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两个气馁朋友的故事



最近遇见两个朋友,各自和我讲了他们的故事。

第一个是我的一个台湾友人,他在大马工作多年后,开始喜欢上这里,所以和另两个友人用了几年的时间,在文东偏远的森林处建了一间森林民宿。民宿旁边有一片竹林,竹林旁就是小河。小河清澈见底,是我去那里住时最爱的地方。

他跟我说,最近小河有被污染的现象,因这几年来有非法公司在那里挖沙。于是河床变得越来越深,河水越来越污浊;就连静谧的民宿也因为挖沙工程而变得吵杂了。朋友说他已经无数次往警局,环境局,各个政府部门投诉,但到头来都是不了了之,挖沙工程还是不停歇的进行着。政府部门一句“我们会跟进的”就把他们打发走。除了气愤,和心力憔悴,身为一名外人,他真的不懂该做些什么了。

朋友说,他们都不觉得这是问题,我又能怎样呢?


第二个朋友是在非洲当无国界医生的外科医生。她跟我讲了一个令人气愤的故事。她说,值班的地方多年来受饥荒所困,许多孩童都患上严重营养不良问题,有些甚至多日不进食了。她负责的病房就有许多这种病患。对于这种孩童,最重要就是少量多餐,每二到三个钟就需喂食一次,以预防Refeeding syndrome。

有一天早上她发现她的两个孩童病人断气了,原因就是当晚值班的当地护士偷懒把需要几次的feeding一次过喂了那两个小宝宝,结果小宝宝承受不住大量的牛奶/喂食而死了。质问那个犯错的工作人员时,他还一脸的无辜,觉得死的只不过是两个孩童,还觉得友人大声呼喝他有点小题大作。朋友说那是她也第一次在工作人员面前流泪,她伤心的不只是两个病童的离去,还有当地人对于死亡的麻木和冷漠。

朋友说,连当地人都如此看待生命,我又能做些什么呢?



一个人(或国家)的死亡,取决的不是命运,而是他们的态度。




7 条评论:

匿名 说...

哀莫大于心死,但我相信人间有爱,加油。 维杰

de-er 说...

麻木冷漠,现代人的通病!

秀秀 说...

如果他們自己都不在意,那我在意些什麼呢?
很久以前我說著說著,會急得快要哭出來。
到後來,就是那句話了。那我在意些什麼呢?

很多熱情的消失,有時候是他人的態度與自己的意志不堅。於是後來,我也讓自己麻木了。
因為有些人不珍惜,老闆也看不見。
漸漸地,也讓自己變成自己都討厭的一個人。。。。

秀秀 说...

抱歉,不該那麼灰的。
沒幫上忙也不該如此。:P

说...

生活环境不知不觉的在改变人的观念。在一个环境待久了, 很可能就成为其中的一分子而不自知。也就是麻木了。

YH 说...

维杰:是的,我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的。

得儿:也不是全部的人,我身边还有很多热血的人,这个是值得我高兴的

秀秀:你说的不会太灰;这是人之常情。我伤心的是看到身边朋友也对于许多不公平或不对的态度屈服,那才叫人生气

祥:你说出重点了!是的,慢慢的我们也麻木了。就像国人对大马的政治和政府,看了会心寒

墨鱼 说...

现实中我们每天都在问题的氛围中存活,时时刻刻都在锻炼自己的免疫能力,免疫久了会变麻木,刀没割在自己身上,不觉得痛!
大自然被肆虐的无奈,还有你那位医生的眼泪,我被感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