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

其实你什么都不是的

如此可爱的孩童,你舍得让他挨饿吗?




昨天远方的朋友捎来简讯问我还好吗。

我简单跟他说我现在主要在照顾营养不良儿童。朋友的回复让我差一点回不过神来。

他说:“真搞不懂这些人是怎样的,自己都养不活了还要生小孩!结果受罪的是小孩。你应该教育他们节育,全部不生小孩就没事了。你也不用去到这样远去帮他们了。还有,要帮人可以在靠近的东南亚,缅甸,柬埔寨等国家。之后还说了一些我简直听不下去的话。他说这些非洲人应该要懂得自救,你们其实是在浪费资源,在浪费大家的精神,大家的金钱。节育!节育!叫他们节育就是了。”

等我回过神来时,我才回他说,这些人连三餐都成问题了,你觉得他们还有能力受教育,有能力节育吗?其实我懂他的出发点是好的,加上之前有许多对非洲人不好的经验,觉得他们依赖性强,有些甚至要求多多等。但我还是觉得他的想法很有问题。

他的想法就像很多穷人孩子的想法一样,觉得父母都这样穷了,为什么还要生他;生了他却给不到他最好的,三餐没能温饱,中学大学也供不起等。结果身边朋友有车驾,有钱花,有钱上大学,有钱出国。而自己呢,要兼职供学费,要贷款买车子,有些还要辍学来养家等。

我只想跟他说,每个人都有三餐温饱的权利,得到清洁食水,得到医药护理,获得教育机会的权利。这是无关肤色,富贵穷困,国籍,年纪性别的。还有,帮助需要的人,也应该是不分肤色,穷富,国籍,和年纪的。

生育与否,取决于个人。你不可以因为某人穷困而剥夺他的生育机会。

这种口气很大的城市人,比比皆是。有时候我在想,如果可以交换生份,让这些人出生于贫困的非洲国家和家庭的话,他们还会有同样偏激的想法吗。

那晚我没有顶撞我的朋友。但私底下我其实很想跟他说:

活着就得承认一个事实,其实自己什么都不是的



16 条评论:

啦啦仔 说...

我不会说什么, 只是想告诉你,
我是站在你这边的.
加油啦~

Knan 建楠 说...

用个广东话的谚语, ‘’有头发边个想做癞痢‘’。

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 生存和成活一个字之差, 意思大不同。 只能说活着的另一边不知另一边的苦。

施比受更有福, 也许很多人都不明白。

wenchin86 说...

感谢你所做的,让这世界温暖一点。

Vann 说...

感同身受。

之前我去了霹雳原住民的探访。常听说他们缺粮,所以会一段时间送一些粮食过去。
有些朋友就会质疑他们为什么不出到附近的小镇打工,为什么小孩不上学,为什么卫生意识这么差,为什么不自己种植植物来当粮食等,觉得问题都出在当地人,而我们一直这样的帮助反而宠坏了他们。

经过一位去时常去探访他们的牧师口中才得知,他们靠打猎为生,如果当天没猎到动物可能就必须饿肚子。小镇离他们的地方有一段距离,需要添油,而不是每个都有钱。因为他们没受过什么教育所以常被人欺负。小孩如果要上学就必须载送而如果载送孩子,父亲就不能去打猎,当天就可能没食物。而小孩也常在学校被人欺负或排挤。本来是属于他们的地却被政府卖给商家,而不能栽种自己的植物加上一下雨就水灾。如果要买头牛或羊来养却会招来老虎老蛇来攻击,甚至危害到整村人的性命。

有时我会觉得,我们不是在他们成长的环境下成长,我们又如何去想象他们是如何的成长生活?如果从小就没人给予教育,他们又如何会有我们这些被教育的想法呢?

看到了你这一篇让我想起这一群全世界只剩300多位的原住民。

P/S:我话多了 >.<

YH 说...

啦啦:哈哈,谢了!起码我有你站在我这边:)

Rolim: 这是“结构性问题“。很多东西是这里人无法控制的,非洲人挨饿是因为他们的农夫不努力耕种吗?他们死于疟疾是因为不努力生活吗?可惜的是,竟然还有人在说这是他们自己找来的 :(

wenchin :)

Vann: 比我写的还长,哈哈。话说回来,很多人自己什么都没做,最爱讲是非,或当键盘剑客;你走过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旅程,但走过就是自己的了,无须管他们。

匿名 说...

谁?我帮你猫他两粒。。。
其实,我当年好喜欢那部港剧“天涯侠医”。
那时还梦想成为无国界医生。哈哈哈!!
很多时候,我们说的容易,因为我们不是当事人。
有时候,不是事情问题,而是说太多凉薄的话。
所以,要让世界美好多一点,应该对身边的人多一点关爱。
自己多做一点,也许会改变,也许不会,但没有关系,
个人自有自己的造化。不是吗?

sy

xf 说...

从得尔的部落格连接到你的。觉得你的工作很有意义。期待继续阅读你的文字。:D

xf

YH 说...

SY: 你不认识的,这个人比ugly sadness 还欠揍。不错一下,你看港剧学到那么多道理。

xf: 好的,谢谢

匿名 说...

看了这篇,对不起你那朋友,但是心里一片怒火。

有谁愿意过这样的日子?又有谁不愿意牺牲,而给孩子餐餐温饱?没有经历过,是没办法站在他们的立场设想任何东西。更没办法接受的事是,生活于餐餐不愁,教育齐全;所需,所要都不成问题的人,思想却那么的单薄和无知。好可悲!

走在梦想路上的你,请加油!

J

匿名 说...

阅读这篇让我想到之前在知乎看过一篇关于为什么非洲接受援助这么多年却没能摆脱贫穷的原因。在看过别人的回答之前其实我也有过和你朋友一样,既然没能力为什么还要继续生孩子,的想法。看过各式各样的答案后才发现,其实无知的是自己,因为自己看世界的眼界很小,想法很浅才会不能看清背后的原因。需要接受教育的不止是非洲的父母小孩,也包括了站在较高处评论别人的我们呀。

seasonn

darrenoway 说...

才发现原来这段日子你已经去到非洲开始了这一段不简单却意义非凡的日子。再看回前几篇你提到刻板生活的无动力忙碌,虽然不知道你是谁,可是不难想像到你真的很厉害,厉害不在于你是医生,而是你比一般人勇于实践自己想要的,无私的去帮助人。

匿名 说...

读了这篇文章,对你朋友这样的想法感到深切的遗憾....
没有错这个世界需要被帮助的人有很多,不过该怎么去帮是属于个人的意愿吧...而不是被这样的评论~
很喜欢你的这句“活着就得承认一个事实,其实自己什么都不是的”会这么想,其实你已经活在当下了 :)
平安夜快乐,但愿你跟非洲的同伴们都有个美好的平安夜 :)
加油!!!Gambateh!!!
懒人

YH 说...

Jen: 我那天是真的很生气,不过气消了才发现别人如何思考轮不到我来决定。你几时要走在梦想的路上?

Season: 是的,在网上这些无聊贱嘴比比皆是,也不懂他们是活来做什么的

Darren:我可是用了10年时间才勇敢踏出这一步的。无论结果如何,我也不管了,起码自己尝试过了。

懒人:我是真得对那个朋友很失望。教育,教育,只有教育才能真的改变这些人。

匿名 说...

其实你不用对你的朋友感到失望的,你只要用最实际的方法把他丢到非洲那几个月看他的想法还会这样吗。连教育的力气也省下了哈哈哈
懒人

p1xi3teoh 说...

原来在非洲。。
“子非鱼, 安知鱼之乐”
父辈也曾身处物资匮乏的年代,只是我们这一辈生活太逍遥,大多数人都不能理解困苦贫境是什么概念了吧
教育,真的很重要,不能因为他们穷就抹杀了他们的机会。。。
多少伟人都是白手起家的。。。
加油!十扑!

匿名 说...

我不知道你这算不算走在梦想的路上,梦想应该是很美好的事,不会让你失去耐性的事。而我猜你的梦想里应该也不会预设会有许多让你想掉眼泪和无奈的画面。这是你当医生的一种使命吧,使命感在催促你去用你所学回馈社会。能拯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病痛疾苦远离他们,还他们一张笑脸,这样就够了。也许你会无奈和内疚那些摆在眼前而无法改变的事实,但是你真的已经做得很好了,要坚持相信,这里的每个朋友都以你为荣。
其实每个人都应该要惜福,而不是等看到比自己更糟的情况时才庆幸自己很幸运、幸福。大马虽然不是什么都好,但已经算是不愁衣食的国家,最重要的是我们不缺教育。而且还孕育出了像你这般优秀的人,能用自己所学去帮助别人。你有一颗很美的心,很想为你鼓掌。

-Ze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