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生命没有如果 12- 家人病了

医院那么大,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小小的布告栏,可供病人家属朋友写上心里想说的话。
故事又是发生在我讨厌的星期五。忙碌的诊所来了好多病人,连大肥护士都提醒我要看快一点(要不然她们不能准时五点放工了)。当然,我也不是省油的灯,特别是那些一开口就给我一连串问题的病人,我最厉害就是随便找个理由把他们给打发走的。


来到了最后一个病人,按了好多次号码还不见有人进来,只好叫那个‘粘在椅子上不走动’的大肥护士去帮我把病人请进来。门一打开,看到的是一张长长的trolley床,床上躺着的是刚从出院的陈妈妈,推着trolley的是陈妈妈的儿子-阿当。陈妈妈之前是个清洁女工,一个月前在酒店上班时忽然中风,半身不遂入院了。住了一个多星期,小命是捡回来了,从此却需要别人照顾,连坐在轮椅上都成问题。


问了问阿当陈妈妈进展如何,阿当说还好,开始会说话和进食了。阿当年约三十,帅气中带点傻气,工程师。问他照顾妈妈有问题吗?他说还好,白天有钟点工人帮忙打点,放工一回到家就轮到他来当起钟点工人了。问他家里还有谁能帮忙照顾妈妈吗?阿当说他是独子,父亲一早就离世了,留下他们母子两人,以前都是妈妈在劳动,现在则轮到他来劳动了。阿当虽然不多话,不过谈开来其实还蛮健谈的,我们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的闲聊起来。离开前我问阿当,一个人照顾病人会辛苦吗?阿当想都没想就说:会。不过现在反而更多时间和妈妈相处了,我们的距离反而贴近了。临走前,我跟阿当说了一声“Take care”,阿当还给我了一个好看的笑容,笑容中没有无奈和苦涩,只有幸福的泪光。

谁也不想生病住院,不过一次生病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我想,那还是值得的。。。


相关文章:

24 条评论:

Jasmine Tan 说...

人生就是有一点无奈,健康的时候,可能有很多借口无法常常与父母见面。
直到生病了,才会多花时间在他们的身上。
真的要提醒自己不要留下遗憾。

Gladys 说...

小时候父母照顾我们,他们老了,病了就到我们照顾他们。我想这就是'孝'吧。

啦啦仔 说...

谢谢你平淡却温暖的文字咯,医生~~希望有一天你的行医笔记可以结集成书~:-)

天空里的一片云 说...

感同身受,KX就是这样,自父亲中风后,和家人更加亲近。

匿名 说...

今天无意间路过,读完了你所写的‘ 生命没有如果’一系列文章,感触良多。我是在医院打工的一份子,常看到的是医生‘冷酷无情, 事不关心’的那一面,对医生没有留下好影像。也许是忽略了你们职业所要承受压力,无奈与之内心的争执。。。也许在你们‘冷酷无情’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一颗温暖的心。。。
读后感是: 多了一份在尊重,少了一些讨厌。

叮当

说...

谢谢继续分享医生与病人的小故事。

说...

对一个生病的人,得家人朋友的支持比任何东西都珍贵。

听到你这大医生讲一声,take care,也算安慰啦
但还是别看你比较好,哈哈(没病不用看医生啦!)

Siang Ying 说...

谢谢,我要再多与家人相处才行!
还要尽量不要有太多意见。

匿名 说...

我有个同事,照顾卧病在床的家婆好几年。她语重心长地说:照顾病人需要家人一起分担,若一人长期无休止地承担这份责任,精神是会崩溃的。父亲生病期间,我尤其感同身受。

还是觉得家人不要生病最好。就算天涯海角,一年难得见一次面,彼此知道对方过得健康平安,我想那就够了。

Nelly

jason lim 说...

这一两年妈妈身体很不好,我在晚上或是白天会帮她做一些简单中医的治疗。治疗时,紧握她的双手,摸摸肚子,按摩脚底。

距离,真的拉近了。

不过看着妈妈难受的样子,心里还是很痛。

giinfong 说...

当看到题目是我以为是你家人生病了!但继续看整篇文章时,原来是你的病人!吓得我!

calvin_y 说...

或许吧?又或许露出真面目...

William Cheng 说...

很真㝍,仿如身厉其境。
会好的,阿当要加油。

daniel 说...

人往往到要失去時才會懂得珍惜;愛要及時,才不會遺憾,特別是對待父母。。

carmen ml 说...

别人总是说病榻前面无孝子,看来这个阿当还不错!!一个人照顾病人是很辛苦的,希望他母亲快点康复:P

sherilyn 说...

这个阿当是个孝子 (再看看我的阿当,应该也是吧?哈!)

YH 说...

jasmine:人,是善忘的动物,一下子就忘了。。。

Glady:相反的,现在许多老人说老了没人照顾,他们也要负一点责任的,因没有好好教育好孩子。

啦啦:那你记得买10本噢,哈哈!

云师兄:有得必有一失,有失必有一得:)

叮当:我认识的同事,有许多都是不可多得的医生,当然败类还是有的。

祥:你不觉得sian就好:)

滢:是咯,不看到我最好。

sy:你和家人一起住,相处不是问题。反而是那些游子要多记得回家。

nelly:是的,那种压力是外人无法理解的。当然,那要看你用什么心态去对待事情。

YH 说...

giinfong:家人生病,是每个人必经的,没什么出奇:)

jason:那是可以理解的,当家人岁数慢慢增长,我有时也会担心,他们几时会病了。
当然,希望不要等到病了才能拉近距离。

老大:你提出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是的,我完全认同!

小威廉:最近的你,应该会很了解阿当的心情吧。

小丹尼:是的。许多人都是这样的,包括我。

小妹:不是不错。是很不错:)

舍妈:阿当会画很多小马小羊来弄你开心!

Knan 建楠 说...

先前看了on call 36, 一看就想起你, 可能我身边没几个医生朋友吧.. 以前就觉得医生经历的很多, 也许是面对着生离死别..

父母养大我们, 当父母有病时, 又怎能不理会呢? 最不能迟的,就是''孝''..

yeng yeng 说...

真欣賞你能在不斷見證生命的凋零當中,依然能看見美麗的事物。:)

YH 说...

建楠:离开家后是不是发现自己更爱家了?呵呵。。

yeng:因为生活中有太多丑陋的东西,所以学会发掘美丽的事物:)

Pek Ying 说...

看见很多当这些事情发生时,马来家庭都会把父母接回去,反而华人家庭都尽量把生病的父母往Nursing Home 推。。。感叹。。。

好好听的歌 !!!喜欢 =)

Herman T 说...

我也是因为爸爸生病了,而开始学会关心他。。现在他也在我家和我一起住了。。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可以趁父母还在身边时就时常关心他们。。

阿洛 说...

记得在爸爸脑溢血住院的那段期间,我第一次那么照顾他。为他清理排泄物,帮他洗澡帮他喂食。夜里我坐在他身边把手放在他的身上或握住他的手以便他惊醒我可以知道。

那时我让我知道护士医生们的伟大。
照顾我们的亲人我们都可能埋怨而他们却得任劳任怨。
让我更尊重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