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两部关于记忆的电影


前天看了Still Alice(我想念我自己),昨天看了‘念念’;连续看了两部讲述记忆的电影,也是近期我很喜爱的电影。

前一部的故事关于记忆慢慢被吞噬的时候;
后一部刚好相反,在说着两个年轻人被记忆困住的故事。

先说‘念念’,里面故事的细腻,真的需要有张艾嘉如此人物才能拍得出。
里边最难忘的,是哥哥育男在台风夜梦见妈妈的那一幕。话说哥哥过了很多年了依然放不下,当初妈妈只带走妹妹,把他给留下的阴影。
是不是妈妈比较喜欢妹妹?
是不是我有什么地方做错了?
为何妈妈不带我走?
哥哥一直活在这些疑问之下。一直到那晚梦见妈妈,在梦里他回到了小时候的家,看到小时候的自己和妹妹,还有妈妈。长大后的哥哥和妈妈像朋友那样交谈。哥哥忍不住问妈妈,深藏在心底的疑问,妈妈也直截了当的说出对哥哥的爱。那时候的哥哥才完全释然,也开始重拾多年来不敢碰触的亲情。
接着哥哥对妈妈说:“妈,我想吃炒饭。”
妈妈听了后回答:“傻瓜”,然后给他一个美丽到不行的微笑。
然后哥哥就醒来了。

另一个妹妹的角色,其实并不讨好。妹妹因为放不下自己的过去,所以对周遭人都深存怨恨,爱把过错都留给别人,把自己给锁起来了。

妹妹在电影中常问自己:我一直想知道,为什么会变成今天的自己?(其实许多人都好像妹妹这样的,那不是吗?)





另一部电影-我想念我自己。

电影讲述一个患有遗传性阿兹海默症语言教授的故事。故事如此真实的讲述着阿兹海默症如何改变她的一生,还有她的家人。电影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Alice被邀请在阿兹海默症support group的一段演讲。曾是语言教授的她,之前最擅长的就是这种演讲,但这次的演讲,她却连写稿和演讲都有相当程度的困难,还要用荧光笔把之前演讲过的删除,避免重复之前的演讲。演讲中她勇敢说出阿兹海默症对她造成的种种改变。她说,她一直来都在学习,结婚前练习考好成绩,读书,做工;结婚后练习当个好妻子,好妈妈;直到她有了这个病,她却要开始把这些之前学来的忘掉,练习遗忘过去和未来的记忆;而她唯一能做的,就是Live in the moment。这份有点自嘲和悲伤的演讲烘托着她对生命和身边人的热爱,还有自己的勇敢,那是很值得敬佩的。

电影中带出了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有一天我们也会像Alice那样,像我们家里的长辈那样,因病痛而逐渐失去他们/我们原有的美好特质。那时候的我们,会被当成负担吗?而你对于这些已经失去他们原有的美好特质的长辈,你会把他们当成负担吗?


生病时最可怕的不是死亡本身,而是逐渐被吞噬的尊严。
-电影:我想念我自己




9 条评论:

kh 说...

你工作变成影评了

YH 说...

kh: hano, i changed job jor :)

匿名 说...

那么你看到时候有变哭包吗??

SY

gRace 说...

这两部电影都让我看完以后, 脑海不断回味着里面的对白与情节,很有意识的电影。一部说练习放下过去的记忆,一部练习记忆不得已的逐渐消失。::'(

Sydney 说...

*加进 to watch list*

YH 说...

SY:没有

米娜:是咯,两部都很好看,看了会整天想到它

sydney: pandai

匿名 说...

忙盲茫呗~

Kah Yeim 说...

最近看了,然后在想,我们啊,都是被回忆组织起来的吗?

euvin 说...

路過此處,來留個言~

之前也看了《Still Alice》,發人深省的電影,茱莉安摩爾是我近期很喜歡的演員。

還沒機會看《念念》,但我也喜歡李心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