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写给上帝的信


今天要来分享一部关于生命的好电影。

“当我离去的那一刻,世界上少了一个人却又将诞生另一个人,能够留下些蛛丝马迹让世界发现我来过吗?”

这是电影中主角,患癌的小男生的信念。也因为这个信念,在他获知患癌的那一天就开始写信给上帝。当然,没人知道上帝的地址,就算到处问人也没人知道上帝住在那里。所以这个聪明的小男生就干脆把这个‘寻找上帝的任务’交给了邮差。机缘巧合之下,这些信件到了这位面临人生低潮的中年邮差。就这样的,一个小男生在他的信念旅程中,和一个寻找生命意义的失败中年相遇,彼此改变了彼此的生命。

电影情节不多说,不过这确实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电影。当然,它和一般福音电影犯了同样的错误,就是把故事完美化了不少。当然,我所谓的完美结局不是病患最后病好了,过着美好快乐的日子。相反的,他们离开了。只是对他们来说,剩余的日子都是美好幸福的日子。比起那些整天混混噩噩过日子的人,他们幸福多了。生病其实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一个人的生病关乎着的是一家人;许多家人会因一个人生病而弄得个个垂头丧气,这是正常的反应。至于有多少人会在家人生病了还开开心心的,我想应该没多少。不过此电影的小小主人翁做到了。

“人活在世上究竟有没有任何意义?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能告诉我确实的内容吗?让我知道活在这个世界有什么用?生命的价值到底是由谁来定义?这辈子没有遗憾或这辈子昏昏噩噩要如何判断呢?”

这是小男生写给上帝的其中一封信。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电影的soundtrack也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好soundtrack。
献给各位与病魔搏斗的人。



14 条评论:

Jasmine Tan 说...

您好。很喜欢你这分享!
想要‘八’一下, 你是基督徒吗?

恩妮 说...

今天剛好讀到《告訴世界,我是誰》一書,作者患癌在治療的朋友對他說:
“如果盡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大家因爲你的努力而獲得快樂的話,人生就美滿了。”

往往面對著死亡的人才能如此豁達和認真看待生命。
也往往沒人能解説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Fionn Leong 说...

朋友曾经问我类似的问题:人活在世上到底为了什么?
说真的,到现在我都答不出来。。。
但是,既然都活在这世上了,不就好好地去享受这个世界吧!对吗?

匿名 说...

父亲病重期间我也一直思索这个问题。就算再怎么努力地坚强撑着,还是免不了垂头丧气的时候。但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答案。至于它是什么,只有你自己知道。

Nelly

匿名 说...

生命有没有意义,都是我们赋予它意义吧?
快乐有时,悲伤有时,希望有时,失落有时,
爱恋有时,憎恨有时,相聚有时,别离有时,
这些都是人生的缩影。
不来都来了,就好好活一场吧!

SY

YH 说...

茉莉花:不是的。我是无神论的,不过与其说不信,不如说什么都信。

恩妮:有时事情发生时,老实说我也不懂是好事还是坏事。不过我觉得事情的发生和存在的理由,只是不是每个人都懂罢了。
*书好看吗?好看的话借我*

fionn:是的。共勉之。。。

nelly:我想你现在应该找到答案了。

sy: 来有时,去有时;聚会有时,分开也有时。。。

匿名 说...

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因人而异。

太阳无私的奉献光与热给大地的生物,给予光明与温暖,让万物茁壮成长,这是太阳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春蚕尽其所能的吐丝,制成丝绸贡献给人类,它的敬业乐业是其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蜡烛不惜牺牲自己以照亮他人,它无怨无悔的奉献自己,不求回报,无为而为,物尽其能,其意义与价值是其存在的目的。

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若能效法天地万物的无为,尽其所能的奉献自己,其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将永垂不朽,流芳百世。

- 海蒂

翻版林夕 说...

无独有偶,上个月尾,也正好看了这部影片。确实是美化了神,不过这种善意的美化,却是一个生命的重量^^

YH 说...

海蒂:说的好!人只要活得精彩就好,长短其实并不重要。

Zy chee: 最近很少看电影了。我有个重看旧电影的习惯,好电影我都会买来收藏,然后时不时拿来回味一下:p

匿名 说...


你的名字是太阳的光辉,你也能像阳光一样给予他人温暖的关怀。

当你尽心尽力的医治病人,救了一命,你的嘴角会上扬,会心的一笑,心里充满着暖暖的喜悦,所有的疲惫已化为动力,心甘情愿再为病人付出你的关爱。

这种敬业乐业,无私无所求,无为而为,欢喜心付出的精神,就已发挥了生命的意义。

每一点滴的生命意义就汇聚而成为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即是能在天地宇宙间发光发热,付出真诚的爱给予天地万物生灵。

- 海蒂

匿名 说...

More fundamental than religion is our basic human spirituality. We have a basic human disposition towards love, kindness and affection, irrespective of whether we have a religious framework or not. When we nurture this most basic human resource – when we set about cultivating those basic inner values which we all appreciate in others, then we start to live spiritually.
Dalai Lama Quotes share with you

E

小妹 说...

人在生病时最脆弱,所以不管什么神都会拜一通,也想起2004的平安夜,当大家都沉浸在倒数圣诞节的到来,只有一个人孤零零在病床上倒数明早的切除脊椎软骨移位手术,人生啊真的要活在当下~~

说...

我们普遍对死亡都恐惧和不安。可能是对亲人的不舍或者心愿没有完成,导致他们害怕离去。

死亡对我来说,就象能量转移;生前所做的事,说的话;死后可以成为别人的借镜,导览后人。

活在当下,开心过每一天,人生无憾。我开心,故我在^^

说...

人生大都得靠自己,亲人有时,朋友有时,但求神也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