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小莱格的路

摄于缅甸
今天又是忙碌的星期五。我不喜欢忙碌,但我喜欢我的病人,因为他们都带着不同的故事。今天看了二十个病人,像是读了二十篇小故事。有很讨人厌的故事,有很可怜的故事,有很无聊的故事,甚至还有一些值得思考的故事。而今天想分享的就是这一个故事。

小莱格,二十多岁,标准美女一名,年轻有为会计师,认识她是一年前的事了。那时候的她,癫痫症进院,脑部扫瞄发现了一颗的不是很大的良性脑瘤,肿瘤虽然很小,却造成了她的癫痫症。幸好在药物控制下,癫痫症已经一年没发作了。脑外科建议动刀,不过她一口拒绝了,因手术有可能会造成瘫痪。今天的她,和往常一样的带了妈妈过来,妈妈一进到我的clinic,就喋喋不休的跟我讲个不停。

莱妈说:“Doctor, do you think her condition is stable? Do you think she is fit to fly? Do you think she is fit to travel abroad alone? Do you know that she is going to resign and go backpacking for a year? She can't even take care of herself yet she said she wants to join some voluntary works!。。。。Doctor please, please tell her that this is not safe! ”

莱妈妈接着给了我一个恳求的眼神。我把头一转,看到的是另一个恳求的眼神。这一下我全了解了,原来莱格想给自己一年的背包游,一个人去当义工,一个人去看天下,向世界出发一年。可惜莱妈妈不放心,所以恳求我说服小莱格,叫她乖乖留下来当个会计师,别出走了。

我跟莱妈妈说:“There is no absolute contraindication to restrict her from backpacking or travel abroad. But you are right, it is better to have someone to accompany her.”
莱妈妈听后好像很不爽的说:“What happened if she throw into a fit while traveling? Are you sure  she will be safe?”
我说:“Of course I can't promise. However, her seizure is currently well controlled. Of course, she need to continue taking the tablets and avoid those high-risk activities, alcohol etc.”

莱妈妈听到后更加不爽,我也随便找个借口把莱妈妈给打发出去(假假叫她去帮忙拿药)。然后转身跟莱格说,看来你妈妈很不放心,不过年轻人乘年轻去外面走走是好事来的,现在不走那要等几时?不过要自己小心和吃药。我会给你配足一年的药物。你几时飞?要不要一些伤风感冒的药?小莱格很爽快的说了声谢谢。临走前还跟我说:“Doctor, I am joining the 10km half-marathon tomorrow!” 然后就神采飞扬的走了。

就职业观念来谈,为了病人的安全,其实我应该劝她乖乖待在家,那里都别去的;但我个人又觉得她应该乘年轻时去完成梦想,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反正今天不知明天事。
不好意思,原来我是一个自相矛盾的人!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就一辈子也不会做了


“在一回首间,才忽然发现,原来,我一生的种种努力,不过只为了周遭的人对我满意而已。为了博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我战战兢兢地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发现,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这一段写得很棒的文字,句句珠矶,一看就知道不是我写的,是我的偶像席慕容写的。希望小莱格走在途中会慢慢地找到她自己,发现她自己。别到多年后蓦然回首才发现,剩下的只是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相关文章:

56 条评论:

JoEy 说...

沙发。。
出走是好事来的。。嘻嘻

匿名 说...

如果莱格一意孤行的跑到国外去,莱妈妈想必每天都在非常担心的过日子。这故事里我觉得看见了主角的一点小任性。。。

小蓝

匿名 说...

可以了解妈妈的心情;不过我是莱格的话也不会听妈妈的话,呵呵。
Samuel

匿名 说...

看了你的这一篇,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矛盾。小莱格踏出了第一步,但我还在原地踏步。因为我有一个比莱妈妈更厉害的妈妈。呵呵---


Nelly

小妹 说...

我不知道明天的我是否还能活着,为何不趁今天好好的去做想做的事,活在当下,珍惜眼前。妈妈的担心可以藉由自己的行为化解,保持联系,让她放心,以后她会明白的。

说...

没有小莱格的勇气,祝福她。。。出走但不要让妈妈担心!
而我即已知是条不能回头的路,只有好好的向前走。。。还好风景不错!

gRace 说...

莱格是个对生活充满热诚的人,他拥有我失去的东西。

May 说...

站在不同的立场就有不同的想法,妈妈、病人、医生..有利必有弊,有舍才有得,很多时候真的顾虑不了这么多,先懂得爱惜自己就等于爱惜身边的至亲..:)

William Cheng 说...

病由心生, 不能做想做的事才会生病, 莱格会没事的, 我也一样, 时间可证明.

Daphne Tan 说...

如果当下都无法做自己爱做的事让自己快乐,那谈再多下一刻的幸福快乐都仅是奢侈。不晓得谁人说的:"人生是沿涂风景而非终点站"。谢谢分享文字,很有营养。:)

匿名 说...

东方父母给子女的爱有些承重。西方的父母反而容易放手。如果我也是医生,我一样鼓励她出走。
没有什么是绝对的安全,难道乖乖待在家就100%没事?都是那句:一切从心。

swee yen

啊畢 说...

This is the best thing that I could hear out of physicians around, I'm inspired further.

匿名 说...

YH医生,我要带我妈妈去找你可以吗?顺便帮我劝她让我出去喘喘气(恳求:)

KW

小叶子 说...

有梦的人 最幸福
敢追梦的人 最勇敢

人有梦想 才有目标方向
奋勇追逐 让梦想成为理想

趁年轻 体力充沛 斗志昂然
让生命 增添意义 更有价值

当义工 虽辛劳 但 意义非凡
无私奉献爱心 内心充满喜乐

Liam 说...

身体的病痛也阻止不了一颗想飞的心
好样的

小叶子 说...

我的梦想是当义工
在追风逐梦的过程中
困难重重 布满荆棘
偶尔心情低落 :("
有时想放弃

朋友们笑我:傻的!
有钱就去旅行啦!
当什么义工?又没钱赚!

有人说:懒惰!
不做工,去当什么义工?
我说:当义工比做工更辛苦。
走山涉水 日洒雨淋 冬寒夏炎

家人说:何必去受苦呢?
还要承受不可预知的危险。

我心里说:
当义工没钱赚 还要动用毕生的储蓄
但是 心灵的喜乐 非笔墨可形容
尼泊尔人的纯朴 真挚关怀 感动我心

我希望 我能再次出走
正努力运动 让身体更健康
才能走得更远 生命不留白

YH医生 我能带家人朋友去看你吗?
让你帮他们洗脑一下!哈哈 (^_^)

布萊恩 说...

在完全失去能力出走前,
盡情地去實現僅有的夢想吧。
趁自己,還有能力的時候。

老贤 说...

这故事让我想到,gRace昨天分享的《听见西藏》,那50岁的妈妈大孩子说的一句话。
“皮肤起皱纹没关系,只要灵魂没起皱纹就好”

梦因从有“能力”开始。

天空里的一片云 说...

世间的事本就无法完美。真不知明日一觉醒来,是否还有机会去实现为完成的心愿。。。

匿名 说...

病人本身应该也是深思熟虑了一番才会做出这个决定的,很有勇气!

我也觉得 既来之 则安之。也或者我们都还不是别人的母亲吧,总觉得年少轻狂不能少。

人都是自私的,会为了自己的想要而忽略一些不想听的声音啊~ 祝福她一切安康。


ps:一进来就看到更新,很高兴!=]
seasonn

匿名 说...

希望以後可以看到更多亞洲父母可以尊重子女的選擇尤其是有發過病的人,因爲你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去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等等,我有發過病所以非常了解你病人的感受還要病人也不會做出無理取鬧的選擇(醫生可以放心),最後大家也可以活得更輕鬆點。你處理得非常好。祝你有個愉快的假日。

Kim

YH 说...

奶瓶:什么是沙发?所以你整天想说“出走。。是我现在唯一想做的事”,是吗?

小蓝:开始时我也那么认为,不过她跟我说她有这个想法很久了,难得毕业了,也作了几年工存了一笔钱,所以她现在不管了,就是要去完成梦想。

山姆:我会叫山姆妈把你关起来。。哈哈

nelly:原来nelly妈比莱妈妈还厉害;其实也没有对错的,出走,会让自己更认识自己;留下来,可陪家人多一点,两者都有利弊。

小妹:是的。可是老人家有时的想法,是年轻人搞不懂的。

祥:我觉得你和小莱格一样勇敢,不是吗?

YH 说...

米娜:她也是会计师噢。。哈哈(所以一看到她就想到你这个想飞的会计师)。也不能说那是你失去的东西,只是timing问题罢了。我觉得有一天你还是会飞出去的:)

may:最终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立场,我是那么认为的。

小威廉:你还好吧?此个案非彼个案,你也有自己的责任在身,有时候还是会身不由己的。。呵呵

Daphne:说的好。那就是所谓的:活在当下。

啊毕:this is like a tendon-jerk reflex,因为那就是我心里想对她说的话。。。



swee yen:你会是和我一样,一个鼓励病人出走的low kun。。哈哈!我觉得出走可以,不过旅途中也要自己照顾好自己。

YH 说...

KW:没用的。她只会被我弄到很不爽。。哈哈

小叶子:我觉得朋友家人说的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无论如何,路还是要自己选的,因为走的人是我们自己。
我的洗脑功夫糟透了,还是别来找我的好。。哈哈

KL:她其实很stable了啦:)

阿布:你也是,别整天忙着工作,把自己都忘了:)

贤弟:“皮肤起皱纹没关系,只要灵魂没起皱纹就好”。写得好!
看来你从西藏回来后,想法也不一样了:)

云师兄:所以想做什么,就快快去做。

season:我觉得那个病人其实是有顾虑到妈妈的感受的,所以她想我来替她妈妈洗脑,可惜被我搞砸了。。哈哈

kim:不是每个东方家长都是这样的啦,也有看过很开通的,不过的确是很少。

老貓 说...

她妈一定臭骂说: 没心肝的医生,看见美女就晕陀陀.

我想事实也应该是如此.哈哈.

KC Wong 说...

我了解病人妈妈的担心,了解美女想飞的心。希望最终病人妈妈可以了解女儿想完成心愿的心(因为那样的支持和鼓励很重要),美女也达成她的梦想。

两全其美的事真的,很难。

g 说...

其實醫生可以與病人一起飛!

匿名 说...

真是令人感動的一篇。我也想自己的人生至少要貢獻過一次(義工),可惜之前照顧親人的經驗讓我發現自己暫時還做不了。看著別人的故事,希望能夠堅持到完成為止,至少貢獻過一次。

~jae~

Hello 吉蒂 说...

像閱讀一部偶像剧的对白!長辈要适时放下。。。。。。

说...

Low Kun 跟着美女病人一起出走咯!莱妈妈就放心了:)

我也有颗停不下来的心,我明白象你的theme说的,有些事你现在不做,就一辈子就不会做了,或者没有机会了。

我罢工一年,去纽西兰游荡。很好的经验,一辈子就只有那末一次!

小可 说...

虽然只能继续走着不能回头的路,心底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要抓紧什么,这样也不错了。

木子 说...

看到你偶像的那句话犹如当头棒喝,心有戚戚焉 ~

kh 说...

胆怯了,所以尝试出走
勇敢了,所以决定出走

Jason说走就走 说...

希望你的话能让她飞得更远,不会白白地活。

Knan 建楠 说...

“在一回首间,才忽然发现,原来,我一生的种种努力,不过只为了周遭的人对我满意而已。为了博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我战战兢兢地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发现,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这一句话说得再贴切也不过, 人嘛, 就是一直活在世俗的眼光下, 到底是为了自己而活还是为了别人而活呢?

海蒂 说...

凡夫俗子,为自己而活,是自私自利。
圣人仙佛,为众生而活,是无私无为。

Siang Ying 说...

我在努力找寻我的勇敢。

Yew TW 说...

写得好!

daniel 说...

很多事情如果過了timing,可能就沒那份勇氣和能力去做了,所以機會來了,timing對了就要敢敢去做吧!
小萊格很勇敢去做自己愛做的事情,祝福她。。。

海蒂 说...

祝福 小莱格:身体健康 一路平安 完成志愿

Herman T 说...

我很佩服她的勇气,虽然生病但是还勇于追求自己想要的。。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份勇气。。我们总是顾虑太多。。

题外话:
自从我爸爸生病后,我也觉得我们一定要珍惜身边拥有的, 自觉得以前给爸爸得不够,现在要在他生病时尽量陪他。。现在医生也不能给予明确的答案。。唯有希望一切顺顺利利!

Deng Qi 说...

隨心而出發,這輩子就要敢敢的出走一次。

翻版林夕 说...

看得我满腔激动!

向希 说...

越不能出走的人越想離開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然後出走了一次,兩次... 更想走得更遠了。

匿名 说...

陪美女病人去当义工一年?不行!不可以!他会心不在焉的,心里会想着小娜娜。因为当肥晖看到会计师的美女病人时,就会想起也是会计师的小娜娜。

小西西

海蒂 说...

YH 医生
我妈中风了!在马国看了几个西医都没有给她吃药,怎么办?

YH 说...

老猫:还是你这只猫小弟了解我。。哈哈

阿莲:世界上没有什么两全其美的事,只有你真的很想,还是不是很想作的事。自己应该最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当然旅游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还有许多小细节要你好好品味。

g:我没有想过 :p

jae:记得,心动不如行动噢

helo kitty:这是每天发生着的事,不是偶像剧。

滢:你可以再来一次。。哈哈

小可:你的路可能不可回头,但可以转弯。。。

YH 说...

木子:要不然她就不是我偶像了:)

kh:疲累了,也可以尝试出走。。

小升:谈话中让我感到她是一个有主见的小女生,我的话不会有什么影响力的。。

建楠:你已经踏出和选择自己要走的路了(虽然前路还很长),所以放心,你不会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海蒂:你母亲没事吧。书面上很难给你什么劝告,好好跟主治医生沟通一下,没有医生是不想医好病人的,这个你要相信我。

siangying:记得要快!(虽然我知道你还很年轻:)

YH 说...

TW:过奖了。

小丹尼:你的‘timing'让我想到电影玻璃之城中对'timing'的解释,是的,timing太重要了!

Herman:许多人总是想着病人几时会痊愈,却忘了好好的渡过患病/陪伴病人的那一段日子。

dengqi:所以你出发了。。哈哈

林夕:你不会把它当成电影吧?:p

相机:你只对了一半,能出走的人,也是会很想出走,分别在于自己能不能放得下。

海蒂 说...

在马来西亚看了几个医生都没有给药吃,也没有主治医生,马国医生的能力有限吧?

海蒂 说...

你在4月10日的"我的on call 36小时"提到,年轻的马来男生哈密唱K中风,你给他吃超强的清血药,蕃薯国没有这药。看来,只能送来星国医治了!

giinfong 说...

既然那么多的故事,不如讲来听听!好让我们更加了解更多人自己的故事...
看来这位小女孩因为你的每句话,会让她更加要背包旅行...

Eva 说...

阁下的文字挺逗趣的~^^

calvin_y 说...

父母心啊。可以了解, 即使父母也是那么想啊。

kh 说...

那小莱格现在身在何处?

YH 说...

海蒂:我在两地都行过医,番薯国的医生能力,是不容疑质的,当然,那里都会有臭苹果。
祝你母亲早日康复!

giinfong:不会的,她是一个有主见的女孩,不会因为别人的一两句话而改变主义的:)

eva: 逗趣,应该是赞赏话吧。。哈哈,谢了。

老大:那种心情,你应该最懂了。

kh:我也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