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永子小姐的话

美丽的永子小姐,1998年在莫赫崖上留下美丽的倩影
这是在戈尔威这个港口城市发生的事。


我把自行车停在候船的队伍后方,站在我前面的女子回过头来,是名日本人,而且还是让人眼睛一亮的美女,我的心也噗通噗通跳着。她穿著修长的牛仔裤,一头野性的短发,向我微微一笑:“你一个人旅行吗?” 我回答,是的,然后听到她喃喃说道:“唉呀……”反应有点奇怪,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应答。真是个怪人啊,我想,虽然外表看起来精明,举止却相反地散发慢条斯理的柔和感。终于可以上船了。船只在不久后启航,目的地是阿伦群岛,也就是爱尔兰观光的焦点。


我在船上和甫认识的永子小姐聊天,她说自己已经三十二岁了,但完全看不出来,最多不过二十五、六岁吧。她从事美容造型业,每年工作六个月,剩下的半年就拿来旅行。她常常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说:一边欣赏美丽的风景,一边听着音乐,我就会想哭,觉得能活着真是太好了。”
我凝视她的脸,在她的话中有些东西让我胸口一紧。
“明年我想去加拿大玩,有什么推荐的景点吗?”
“罗伯森山的健行步道非常棒哦!”
“我没办法爬山。”
“为什么?”
“因为有一条腿是义肢啊!”


她依旧满脸笑容地说着。一时之间,我不知道该接什么话才好。一到岛上,我马上先走一步去找旅馆,然后带永子小姐过去,自己才去露营区扎营。在路上,我看到岛上最大观光景点“褐安古斯石堡”(Dun Aengus)的入口,我停下自行车,走进去看看。在陡峭的碎石山路上爬了十五分钟左右,视野突然开阔,一片碧蓝的大海在眼前展开。晚上我和永子小姐会合,到镇上的酒吧喝酒。临别之际,我终于说出刚刚一直难以启齿的话:“我今天去了褐安古斯石堡,不过山路真的很难走。”
“这样啊,那我大概去不了。”
“不过……要是你愿意的话,我想我可以扶着你走。”
我有点担心她会说没这个必要,没想到永子小姐露出非常自然的笑容,“谢谢,那就拜托你啦。”让我松了一口气。


隔天,我们约在褐安古斯石堡的入口会合,开始一起爬山。我扶着她的手肘步行,她说手牵着手走路反而没有安全感,会让人害怕。一步一步慢慢地前进,步调非常缓慢,两个人一起这么走着,我才开始惊讶,她是用这种速度旅行的啊!在途中的半山腰,我发现路旁开满了某种奇异的红花,像是打开的降落伞。昨天我一个人爬山的时候,只注意到有红色的花,完全没留意到它那不可思议的形状。
这是一本非一般的旅行书,写的尽是旅途中的心情,没有景点介绍,没有路线解说
我和永子小姐分享这件事。她好像早就注意到了,兴味盎然地看着这些花朵。也许就是用这种速度来生活,她才能够发现许多我遗漏的东西。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爬上山顶,大海就像天空一样辽阔。
“哇!我好高兴!”永子小姐大喊着。
接着我们到悬崖边散步,她突然俯身倒在毛茸茸的草地上,我连忙过去抱起她,她满脸微笑说:“没有啦,我是故意的。我就是想要这样躺在草地上打滚,好象很舒服呢!”


这一刻,不知道为什么,她看起来好自由自在。 


阔别14年,2012年的我也来到了莫赫崖
这次来到都柏林,老实说已经有点累了,也没有什么地方想去的。一天都在城内逛,喝喝酒,听听歌,看看书,日子过得还蛮写意的。夏天的都柏林还是很冷,有时冷得连街也不想出了,自个儿在房里看‘不去会死’,不看还好,一看就着迷了。喜欢石田裕的文字,喜欢他一路走来对事物的看法和一路上的小故事,最喜欢的就是这一篇:永子小姐的话。也因为这本书,隔天我就跟随着永子和裕田走过的路,来到了这个Cliff of Moher。在悬崖旁写了一些名信片给友人,边听歌边吹风,想起永子小姐多年前也来过同样的地方,感觉很奇妙。当然,能一边看着美丽的悬崖,一边听着美丽的音乐,这种感觉实在是美好极了。。。

  




相关文章:旅行。摄影。文字


40 条评论:

啊畢 说...

這樣的生活多真實,感謝。

KC Wong 说...

之前我读了这个故事,当时已经感动。
我想,可以亲身经历的感觉,更不一样吧。

说...

就觉得在那里看过永子小姐,Aiyo, 差点被你骗了!哈哈。。。还有3本他的作品等着你。

William Cheng 说...

我没义肢却走的不快,但是看的东西也不见的多,可能是心不在焉吧。我想是永子小姐利害。

向希 说...

讀著讀著,怎麼這麼熟悉的文字,原來...
莫赫崖,從照片上看來真的很美。

gRace 说...

不去会死里的这位永子小姐这一遍我看到都快流泪了. 有些时候,我也那么觉得能够活着多好啊,但那个有些时候时间不长,人有时很善忘呢!:D

giinfong 说...

哟!感觉上遇见了新欢~~
看来永子小姐很open mind!

说...

欣赏永子小姐的生活态,要学习她的怡然自得。要能放慢步伐,随自己要的节奏生活,是件好事。

Siang Ying 说...

我发现一边旅行一边听音乐真的很舒服。
因为我在柬埔寨这样做了。
你有看到降落伞般的小红花吗?我想看!

恩妮 说...

我也有一位裝了义肢的朋友,她比永子小姐還多了一只假眼。但是她卻樂觀積極勇敢地讓人敬佩!

JoEy 说...

上次读这篇时特别感动永子小姐的坚持和勇气。。

小莊 说...

可以在这里躺上一个下去就太幸福了! ^^

啤酒花™_J 说...

你这段路程遇到这位路人,有幸!:)
莫赫崖 - 一直是我心头挂念的地方。你阔别14年年再游,我。。。在想几时轮到我重游苏格兰???

kh 说...

所以说:慢活! 哈

匿名 说...

發人深省。

想起一位朋友說的話:人生最美的旅途,不是周遊四海,而是完善自己。

我想,若能從旅途中的際遇學習,繼而反思反省,那才是旅行的真正意義。

Tara

tamiya 说...

平时匆匆赶赶的,真的是错过太多了。

有时候想,一味的追求目标,最终达到,是不是也因此错过了太多沿途的?

calvin_y 说...

是的。美好生活,不过如此。

daniel 说...

把步伐放慢,看到的會更多。。。

Liam 说...

读着读着还以为你有了艳遇去抱人家,呵呵
随遇而安的旅行心态,会发觉生活更多美好

YH 说...

阿毕:是的,很简单的道理,但许多人都遗忘了。

阿莲:我可以想象得到你那是的心情和表情。。哈哈!

滢:一直以来我都不看翻译小说和书本的,这本书彻底让我改观。

威廉:她当然厉害,我已经当她是我偶像了。

相机:真实在悬崖上吹风,想象自己在不同的时段和永子站在同一片土地,你会发现那边更美。

米娜:我觉得你有永子一样的旅游态度,真的:)

ginfong:不是open minded,是很随性;喜欢这种个性的人!

祥:不用学,你已经会了,呵呵。。

YH 说...

siang ying:你现在才发现??不过好过没发现,哈哈。什么小红花。不过我无意中看到另一种梦寐已久的花(迟些在跟你讲)

恩妮:上帝拿走你一些,会给你多一些补偿,所以你朋友得到了樂觀,積極,勇敢的个性(这个是许多人没有的)

奶瓶:我也是。

小莊 :我也是那么认为。幸福原来可以很简单。。。

啤酒花:没有遇到啦,是时空交接让我藉文字遇见了她。。。

kh:是的,慢活。。

tara:不只是旅途,每天生活遇到的点滴和小事物也是应该反思和反省的,我在学习着用旅行的方式生活(可惜还没学会,哈哈)

tamiya:是的,沿途风景最漂亮,记得停下来看看,然后睡个午觉:)

老大:很简单是吗?

小丹尼:越慢越好。。呵呵!

KL:哈哈,我也想。

YH 说...

siang ying:你现在才发现??不过好过没发现,哈哈。什么小红花。不过我无意中看到另一种梦寐已久的花(迟些在跟你讲)

恩妮:上帝拿走你一些,会给你多一些补偿,所以你朋友得到了樂觀,積極,勇敢的个性(这个是许多人没有的)

奶瓶:我也是。

小莊 :我也是那么认为。幸福原来可以很简单。。。

啤酒花:没有遇到啦,是时空交接让我藉文字遇见了她。。。

kh:是的,慢活。。

tara:不只是旅途,每天生活遇到的点滴和小事物也是应该反思和反省的,我在学习着用旅行的方式生活(可惜还没学会,哈哈)

tamiya:是的,沿途风景最漂亮,记得停下来看看,然后睡个午觉:)

老大:很简单是吗?

小丹尼:越慢越好。。呵呵!

KL:哈哈,我也想。

说...

这样的话,你不想买其他的翻译书,我可以借给你^^
邮费你付,哈哈。。

YH 说...

滢:通常我都不跟人借书的,书本是作者的心血,我觉得唯一能支持他们的就是去买一本他们的书,再说我有收藏好书的习惯。

匿名 说...

我就知道你是书呆子 (哈哈 偷笑小相机)

向希 说...

朋友借我閱讀石田裕辅的《不去會死》,我一看就上癮了,之後在書展看到買三本書有打折,就一次過也買了《用洗臉盆吃羊肉飯》和《沒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這兩本你看過了嗎?

说...

YH, 讲的好!好书应该要珍藏。

向希,还有一本「日本,一路骑下去」

匿名 说...

常言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这么说:小肥晖书呆子好有钱喔!可以到处去旅行。
那么说:小肥晖书僮是个美男子,容貌如美玉光泽。
清秀的脸庞,干净利落;一笔画的浓眉,精神奕奕;嘴角常泛起淡淡浅浅的微笑,怡然自得。
(爱慕你的小小佳能相机)(哈哈。偷笑飞天凤)

向希 说...

滢:还有一本「台灣,一路吃下去」,朋友借給我看,不過還沒看 :)

匿名 说...

小小佳能相機,因为你的出現,我低落,我沉痛,我无法自已。但我必须在外表上坚强过日子。(傷心小勤勤)

匿名 说...

对于外国的城市,首都闻名些什么完全没有概念。
柏林只会让我想起电影 闰年。这样而已。所以我会爱看部落格(?!)我也不晓得。



seasonn

YH 说...

向希:我还没有,迟些会去买:)

seasonn:这个就是Leap Year里面的那个悬崖。Dublin本身也是个很有艺术气息的美丽城镇,我个人还很喜欢的(迟些才分享)

匿名 说...

请问永子小姐的话这篇是收录在《不去会死》这本书吗?不知东马大众书局可有卖?

Nelly

YH 说...

Nelly:是的。这本书很红的,应该到处都会买到(东马我就不懂:)
*我的是在kinokuniya买的。

sherilyn 说...

还真的差点被你骗去了,以为你有艳遇。我买了这本书,就是没能静下来好好的把它看完。
看了你这篇好感动,今晚就要看完它了。

Alan Tow 说...

永无止境的旅行,也造就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一切回归自然。

匿名 说...

我根本是把都柏林和柏林弄混了 T.T
((速逃~

匿名 说...

好的,谢谢你的好介绍。会留意的。=)


Nelly

YH 说...

舍妈:一看就知道不是我写的---我文笔没那样好。

Alan:说得好!!!

匿名 说...

我也以为是你的艳遇哦:)

S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