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

生命没有如果13- 因为坚持,而看到希望

我们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而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而看到希望”
Ken仔


前几个月被传召去别的病房帮忙Infectious Disease (ID)同事看一个case。

那是一个刚被证实染上HIV的年轻男生。因免疫系统受到破坏而脑膜炎入院。我不是他的主诊医生,只是他因脑部发炎而引发癫痫症。看他时他刚癫痫症发作不久。第一次见他,发现他和我印象中的爱滋病患很不一样。他体型还蛮健硕的,除了脸色苍白,表面上根本看不出他是爱滋病患。

当然,最难忘的是他当时的眼神。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无助的眼神。
我问了他许多关于他病情的问题,但他统统都不答。只是时不时会和我点头摇头的。但他的眼神就像在跟我说:你不要救我,让我走吧。

他的反应是理所当然的。
试想想一个大好前途的大专生,在期待每一个美好日子到来的同时。忽然发烧不退,然后入院,然后癫痫,然后医生跟他说他HIV检验阳性。如果是你的话你会怎样?

那时候的我,其实想坐下来跟他谈谈的。可是那时候竟然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是离开病房前和他说了五个字:你会没事的。

然后我就离开了。






之后在网上看到了Ken仔的演说。
看完后,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在这个小男生,心想:如果这个演说让他看到的话那有多好。

这个节目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爱滋斗士-Ken仔。他的中文不怎么好,但一个个真挚的故事从他口里娓娓道出,总是那么的感人。

他和其他参赛者不一样,其他人为了奖金,为了冠军来参赛;他的目的是让更多人了解和关心爱滋病而来。就如他所说的,他办过逾百个演讲,但听众人数加起来肯定少过‘超级演说家’一晚的观众人数。看着他在台上重复大声的说着:‘没有爱,有太多的药物也没用’的时候,我觉得他已经是许多人的冠军了。

很希望会有更多人能看到这个演说,更希望我的那个病人能看到。




“我们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而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而看到希望”        -张锦雄



13 条评论:

haan 说...

觀賞了。感謝那麼棒的分享。

匿名 说...

他是天使。祝福你的病人

Amanda Wong 说...

看到生命没有如果都不知道该喜还是该忧,
喜是读到这样赞的分享
忧是又有人病了

如你所说,小男生会没事的 :)

秀秀 说...

雖然不怎麼喜歡中國的選秀節目,但Ken仔的演說確實打動人心。那種真誠和不經雕琢的講演,只有有所體會的人才能說得出來。

只是,我想,一句‘你會沒事的。’能讓病人打開心房嗎?有時候醫護人員所能做到的,常常是有限的。有時候根本很無力,會嗎?

沒有愛,再好的藥物也沒有用。

那份愛,除了來自身邊的人,也得來自病人自己。身邊的人得讓他知道他不孤單,才能讓他更愛自己。。。或許。。。。

雖然我不是醫生。但畢竟還是在醫藥行業,久了,也會忘記在配藥的時候,小如傷風感冒,是可以給人真誠的關懷的。Ken仔的演講,忽然提醒了我這一點。

DK 说...

你是一个 not judgemental 的医生,所以你是一个好医生。(以后要少骂不听话病人啊!)

YH 说...

Haan:我看了之後也是被ken仔感動到。

amanda:他現在好多了:)

秀秀:是的,我那是根本做不到什麼(說什麼他都聽不進),那個時候他最需要的是身邊家人,好友,還有自己的支持。當然,如同ken仔這種天使,遇到的話是你前世修來的福。
*到頭來你會發現,能不能走出來,自己的信仰和堅持才是關鍵。

dk:是咯,你快點請我吃飯。哈哈

Jason 杰申 说...

爱之病,既然是爱的病,就要用【爱】去医。

会没事的,彩虹会保佑的。

墨鱼 说...

医生就像佛菩萨,都在治疗生病的人,尤其是心病和心理上的慰籍,你做得很好,很荣幸有你这个朋友,以你为荣!!

Sing Yi Lee 说...

看了眼溼溼,確實好的演説。因爲堅持而看到了希望。
-幸宜

考慮賣廣告吧,得空,我會幫你Click兩Click

kwai 说...

给他多点鼓励吧

匿名 说...

病人往往不是不能面对自己,而是无法原谅自己也许变成家人的负担,他们的累赘。。。。
你们这些医疗天使是他们治疗过程的希望! 加油! 辛苦你们了!

Hc

匿名 说...

生命難免有脆弱的時候,我們都需要一些人一些事來激勵自己。~Jae~

秀秀 说...

怎麼那麼久沒寫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