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遇见生命4-美丽的画面

摄于kargil

上个星期遇见了他-班哲明。

班哲民,因长期头痛进院,初步扫瞄发现脑部都是白点,接着的核磁共振扫瞄证实了那是末期脑癌,存活率为六个月。面对如此的巨变,班哲明从一开始的恐惧,沮丧,到最后的接纳和坚强,我们都看在眼里。慢慢地,班哲民也开始和我们有说有笑了。从他的外表和交谈,老实说,没有人会知道那是一个快离开我们的人。

今天下了场大雨,雨后天气很好,放工前我和往常一样走过班哲民病房,看到了一幕好美丽的画面。病房内的班哲民和孩子坐在床上,孩子拿着葡萄喂班哲民,两人一边吃,一边说,一边笑。。。父子俩的笑容,美丽得让我有股拿出相机按快门的冲动,因为那个画面太漂亮了(可惜医院是不准拍照的)。美丽的画面,加上雨后窗外吹来的风,把我这几天的蓝情绪也吹走了。。。

话说最近收到了陌生人寄给我的一本书,书名为:我们能说好多次的再见再见(On peut se dire au revoir plusieurs fois)。打开书来慢慢细读,才发现那是一本很有深度的书。作者和我一样也是脑科系的,不一样的是作者不幸的罹患了脑癌,书本写的就是他与癌症并存的真实心情。看了书后才发现,原来死亡也是一门学问,当中包括了道别的学问。离开前,记得向该道别的人道别,还要感谢该感谢的人,原谅该原谅的人,拥抱该拥抱的人。

不知生,焉知死;不知死,焉知生,看到快乐的活在当下的他,我想最了解这个道理的人,应该就是他-班哲民。



今晚想听这个,也想谢谢那个送我好看书本的陌生人。


全文完

28 条评论:

恩妮 说...

不知死,焉知生。就像不知悲,焉知乐, 都是一样吧。

haan 说...

个人觉得,不只在离开前,平日的生活,我们也该“记得向该道别的人道别,还要原谅该原谅的人” :)

啊畢 说...

人生如夢啊。。。

小叶子 说...

生命在呼吸之间。生命变化无常,珍惜之!
中学时代,受哥哥的影响,爱上席慕容的诗词文章,
最记得这句话:无怨的青春。
学佛之后,懂得:活在当下,珍惜当下。
人生不要有遗憾,及时行孝,即刻行善。
念念感恩,常常感谢,没有怨恨,欢喜自在。

啤酒花™_J 说...

要面对知死,而生,谈何容易?

jia hui 说...

善生,善终,善别

匿名 说...

你们当医生的好伟大,每天都要面对他们,跟他们加油!你有觉得累吗?加油!

那天你出本「生命没有如果」,我一定买!

Siang Ying 说...

我会尽量不要complain太多,不然会被骂。

YH 说...

恩妮:都是一样的。

haan:日常生活里,我们往往会忽略这些东西,因为太忙碌,或太安适了。

阿毕:不是的,人生是很踏实的。

小叶子:生命,在一呼一吸之间,一下子就会消失了。

啤酒花:是咯,一点也不容易

jia hui:还要善待自己。

滢:没想过。还不想把我的蓝情绪散发出去。呵呵

YH 说...

siang ying: complaint什么?

匿名 说...

我没有看见蓝色情绪:)反之,听见要好好看待生命,就算到最后一刻;和家人朋友一起善终。

你在这里分享也一样。

匿名 说...

雨過天晴~ 感覺那一幕美麗的畫面就好像有道彩虹飄浮在病房...
希望他和他的家人朋友在這必須說再見的痛苦中能多些甜蜜和輕鬆的時刻.

j91

jia hui 说...

最近发生了一些事情,看到你那一句“还要善待自己”的时候,掉泪了。嗯,是时候善待自己了 :)

澈微 说...

喜欢。

红菇 说...

如果。。。。
突然而别,不是会留下更多遗憾,给后人更大伤痛。

啦啦仔 说...

「日头出来,日头落下,急归所处之地,
风往南刮,又向北转,不住的旋转,而且返回转行原道,江河都往海里流,海却不满,江河从何处流,仍归还何处。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 传道书1:1~11 》」

Liam 说...

谁是那位有心的陌生人哦?
最近好像听到的消息都是我们的同行的不幸消息,真的要好好的对待与照顾自己呢!

匿名 说...

每次看你寫生命沒有如果,
生命又沉重了些。
但這沉重也是一種力量。

sy

小莊 说...

太难了,要如何做到没有害怕没有不舍的接受死亡啊,尤其是有心爱的人(家人)。

calvin_y 说...

人生短暂。不要集较太多,该放下就得放下。

小叶子 说...

莊子曰:
我本不願生,忽然生在世,
我本不願死,忽然死期至。

YH 说...

滢:我会的。

jia hui:不知悲,焉知乐?

红菇:每个人想法都不同,是我的话会选择悄悄离开。

啦啦: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khee liam:我也不懂,一个follow 我blog的人。
什么坏消息,我不懂的?

sy:你整天旅行吃风那样逍遥,不要沉重啦 :-)

小莊:看开一点咯,还有想做什么事就去作,不要等了!

老大:好多东西放不下,怎么办?哈哈

小叶子:空在人間走一回,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

小叶子 说...

清朝顺治皇帝出家诗:
未曾生我谁是我
生我之后我是谁
长大成人方知我
合眼朦胧又是谁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一回
不如不來亦不去
亦無煩惱亦無悲

YH 说...

小叶子:古人的文笔怎么都那样好。顺治皇帝的这个出家诗我是很喜欢的~

小叶子 说...

YH 医生
当我第一次看见这首顺治皇帝出家诗
我就喜欢也常记在心里,心有戚戚焉

心有戚戚焉:心有感触,感动,共鸣

Kah Yeim Teh 说...

常常在想,一个好医生,应该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吧。

匿名 说...

你的文字让我想起冯以量的《陪你到最后》。 要如何善终,是我们今生必修的功课之一。

Nelly

客栈任云 说...

朋友推荐了这个链接让我阅读。
看了,让我回想起从前写 blog 的日子,钦佩还在键盘耕耘写着 blog 的人啊。
知道你喜欢黄昏,送你一张照片吧:
http://skyinn.carbonmade.com/projects/2509741#5

加油!希望你的日子过得继续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