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北北印1-快乐可以很简单


今年生日选择了在这个鸟不生蛋的地方渡过。这次北北印的行程很不一样,只把一成时间给了旅行,九成时间给了这所学校和孤儿院。之前还在犹豫会不会太闷了,结果现在才发现给他们的时间不够。那天早上,美丽女校长把我们带去课室时,他们还在上着课,可是嘴里跟着老师念书,眼睛和心里却转到外头的我们,一副不专心听课的样子可爱极了。他们穿着有点脏的校服,嘴里咬着那短得不能再短铅笔了,大大的眼睛和漂亮的小脸蛋,有些还有流着的鼻涕。然而,最吸引我的并不是这些,而是他们上课的神情。他们上课都是微笑着的,那种愉快的神情。这种愉快的上课神情是我没曾在自家的学生身上看过的。原来,上课可以是那样快乐的。

起立,Good morning Sir! Good morning Madam!

起立后竟然跟我们比胜利手势
有看过这样认真上课的小孩吗?

笑容美不美?

可爱到~不得了!

面对快乐的他们,自己也快乐起来了。

有看过上课上到偷笑的学生吗?

我们基本上没有准备什么,只好暂时充当绘画老师,我教他们画猫猫,相机叫他们画熊大,小河叫他们画大白头。由于他们画得太好了,所以我们拿了instant camera替他们一人拍一张照片留念。他们拍照的那个笑容,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笑得如此的天真,如此的愉快。问了才知道,那是他们许多人的第一张照片。

话说这个旅程是我看了最多书的一次,一次过读了四本书,其中有一本我很喜欢的。里边有一篇关于‘灵性和快乐’的文章:百分之九十的人认为没问题就等于快乐,有问题就等于不快乐,但是有没有人想过,你们觉得快乐不快乐到底是因为问题本身,还是因为你们对问题的这种谬误设定和看法?

眼前这些小孩,他们之所以快乐,因他们根本不觉得我们所谓的问题是问题。你快不快乐,取决于你是不是想得太多了,想到最简单的快乐也忘了。有没有想过,有书读是件很快乐的事,有铅笔写字是件很快乐的事,有面包吃是件很快乐的事。

问题其实无所不在,每个人都有属于他的问题,生命本身可以是一个大问题,问题不问题,端看你选择怎样去面对它。谢谢我的这些‘学生’,教会我如何去面对我的问题。

原来我的问题其实并不算什么问题。

熊大和大白头

老师,你要替我整理好衣领和头发哦,这可是我的第一张照片。
跟熊大合照
简单的快乐,越简单,越快乐!
他们出了可爱,还是可爱。

这个女生不停的望着姐姐,心想:姐姐的裙子怎么那样漂亮

后记:这次的北北印行,先要谢谢墨鱼,为我们介绍Mahabodhi这个好去处,还有我的三位战友(米娜,相机和小河),更要谢谢一班Mahabodhi朋友的热情招待,你们的招待,让我认识了什么是‘待人之道’。

简单的介绍一下Mahabdodhi。那是一间非政府,非盈利的慈善中心,开始时是一间小小的孤儿院和小学校,之后孤儿院的孩子和学校的学生长大了,在外深造后再回归,回来服务。所以中心越搞越大,现在也是Meditation 和yoga centre,也有老人院,医院,盲人院,旅馆,和尚学院等。有兴趣去那边静坐的可以联络他们。有兴趣去当义工的,也可以联络他们。有兴趣资助这些可爱到不得了的学生,也可以联络他们,一年的资助费是USD300。

电邮:mahabodhi.temisgam@gmail.com
网页:http://www.mahabodhi-ladakh.org/


越简单,越快乐!

48 条评论:

老贤 说...

喜欢这样的快乐,谢谢分享。:)

向希 说...

Sir, they are cute dao bu de liao!

天空里的一片云 说...

很赞的一篇~~~

gRace 说...

想要得不多,快乐就会变得许多.那一天的画面历历在目,想到他们睡觉也会偷笑.:)

KC Wong 说...

真的很快乐!
看着照片,他们的天真笑容感染力太强了。
不自觉地笑了起来。

说...

很棒!继续做该做的事,让快乐围绕着你。自己快乐了,爱你的人也都快乐了。共勉。

sia choon bee 说...

你们的旅程,有他们,确实是很不一样!很快乐!^^

匿名 说...

喜欢那难得没有烦恼笑容与及那些小朋友天真无邪的笑容。其实要得到快乐不用太多的智商。只要我们把深藏在心里的那颗宽容与无邪得心来面对生活,就会发现身旁一直有值得我们开心的事和物。。。


叮当

Siang Ying 说...

太可爱,太漂亮的笑容!
快乐很简单,越简单越快乐。
我相信的!

sherilyn 说...

相机是人啊?? (偷笑)

sherilyn 说...

这个行程太美妙了,我想快快去!

BL Ho 说...

每一个笑容都那么可爱,你的契仔真人比照片更可爱!

DK 说...

刚刚看到双彩虹,现在看到那么可爱的笑容,今天苏格兰好温暖。

Boonsky 说...

What a lovely and fruitful and meaningful holiday! THanks for sharing.

William Cheng 说...

有没有唱"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木子 说...

快乐真的可以很简单很单纯 ~
喜欢你这篇,因为感受到那单纯的快乐温馨 :)

啦啦仔 说...

孩子,他们知道什么是真理,什么是爱,什么是勇气,还有什么是宽恕。大人都不知道。

kh 说...

有意义的一趟!

Ttshya 说...

太喜歡你的分享.文字, 照片, 音樂都深深讓我感到生活的美好与快樂!

MSKY 说...

每个笑容都很棒!有你们的到访,他们应该都很快乐。

daniel 说...

這些笑容真的很美很美,美到心裡面去了。。。

匿名 说...

這個地方應該會想去了再去。

sy

匿名 说...

请问许医生是去当义工吗?

好棒的照片,让我想起中国摄影师解海龙在《希望工程》的摄影作品. 孩子们都有一双求知若渴的大眼睛。=)

Nelly

匿名 说...

很喜歡這一篇。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容太具感染力了。照片也拍得很有感情。

孩子們很可愛。你們也很可愛。

Tara

carmen ml 说...

做義工時有人會想自己有能力就去幫助他們,卻不知道原來單純天真可愛的他們才是帶給我們歡笑的,也因為孩子們的笑容才會讓我們一次又一次回到柬埔寨孤兒院,在付出自己的一點綿力之際,也參與了他們的成長,讓世界多一點愛。
致心中充滿愛的大家~~感恩!
讓旅人們的旅途更有意義:P

棠子 说...

太有意思的生日了! 赞!

Knan 建楠 说...

越简单, 越快乐。
可是人随着年龄的增长, 简单的东西慢慢变成复杂, 快乐慢慢的变成不快乐。
还是一句, 知足, 常乐

Alan Tow 说...

快乐可以很简单,就在我读你的文,看他们笑的时候。。。。

说...

为善最乐!^_^ 你有赞助一个可爱小孩吗?

mj 说...

在小学教书有一段日子了,这样的笑容不多。孩子们都没有了单纯的快乐。我每天都想努力把孩子带来欢乐的课堂,可惜往往现实的压力和社会的现实都让我很沮丧。如果有一天我呆不下去,我想该走走这些地方。谢谢你的分享和启发。谢谢!

Gr@c3 说...

从你的照片,可以感受到孩子们那浓浓的欢愉充满着整间课室。

赞成 问题是不是问题,
就是看看的人如何去评价和看待。

长大后的我们,有时候真的很难回到当初的纯真。

也许我们的负担多了 顾虑多了 或者 老爱想太多了。

快乐其实 真的很简单。

Gr@c3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好!!

小可 说...

天真的笑容,单纯的快乐,越简单越美好。

YH 说...

老贤&云师兄:找一天我带你们去!

相机:hano hano especially my didi and your didi

米娜:他们有让人忘了高山反应的魔力!

阿莲:还是要重复多一次,他们做了许多让我们感动的事情,是你的话会当场泪奔:)

祥:共勉之~

小蜜蜂:你的拉达克应该也很好玩吧?

YH 说...

叮当:是的,那是心态的问题,所以开心的人会永远开心,不开心的人会永远不开心。

siang ying:可惜你没能与我们同行,你应该会很喜欢他们的。

舍妈:希望下次能一起去!

小河:我的契仔真人和照片都很可爱啦,下次会去不懂他们还认得我们吗?

道锦:很巧的,我们也看到了彩虹,不懂是同一道吗?

boonsky: you're welcomed!

小威廉:我在心里面唱

YH 说...

木子:写这篇是我心里也是愉快的~

啦啦:因为大人想太多了。

kh: 你准备好了吗?

Ttshya:生活本来就应该是美好的。不是吗?

msky & 小丹尼:怎样,你们有兴趣吗?

sy:是的。因为有我们想念的人在那边


YH 说...

nelly:也不算是。我们只是陪孩子和小沙弥们画画,做玩具和玩耍罢了。

tara:他们肯定会很喜欢你!

carmen:就只有这种‘旅程’,才不会累。

棠子:我也是那么认为。。哈哈

建楠:得空的话你也可以和我们一块去!

YH 说...

Alan:哈哈,他们的微笑可以感染到你那边来,我很高兴。

滢:有,一个,也是很可爱的小男生。

mj:个人认为那地方很适合对生活失去方向的人,可以在那边找回对生活的热忱。

Grac3:是的,你也记得不要想太多噢:)

小可:共勉之!

kh 说...

50%的准备吧,其余的50%在印度发挥:〉

匿名 说...

温暖的一篇。

其实,也必须是你内心可爱,才能把小朋友们都看的可爱。心态很重要~~


seasonn

匿名 说...

快樂不是一種情緒, 而是一種決定。

tcp 说...

讚喔
像電影劇照一樣:)

匿名 说...

LK, 下次你也别忘了带我去。我要的是如此简单。:)
这些小孩的笑容真的很可爱单纯。
-幸宜

匿名 说...

LK, 下次你也别忘了带我去。我要的是如此简单。:)
这些小孩的笑容真的很可爱单纯。
-幸宜

小嗄 ♥ 说...

对了,要问几次都忘记。。我交给墨鱼的绘画材料也是给他们的吗?还是给其他地方的?

Daphne Tan 说...

流自心底的感動。

Daphne Tan 说...

Let m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