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又闻荷兰豆香

可惜没带单眼回家,幸好还有我的小黑iphone

这几年在外当游子,
虽说每年都有回乡过年。
但却错过了过年前家乡的气息。

最近为了家里的一些事回家走一趟。
意外的让我重温了许多快被遗忘了的味道。
其中最让我开心的就是又闻到了荷兰豆花香。
-这是只有在我家才能找到的味道。

小时候的家里,
每逢新年都会种这种‘年菜’,
以前很讨厌这个荷兰豆,
因栽种它特别多工。
栽种前要先把尼龙绳拉宽,
然后制成一条条又细又长的线,
等荷兰豆长高,
就要用这些‘后制’的尼龙线把它给一圈一圈的围起来。
虽说这并不算是苦工,
但要为了这个劳动,
所以我对荷兰豆的印象一直都很不好。

之后不懂做么,
家里就不再种这个了。
幸好隔壁的大叔每年新年还会在田里种满荷兰豆。
这次乘回家的空档往田里走了一趟,
闻到了淡淡的荷兰豆香,
不懂怎么,
多年前的许多回忆又回来了。

以前不怎么喜欢的荷兰豆,
现在竟然成为了每年新年都会想念的味道。


*希望隔壁的大叔长命百岁,我才年年有得看荷兰豆花。



多几天这些美丽的白花朵就会变成一条条的荷兰豆了。

以前都不觉得这个地方很美,现在却发现它美呆了!



喜欢的新年短片,
农历新年要到了,
记得买好车票回家过年噢!







18 条评论:

啦啦仔 说...

是啊, 比如说我曾经很讨厌吃茄子, 莫名其妙的有一天就爱上了, 然后我曾经很喜欢听孟庭惟的歌, 有一天忽然就觉得超难听....奇怪的, 曾是最爱成了过客, 曾经厌恶变了最爱.

PS.连用Iphone拍也酱美, 很想猫你....

匿名 说...

好特别的回忆。那是你专属的味道,不可以忘记哦~

ling ling

说...

我也怀念,家里春风的味道。有年纪的人,特别多东西怀念的。

gRace 说...

我们人偶尔总会这样,在身边的人事物都不会觉得美,一旦不再轻易可得时,就会发现她的美。

Yvonne 老刘 说...

以前很抗拒臭豆,现在吃得津津有味。长大后,很多事情都会改变。不变的是家的温暖,家的美好,永远让人牵挂的港湾。。。
那个照片让人想家咯!!!还有三个星期!!!

PeiEe 说...

虽然偶尔会吃荷兰豆,但是从不知道原来结成荷兰豆前,它是有开花的。身为城市小孩的我真的是井底之蛙 >.<
谢谢你的分享, 还有努力保存属于你的回忆,那是无价的 :)

匿名 说...

简单的几个文字却让我感觉到淡淡的乡愁,伤感之余又带有一点点幸福。喜欢

pixie 说...

家,竟是屋檐底下一只猪。。。
走遍大千世界,唯有温暖的家乡始终岁月静好,年华无伤

喜欢最后的短片,佳节至,回家过年咯~

Lee-Yean 丽院 说...

Love you all and happy Chinese New Year =)

Thanks for sharing the video clip. Thumbs up.

红菇 说...

好喜欢封面照片,很有气势!

匿名 说...

你的家鄉cin sui.....


sy

啤酒花™_J 说...

你怎么会讨厌它啊?

哈哈。就像我讨厌家里以前过年前的三个礼拜里,每天都是柴燃烧+木熏味+香蕉叶那样。因为每天都在弄年糕!家里大小年糕,处处可见!天天出炉,新鲜到~~!可是现在每年这个时候,都在念家,没机会吃到新鲜出炉的年糕了。

毛澤 说...

有家的老味道~

匿名 说...

处理家里的事,有时虽然会让人身心疲惫,但它却能把家人的心糾纏得不清不楚,越糾越亲!长大后才发现从和家人有关的种种时光都是自己很怀念,很珍惜的。祝你家人安康。

Hc

kh 说...

下次我要来这里玩!

carmen ml 说...

人老了总会怀念从前的种种 :)

YH 说...

啦啦:因为我的iphone好料 :)
(猫你,茄子那样好吃你也不懂)

ling ling:是的

祥:几号回去过新年?祝你新年快乐

米娜:那你还不回去? :)

老刘:我不吃臭豆,但我喜欢它的味道

Pei Ee: 那时乡村小孩独有的孩童回忆

YH 说...

pixie:回家哦!我也祝你新年快乐

丽院:那个project真得很棒

红菇:旅伴帮我拍的,我也是很喜欢

sy:19年后来这里玩

啤酒花:小时候就是那样怪怪的

毛泽:你老家也是那样吗?

Hc:家里的事,从来都不会让我觉得疲累的,因为那是我的家人:)

kh:来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