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写给要到高山徒步的背包客

云海上的日落,美丽得另人窒息。
我回来了。

17天的徒步,说不辛苦是假的;不过最担心的其实不是能不能成功攻顶,而是16位团员的健康,因这次许多团员都出现了轻重不一的高山症状,身为团内唯一的医生,我也只能默默为他们祈祷(因为对于高山症,其实我也是无能为力的)。

今天破例在这里谈一点有关医学的常识:来谈一下高山症。

话说我的队友第二天的徒步,就开始出现了许多状况,有的说头疼,有的说头晕,有些说疲劳,有胃口不振的,还有完全无法入睡的,最让我担心的是一位队友和我说:晚上睡觉感觉呼吸困难,要坐着睡才可以。。。

是的,以上种种,都是常见的高山反应。出现这些症状时,就要开始注意,如何不让症状恶化,如再恶化的话,可能就要打道回府了。

如何预防高山反应
办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要适应高度(Altitude Acclimatisation)

1。提早适应高度:切记不要一下子就飞到最高点,还有不要第一天就开始徒步。最好是在出发前在2000m左右的高度歇息或住一两天,然后再开始徒步。

2。不要上升太快:最好不要一天上升超过1000m。当然,最重要的其实是睡眠地点的高度。所谓的Climb High Sleep Low,每一天扎营处的高度最好不可超过300m,换句话说,如果你今天的扎营处是3000m,如果你在当天登上4500m,但至少到晚上要回到3300m高的地方过夜!

3。多喝水:爬山一天最少要和2000到3000cc水分;不要因怕找厕所,或水瓶太重而不喝睡。还有,不可饮酒。

5。把身子练好才去登山:那些感冒发烧,身体不适,或有高血压,心脏病者,患上高山症的机率会比一般人还高。所以更要特别注意一下。

*一些书籍会介绍吃西药(Diamox)或中药(例如红景天)来预防高山症;我个人是不鼓励的,因药物有利必有弊,Diamox本身就会造成频尿,缺水,手脚发麻,头疼等症状。


最后想讲的是,登山者切记不可逞强,如高山反应继续恶化,或出现严重的高山症状,如持续咳嗽,气喘,持续呕吐,视力模糊,神智不清,水肿等症状,一定要马上下山!高山症唯一的治疗不是药物,而是把登山者带到低海拔处,马上寻医。


虽说旅行少不了自由和冒险,但最重要的还是个身的安全。如果个身的安全也照顾不了的,我想,你还是乖乖留在家吧。

美丽的Gosainkuda 湖泊



写了那么多,当然也不是叫大家不要去高山徒步,相反的,高山深藏着一种无可描述的灵性,那是要一步步走来,才可感受到的。


听到高山的呼唤了吗?





18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到如此美丽的风景,就算高山反应我也要去!!!!

Ling Ling

haan 说...

去年我去langtang,没有高山症,可是第二天就感冒发烧,鼻子呼吸不到,用嘴巴呼吸喉咙又很痛,真的是第一次trekking trek到哭(下山还不要紧,最惨那时是上山)。很想放弃,但又不甘愿,幸好那时有坚持,不然以后想回一定很遗憾。

tcp 说...

好久沒來
你的照片還是很讚
讚讚讚

小叶子 说...

原来去登山徒步了!
就知道你会去旅行。o(W__W)o
云海日落,山峦湖泊,风景真美
登山眺望虽好但非我所能及
还是乖乖坐在家里欣赏你的照片吧!哈哈
期待更多更美风景照片的分享

匿名 说...

噢,原来你也到尼国徒步去了。我也到了Ghorepani Trek,就从最短的开始适应。在潘山攻顶的早晨已感觉呼吸急促。虽然担心高山反应,但来年还是希望可以到Everest Region。

你们有到达海拔6000m吗?

Nelly

匿名 说...

我也喜歡山。照片很毒咯。
至今我都只是走過那些來回少過10小時的小小山。
話說有些人搭火車上山也有高山症。
sy

匿名 说...

第二天就已經出症狀 。。。?! 很高興大家平安歸來。

tara

eleven 说...

還沒認真爬過山,有機會可以去看雲海也很不錯的。
照片很美。

YH 说...

ling ling:高山反应可是会死人的,你懂不懂?!

haan:你就是那样的刻苦耐劳,哈哈;是我生病的话我应该不会继续登山了。

tcp:你还好吗?

小叶子:登山挑战的是自己,比起你去尼泊而当义工太微不足道了:)

YH 说...

nelly:没有到6000m;不过应该有过海拔5000m(那是已经因空气稀薄而走到很辛苦了)

sy:你在冰岛trekking 不用好几天吗??

eleven:我也是好久没有完全放下工作,认真去做一件事了;我其实也不是很喜欢登山的,不过登山最后一天要从山上走到小镇时忽然感觉很舍不得,走到非常非常的慢。

悦子 说...

很合用。。。还有半年时间让自己准备。。。

耀麟 说...

很好的文章。高山徒步真的要做好事前准备,试过之前有一次在美国大峡谷徒步时,恰逢是夏天,温度高达42度,或许是没有摄取足够的水。回来以后,头晕了整整几天,也晒伤了,哎。不过高山徒步总有一种魅力,每次半途时,总会想为何要来受罪,不过事后却又上瘾了似的,去了一次又一次。

kh 说...

攀得辛苦,看得开心,明年到我:>

tcp 说...

YH
挺好的:)
看你到處玩很爽哩!

匿名 说...

"2。不要上升太快:最好不要一天上升超过1000m。当然,最重要的其实是睡眠地点的高度。所谓的Climb High Sleep Low,每一天扎营处的高度最好不可超过300m,换句话说,如果你今天的扎营处是3000m,如果你在当天登上4500m,但至少到晚上要回到3300m高的地方过夜!"

醫生,以上是什麼原理?介意說一說嗎?
By the way, 歌好好聽,謝謝分享。
Daphne

匿名 说...

谢谢分享。风景很是迷人。

William Cheng 说...

举手,有问题要问,要预约吗?

angieong 说...

好喜欢你的blog. 我也写了一点。但是是英文的。
可以看看:
http://www.eyesonnepal.com/travel-blog-nepal/
希望你也喜欢。不用怕高山症,只要慢慢爬,一步一步没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