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遇见生命3-失败个案



今天发生了一件事,让我纳闷了一整天。

最近来到病房,都会很自然的去16号房看看我的这个病人-阿特。阿特,十八岁,进院已经快一个多月了。好好的一个学生,一个月前忽然胡言乱语,开始自己和自己说话,然后说学校作业很忙,老师很凶,结果搞到神经错乱,在家里发抖抖足了一天,被家庭医生怀疑是癫痫,所以就被送了进来我这边。

我们这部门别的不厉害,最厉害就是看癫痫,所以一看他的症状,就很肯定那不是癫痫,那是因恐慌过度而造成的身抖。只是那时就是不懂阿特好好的一个年轻人,为什么会突然变到精神错乱。结果,他家人说他中邪,神经科医生说他应该是精神分裂,我们脑科则很肯定的前两者都不是,只是那是还不肯定真正的原因。我们为了阿特忙了整整两个星期,终于找出了他的病因:自身免疫系脑膜炎(Autoimmnue encephalitis),而且还是一种叫NMDA的罕见脑膜炎。

找到病因时大伙们都很高兴,因为我们都知道,那是一种如没及早医治会有生命危险的可怕疾病;相反的,如得到适当的治疗,可痊愈的疾病。就如我们所料,经过我们每天细心调理一个月后,阿特病情开始好转了。看到我也会跟我问好,会自己画画(他是设计系学生),也会玩sugar crush等。我们也开始在他家人身上看到久违的笑容而感到开心。

我们的开心还没超过两天,事情就发生了。

阿特的父亲今天吵着要见我的教授,还跟教授说了许多对我们的不满。教授之后把我叫去对话,跟我说阿特的父亲很不开心我们对阿特的处理方式。所谓的不满,都是一些鸡皮小事,什么他身上有青春痘我们没有叫皮肤科来看;阿特之前吵闹时我们把他的手都弄得一团乌青;医生每天问阿特记不记得之前为什么会进院等无聊问题等。

教授也被他搞得一团雾水,不懂为什么他会为了这些小事而大吵大闹。当然,最不开心的那个是我,为了他忙了一个多月,看到他痊愈的同时,才发现他家人原来对我们是那么不满的。结果我一整天都是板着面孔,很痛心我们的努力得不到相对的回应。更不懂如何跟我其他的小医生说:阿特的家人很不满我们。


很纳闷。纳闷现在的人怎么都不会感恩了?纳闷现在的人只会看到别人的小小过错(其实也不算是过错)而忘了人家对你的好。

同事看到我纳闷了一天,才跑来和我说:Your duty is not to entertains and makes everyone happy; your duty is to treat your patient well。简单的一句话,让我顿时开心了。是的,我们成功把阿特从鬼门关就回来了,还有,他明天要出院了。


这才是我们应当做的事。其它的,都不重要了。



最近都在听Anna
小丑城里,雪人它最满足。
它很珍惜自己只能活在冬天。



话说这件事情让我想起了这句话:
一生人中,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的,
那些对你不好的人,不要太在意;
那些对你好的人,要特别的珍惜和感恩。


27 条评论:

Liam 说...

今天我转载的文章里也有这样一句话:

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意,在你一生中,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我和你媽媽。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請多防備一點,因為,每個人做每件事,總有一個原因,他對你好,未必真的是因為喜歡你,請你務必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將對方看作真朋友。

共勉

詩晴 说...

加油呀!

詩晴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因为在乎所以挑剔。为了确保儿子得到最好的,不怕伤害得罪他人。 虽然被骂会不爽,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阿特有个疼他保护他的父亲。不是吗?不要气馁,继续用你的 knowledge做个不仅有医术也有医德的好医生! 加油!

陌生人

小樂 说...

太好了, 還有一個這麼樣的同事!
加油!

啦啦仔 说...

世上什么人都有,为了爱你的人加油吧,那些不爱你的人又干你何事。呵呵。

haan 说...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小鱼儿 说...

我们没办法满足所有的人,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够了Do what you think is right!
加油哦,医生。

匿名 说...

听起来你有满肚的委屈和无奈。我想阿特父亲的无理取闹是因为对孩子的关怀。换个角度想,其实大家的出发点都是希望阿特早日痊愈。你是很棒的医生。加油!

Nelly

匿名 说...

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了。
結果往往都不掌控在自己手裡。

sy

匿名 说...

我想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价值观比较重要,在付出的时候,心里在想着回报,才有期待,一旦他人不能满足自己,就会不开心。
其实他人的不好让我们看见自己的不好,尝试将其当成是修炼自己的对象,反问自己为何会对其的行为会产生这样的情绪,从中找到根源,以后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祝福你。

Cryssi Leong 说...

今早也是给人气到〜
非常幸运的是,闷闷不乐时刚巧看到你写下的

一生人中,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的,
那些对你不好的人,不要太在意;
那些对你好的人,要特别的珍惜和感恩。

整个人立马轻松起来啦!谢谢你!
对hor,我们要把生活的中心放在对的位置上,
人生才值得嘛 ^_^

Sing Yi Lee 说...

这世界本來就是有很多不知感恩的人。每天遇到這麽多人,又對你好的,當然也有不知所謂的坏傢伙。別放心上因爲不重要。
p/s: Anna is amazing talented gal.

毛澤 说...

感恩。

啤酒花™_J 说...

自身免疫系脑膜炎可能复发吗?复发率多大?

?那个做父亲的或者没想过,这是不幸中的大幸,是高痊愈率的疾病,而且及早获得治疗。反之。。。所以,觉得付钱治病,院方义务服侍周到!!!

YH 说...

KL: 我工作室的布告栏贴着的就是这一句,快两年了。

诗晴::)

陌生人:我没有被骂,只是很不屑这个人不但不懂我队伍的医生对他儿子所作的一切,还出口批评,感觉很不可理喻

小乐:你的很多同事都很用心的:)

啦啦:这是人之常情,唉,我们的社会生病了。。

haan:是的,也只可这样安慰自己

小鱼儿:谢了。

YH 说...

nelly:这篇是写来提醒自己和别人,学习感恩。

sy:有时会被一些人逗得很开心,有时又会被这些人弄得好生气,这就是生活吧。

匿名:我想我对里的医生,对待病人是都是不求回报的;只是对于这些不合理的批评还是会很气愤的。

cryssi:是的,要把生活中心放在对的位子;这些生气的事我一放工就忘了。呵呵

YH 说...

sing yi:是的,对于这些讨厌的人我会选择不去理他看他,过一些时候连他叫什么名字都忘了,哈哈。
p/s:我最喜欢:bo bo 窗帘

毛泽:一起感恩

啤酒花:这里是医院,不是五星级酒店。这是我们一直来和病人强调的。

匿名 说...

加油!

seasonn

mj 说...

世界之辽阔,很多人却只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以自己的价值观评世界,遇见这样的人的确有点气馁。原来你的病人家属和我的学生家长都一样。谢谢你的分享,最后那三句话,我记下来了!谢谢!加油!

匿名 说...

我們總是不自覺地被其他人影響著我們,但願大家身邊都有像你同事那樣,適時提醒的人。

~jae~

秀秀 说...

每當我難過的時候,我都會去想,那些曾經對我滿聲感謝的人;那些曾經告訴我,你做得很不錯的人;那些和我說笑的人。那些說我笑容很棒的人。

即使不多。(被xxx的時候比較多,哈哈。)但至少那會讓我撐下去。

雖然留言有點遲。不過,以後不開心的時候,或許聽聽蘇打綠的《天天晴朗》?呵呵~

p/s: 身為醫生,那種壓力該是不少。幸好我讀的是藥劑。:P

匿名 说...

生日快乐。月圆之日,也愿你能和你爱的人团圆。

不勇敢

匿名 说...

Stumbled upon your blog bcos of that yoga-by-the cliff photo on National Geographic...

原来你的文笔好到吓死人。

阿特的故事,是怎样一个结局,不是重点。
能保住你的信念,你的坚持,那才是最可贵的。

继续加油!

东邪 @ Denver

匿名 说...

最近去複診才想起好久沒來這~
這不算失敗的個案吧. *是牢騷篇吧* 嘿, 請見諒~ :)

雖然我當時只住院幾天, 不過我印象中的你和小醫生們還不錯. (教授就~ 不說了~)
話說你這一科問得問題和需要檢查的動作真的有夠多. 當時我都快沒耐心了.
不過心中還是感恩至少我能夠回答自如, 完成那些動作... 所以都會乖乖耐心答問題, 配合動作.

我想儘管抱怨的家屬還是病人把你們所做的事忘懷, 你還是會助人為樂的.
加油~

*P.S. 你也是最近過生日嗎? 我也是喔~ 生日快樂.

j91

pc 说...

很多时候,生命的仓促令我们忘了感恩。
谢谢提醒。

pixie 说...

我们不能要求全世界的人都认同自己
只要对得起自己就好

Your duty is not to entertains and makes everyone happy; your duty is to treat your patient well。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