果没有突发事件,其实是有得睡的。不会没有精神,因为我们习惯了。

小护士:你应该是看太多连续剧了。。哈哈

小丹尼:你也不要小看你的工作,我们也是很需要你们的帮忙,才能帮到病人的。

Joelyn:好久不见!

老贤:你的工作会比较辛苦。不过有时我oncall一天,不停地在医院走来走去,还辛苦过爬神山。

匿名:不是的。

H.ea.Th.A.S.ia :是的。会感恩的人,我最欣赏了

purple 说...

长时间的工作真不容易
我的是在办公室对着电脑和一大堆纸张
压力就是死期(deadline)到了!
同样长时间的工作
YH你的压力应该很大吧?
保重哦!

YH 说...

purple:其实也不会,因为习惯了:p

迷茫 说...

"谁走进你的生命,是由命运决定;谁停留在你生命中,却是由你自己决定" 谁走出你的生命是他人和命运的决定?

安寻希 说...

你笔下的点点滴滴,我看着很是感动。
本来就有当边疆护士的想法,你的分享让我的对未来的想法更加清楚了。

感激你,谢谢你啦。

还有,你干嘛对你手下的那位护士那么不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