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愿上帝把我的心打碎

2015年12月11日。

我想好好记住这个日期。

那天一大早,我的community health worker琳达很早就来敲我家大门,用她一口生疏的英语跟我说她一晚没睡好,因为她负责的村庄昨晚有三个小孩因严重咳嗽而去世了。

(注:community health worker是我们安置在不同村庄的员工,他们都是受教育不高的当地人,经过我们长期训练,人传人的方式把基本的医药常识传授给当地人,同时也负责监督当地人的健康问题,如有疾病或突发医药个案,他们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就像我们安置在各个村庄的间谍一样。)

琳达应该是赶了蛮长的一段路,说起话来上气不接下气的。但还是有条有理的把事情跟我娓娓道来。她说,她负责的村庄可能有百日咳(whooping cough)疫情爆发的现象。因为村庄两百多口的村民最近咳个不停,年纪较小的咳得更严重,昨天她就忙着把三个小孩送去医院,但其中两个不到六月大的婴孩在途中去世了。她还说,这村庄多数是从外省贫民迁移到那里的,因经济,文化和语言不同,当地政府都对他们要理不理的。


由于事态严重,我和几位expats早餐还没吃完就赶着回办公室开会讨论对策。我们找来几个主管讨论好对策,再通知当地官员,不到一个钟就出发赶到事发的村庄了。一抵达村庄,我们就感觉到这村庄很不对劲了,因那里小孩咳个不停,虽然还未能完全确认那是不是百日咳,但直觉告诉我这村庄的居民健康水平很低,特别是那些小孩,有些甚至咳到奄奄一息。我们简单的摆了桌子椅子,就开始我们的行动。从登记,到排队看诊,拿药等;这个紧急流动诊所就这样成型了。

然而,和其他任务一样,我们的任务都不会很顺利的。我们的诊所还进行不到半个钟,就来了几个自称是卫生部派来的官员。他们穿了一身笔挺西装,一来到就很不客气质疑我们,说我们凭什么怀疑这里有传染病?


“Outbreak? Who said there is a outbreak? Tell me!?"

另一个穿着整齐西装的官员一下车就大声说:"See, they are not sick! Who said they are sick? They just wanted to get free medication." 


"Please leave the place! The government knows how to handle this! We don't need you all! Leave here."


我们低声下气的跟他们解释了好久,但他们就是不听。一口就咬定这里没有疫情,还警告我们不要胡乱散播谣言,妖言惑众。琳达悄悄跟我说,他们就是想隐瞒疫情,不想因为疫情而大费周章。还有这群外地移民,因语言和种族不同,他们都被当地官员视为贱民。他们才不在乎这班人的死活。我跟她说,这个我都懂;但他们是官,无论如何,我们还是不能不听他们的。


很无奈的,我必须跟队员宣布任务解散。

离开前我转过身看了那些村民一眼,他们出奇的平静,一句话都不说,只是静静的坐在烈日下,像是一早预知我们会离开他们一样。他们的眼神,是如此的无助。然而,我们又能做什么呢?这些官员口口声声说会帮他们,但大家都知道他们才不会去管这班人的死活。


我跟司机说:“开车吧。” 离开前我看到车上李娜的眼眶湿了,眼泪像露水般滴下来;她一句话也没说,但我知道她是多么的伤心和不忿。


“May God break my heart so completely that the whole world falls in. ”

(愿上帝把我的心完全打碎,好让我心中可拥有整个世界)

Mother Teresa的这句话听过了很久,但直到那一天我才真正的体会到当中的心情。是的,在这里每天都会遇到令你难过和无奈的事,看到很多我们不曾想过的难题和苦楚。修女那时候到底遇到了什么事情,才会写出如此令人心碎的文字。


亲眼看到生活的无奈和不公,而你又是如此的无能为力,那才是最难过的。






后记:之后我偷偷把琳达叫去开导,说她这次做的很好,我不想她因为这个挫折而变成第二个麻木的政府官员。接着我们还是偷偷回到村庄去,看一下这群无助的村民。结果如我们所料,那些官员拍拍屁股就走掉,根本就没替他们做什么。我们也不敢违反他们的警告,在那儿继续替他们看诊;只是偷偷把其中五位较严重的婴孩送去医院治疗。在这边久了,忽然觉得马国政府其实很不错了(不要打我,我说的是心底话)。



25 条评论:

Itsme Joey 说...

呜呜呜, 为什么人命变成不值钱去

啦啦仔 说...

无论如何。。。祝你圣诞快乐。
2016 年一起为生活加油。

小可 说...

在这片物质与人心贫瘠的土地,还好有你们继续给予援助,谢谢你们让世界还有爱与温暖!加油!

匿名 说...

Merry Christmas.

原來世界上每個地方都有其無奈與不堪。
回來後,可不可以把那裡的故事寫成一本書?

Cher

匿名 说...

谢谢你们的付出,虽然最后还是取消行动,但你们真的是尽力了。
我也是希望你能出书!

真民

YH 说...

Jojo: 是咯,人命在这里很贱

啦啦:2016有什么打算?

小可:我们只是在尽自己本分罢了;我想每个人都会这样做的。

Cher: 文笔不好,胡乱写一通可以,要写书,我还没那个能耐。

真民:你来帮我发行。呵呵

匿名 说...

我想打你。。。我还是认为马国政府不好。不要混为一谈嘛。
你做了自己在能力范围该做的事就好了。
when we are young, we all wanted to change the world.
Now that we have grown up, it's how not to be changed by this world thats harder.

europe queen

啦啦仔 说...

YH : 明年的打算,买块山地,开自己的民宿,和父母一起生活。:-)

Knan 建楠 说...

也许他们面对权重习惯了, 逐渐把同理心给遗忘了。。
逐渐冷漠的世界, 真的让人感到陌生, 但愿更多的人把爱献出了, 让这个世界继续保有余温...

Gr@c3 说...

好久没有来这里逛逛,一来就看到这让人心揪起来的经历。

祝福你,祝福村民们。

<3

darrenoway 说...

有次问了个外国朋友为啥愿意离开他住的城市来到马来西亚工作,他说就因为离开了才能让他更爱自己的家与城市。
音乐加上这段故事真让人心疼啊。

匿名 说...

只有亲身经历才知道原来自己的国家也不是不好到那里,只是一定就会有害群之马的存在。
感谢你的分享,让我们知道其实自己是幸福的。喜欢这里的分享,每天都期待你的文章。:D
新的一年新年快乐 ,祝福你跟你的同伴们一起加油帮助更多需要被你们帮助的人。加油 !!! :D

懒人

YH 说...

歐洲皇后:因為你整天只去歐洲,沒看到很多比馬國還爛多十倍的國家。

啦啦:很好啊,到時我去找你,哈哈

grace: 不好意思 :)

Darren: 離開自己的國家了才會慢慢發掘它的好。

懶人:謝謝,新年快樂

Rolim: 是咯,你幾時要來幫他們?

de-er 说...

打新年快乐的时候,键盘打出的却是信念快乐。

的确,有信念,才会快乐。

回来后,你将来看人看事的眼光必会很不同。

匿名 说...

God doesn't break heart. He is close to the brokenhearted and saves those who are crushed in spirit. He heals the brokenhearted and binds up their wounds.:)

Keep up the good work, passion and compassion. Every single effort counts. May this short story of starfish here encourage you.

Wendy

pixie 说...

这是在新加坡吗?
我也是医护人员,深深明白这个道理
很多时候,我们都被政府一堆的规矩,条例,audit局限着
今天看病的时候,诊所有个近百岁的病人,膝关节已经呈半脱臼状态
友族医生看了很多次都没有正视他的问题(语言不通)
鉴于需要开刀就诊,我请老人家让他儿子前来。。。
老人家多次支吾以对,仿佛有难言之瘾。。。
后来我请村里其他病人帮忙转达,明白老人家的孩子常年不在,也不太理会老人家。。。
我只好请其他热心病人代转达,希望他们早日找到病人家属,让我安排家访让老人家早日就医

//亲眼看到生活的无奈和不公,而你又是如此的无能为力,那才是最难过的//
生活中总是诸多局限,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将病楚减到最低。
仰无愧于心,尽力就好!加油!!!

kh 说...

加油

说...

2016 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华文说 说...

让你在嘈杂喧嚣的网路世界里,重新沉淀并唤醒文字的力量。欢迎注册加入我们,重拾你对写作和阅读的乐趣。
http://chinesesays.com/

:)

◎ 雲 说...

有晖,看了整篇,我此时正想啊—拿啤酒来,咱们举杯,至少在无奈之后是不放弃,这事干得漂亮呗!与其说你开导琳达,同时你不也提醒自己复习一次不轻易妥协放弃吗?我们都不伟大,但有些事若在此时不做,明日或许没有后悔,但扪心自问过得了自己吗?最后,迟到的新年快乐!康云

YH 说...

得尓:謝謝,我現在真的需要信念,我怕我待太久了會沒了信念 :)

wendy: thanks!

pixie:這個是在索馬里;新國的病人說真的,比這些人好命多了,只是越好命的人越會抱怨。

kh: tq~

祥:我也祝你新年快樂

真雲:其實我也不知道我這樣來到這裡對他們有沒有幫助的,不過我想我在這邊學會了“認真的去做每一件事”,我想那就足夠了(雖然有時還是會很懶,哈哈)

◎ 雲 说...

有晖,“认真地去做每一件事”,benar ke cakap ni, pakcik? 看来在名字的这事上,你学会了认真吗,假的云是雾吧,那么真的云是………… (别“猫”我,赶紧逃~~)但是,我从来不跟懒人计较。

匿名 说...

你好。从无意间发现这里到追踪这里,也有一段时间。那时侯读着你的文字,总觉得有天你会参与无国界医生。不知道,就是这么认为。哈。。。
佩服你的勇气;赞叹你的付出!
佛说救苦救难是菩萨。
加油,菩萨。

晓梅

匿名 说...

新年快乐

seasonn

匿名 说...

你們都是天使

T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