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为别人一生的回忆负责


最近都在看谢哲青的书。

难得好看的书,好看到越看越慢,不舍得把它看完。

里面有一篇是我特别喜欢的。他说他当导游时,有位学姐语重心长的跟他说:领队的工作,就是为他们一生的回忆负责。开始时他也不完全明白个中的意思,只是觉得这段话太沉重了。

有一年,来了一个不算富裕的家族要他带队去普吉岛,原因很有趣,因为年长的爷爷之前看了007系列电影后,对攀牙湾始终心心念念,希望有朝一日能去看看。后来他年纪大了,身体差了,奶奶也先他而去了,他的孩子们决定一起筹钱,陪爷爷一起去了攀牙湾。那一趟的旅行,爷爷实现了去攀牙湾的梦想,孩子们实现了让父亲愿望成真的梦想。旅行两年后爷爷过世了,他们家人特意打电话告诉他,跟他说爷爷过世前还记得那段旅行的种种美好。挂上电话的那一刻,他泪流不止了。

他所承接的工作,成为了别人一生的回忆。



话说上两个星期生病了,整个人病得好累。

那天也恰逢是我的诊所天,本来想把预约都取消掉,叫病人下个星期再来算了。最后不懂那来的力气,还是上班去了。结果那天来了一个印尼加里曼丹的病人。他不算富裕,在印尼经营杂货小生意。他说最近记忆力差了好多,而且讲话也越来越不清楚,最近连走路都有困难了。可是在印尼看了好多医生都找不到原因。最后他向家人朋友借了一笔钱,来这里医病。最后的他在我病房住了两个星期,诊断出是神经性梅毒,吃了几个星期的药,病情也开始好转了。

之后我在想,如果那天我请了病假,叫他下个星期再来的话,这个病人现在会怎样。
他有多余的钱住在这里酒店吗?
他会不会回去印尼后就不来看我了?
他的病没医好的话会怎样?

原来,许多你觉得理所当然,或无关痛痒的事,对别人来说可能是花了一辈子的心血或金钱的。






偶像翻唱偶像的歌



19 条评论:

Knan 建楠 说...

有时候小小的不以为然, 可能是他人的所有回忆了。 人生旅途上, 最美丽的永远是出现的人。

Zomok你有了这本书还要叫我帮你买..?

YH 说...

rolim: 所以现在做什么事情,不管大小事,都会认真做好。(那本书不懂做么自己跑来我家)

ringo 说...

感动。
你的故事是。老爷爷的故事也是。

匿名 说...

读了你的故事有感动,但也有点沉重。
做事,我是抱着尽我责任,认真的做好,量力而为。
当自己不能承担时,就不会把责任扛在自己身上,变成自己的负担。

我想信每个人都可能是别人的贵人,有缘的一定会让你/他遇到你/他的贵人

Tracy

Kah Yeim 说...

某人真是个好医生,难得啊。

小樂 说...

看了好感動,會好好記得妳著兩個啟示.
你也不愧是個好醫生.

Ng Zhe Theng 说...

非常认同你最后那段句话。

相信病人跟你的缘份不浅,注定要你遇到他,他遇到你,你为他治疗。

我一直非常都相信医护跟病人之间,都一直存在的微妙缘份。

YH 说...

Ringo: 我是有感而发的,其实你我或路人甲乙丙都扮演者重要角色的。

tracy:能遇到就是有缘人,所以要对人好一点(自己提醒自己)

Kah Yeim: 我骂人时你没看到。

小乐::)

zhe theng: 是的,有一天我离开时我想我会很想念他们

秀秀 说...

说‘负责’似乎还是有点太沉重了。
但我觉得,只要我们能常常审视自己的专业,认真对待自己的说话与行为,尽量替他人着想,就已经足够了。
因为必定有人会感受到你的努力,也必定会有人因此受益。:-)

匿名 说...

以生命感动生命,就是这样吧!


sy

Sydney 说...

看到爷爷梦想成真那里眼泪就掉下来了

gRace 说...

这本书看到我流了不少眼泪啊!真是的!

匿名 说...

tara 鼓掌

匿名 说...

没有什么事情是理所当然的,用心体会~

kh 说...

你好善良!

snowei ng 说...

这两件事很棒 :)

匿名 说...

YH, 请问什么书名?虽然三言两语,但是看了有一种感动及些些沉重。感恩分享。
AK

YH 说...

秀秀:我不觉得‘太沉重’,我觉得那是一分责任,当然你对别人的付出不会是要别人感受到你的用心。

sy:你几时要去感动其他生命?

sydney :)

米娜:那你流了几公升的眼泪?

tara:快点去找来看

kh: same like you-- 善良,哈哈哈

snowei:也不是,我们只是把工作做好而已:)

AK: 书名-走在梦想的路上

Jack Story 说...

這一章我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