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旅行的印象


“旅行的印象,有时骤不及防的进入眼里,但真正进入心里的,大多是许多无意识的情景,事情是品淡的,没有正逢其时的。许多印象,到后来都脱离了它的客观存在,在心中展现出一幅毫无关联,却刻苦铭心的画面,那就是旅游的印象。”-王安忆

旅途中带到一本好书,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这次旅行把王安忆一块带去,看了她的这一篇文,心想自己到过的一些地方留给自己的印象又是什么。

1。印度。阿格拉
印度在我的印象,不是那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泰姬陵。相反的,最让我震撼的在宏伟的泰姬陵外面,市容却是处处的残破,混乱吵杂,外面无序的交通与大理石皇殿是如此的不协调。奢华的泰姬陵外面竟然是许多的贫民和车夫。在这里你会发现,原来富有和贫贱可以如此接近的。印度是一个奇怪的地方。有人去了一次就永远不想再去了。有人去了一次,就终其一生,去了一次再一次。



2。非洲。Serengeti
我对非洲的印象,撇开那些和书中形容完全相反的马赛族之外,其他的印象都是很美好的。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世界是真实的,没有奢华高楼,没有现代化的电脑,走在街上每个人的笑容都是真的。他们物质或者并不充裕,但依然如此快乐的生活着,我想那就是一种生活的态度。特别是在草原上看着合欢树后慢慢西下的日落。你会感叹,能看到如此简单的一个日落,就是一种幸福。



3。古巴。Trinidad
古巴在我的印象,最清楚的竟然是这个在街边卖草蚱蜢的男人。

他在广场上遇到我们。他说他家在山上,邀请我们去坐一下,我也忘了为何会接受他的邀约,然后就跟着走到了他简陋的小房子里。小屋子里养了两只猪,外头种了两棵芒果树。他跟我们聊了一下天,请我们吃了两个芒果。谈谈他们的生活,也谈谈我们的生活。离开前他说,这边的人们和孩子很穷,你们有没有日常用品,文具,旧衣服等什么可以给他们的吗?他可以帮忙转交给当地学校或社团。结果我们你看我,我看你的,然后说没有。

之后我在想,我们这样去别人的地方,除了旅行,拍照,看日落,吃大餐;其实到底需不需要回馈一些给当地的人?那是一个值得每个旅行人思考的问题。

非洲贫民区的儿童,他们的照片许多拍出来都是模糊的,因他们要不停的摆动手和身体,来赶走身上的苍蝇。


现在旅行最爱听的就是席格洛斯。
其中一首最喜欢的就是Andvari。
听了好多年才知道,Andvari的意思是‘微风’
好美丽的一个名字。

喜欢它的后曲很长,一直不停的重复,再重复,像是在告诉你什么似的。





11 条评论:

匿名 说...

的确是值得深思的一道问题。我想答案应该是-是。旅行不应该只是去拍照,去吃,去参观这个参观那个。但要如何实践,我还要想一想。

May Ling

kh 说...

你应该每次旅行,都把背包塞满必需品,再送给当地人,我们也可以tumpang,一起做好事!lol

Knan 建楠 说...

旅行的印象, 开始逐渐模糊了。。。
只知道, 我喜欢旅行中的我。。

匿名 说...

好久沒看到你的更新了,照片美,文字更美,喜歡。
LL

啦啦仔 说...

那你对马来西亚(家乡)是什么印象?
对新加坡(工作地方)又是什么印象呢?

YH 说...

may ling:我也是在想著答案。

kh:我每次去緬甸都會帶東西過去給學校或和尚學校的,不過不是那些路上遇到的小孩。

rolim: 整天在家,那你不是很有錢?

啦啦:對馬來西亞的印象-就是家咯;想家時就會想到馬來西亞;對新加玻,現在開始有相熟的朋友了,也開始有了歸宿感(旅行時我都會想念我在新加玻住家的床)

gRace 说...

我觉得去到有需要的国家,回归是要的,不管是当义工还是带些文具或是生活物品给当地的学校或孤儿院。这次非洲行带了多一箱的物品本来觉得有点麻烦和重,但拿给他们那一刻却是觉得是值得及必要的,有一种幸好我带来的感觉:D

匿名 说...

我会想到要带颜色笔送给人。
我想起最后一次从伦敦回去马国,
我选了sigur ros 的专辑听了几个小时,恐怖@@

sy

润筠 说...

我喜欢你摘录王安忆的那一段文字。许多印象都脱离了它的客观存在,幻化成我们的主观情感。

谢谢你提出旅人回馈的思考。

匿名 说...

講敘非洲孩童那幾行已經令我鼻子一酸


Tara

恩妮 说...

給或不給,都是值得深思的。
他討你給,是真的需要,還是你好心卻做了壞事;
不討你給,是在施捨,有時“可憐”卻傷害對方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