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莫斯達的小課室



莫斯達(Mustafe),我的年輕翻譯員。他年紀應該是二十歲出頭,長得蠻俊俏的,一雙烏溜溜的雙眼,一看就知道他是個聰明人。現實中他也的確是天資過人,替我翻譯時他總會舉一反三,已經學會一些基本醫藥常識的他會很完整的替我病人解釋病情。

開始來到這裡的前幾個月,我覺得他什麼都好,但每次都會在放工時間還沒結束,就匆匆離開醫院。我心裡面雖然有點不滿,但總是忍著不當面責怪他。直到之後跟他熟絡後,他才跟我說,“傍晚放工後得空嗎?我想帶我去一個地方。”


我就這樣傻乎乎的被他帶到了一個簡陋的課室。

“這是我的課室,我每天放工都會來這裡免費替當地小孩教英文。”

“原來你還是個老師。”我驚訝又興奮的跟他說。
“是啊,我的學生知道我是你的翻譯員,所以要我請你來給他們上一兩堂課,或聊聊天也可以。”

“那好啊!” 那時候的我太興奮了,還沒思考就答應了。接下來的日子,我一得空就來莫斯達的英文教室幫忙。


他的教室其實一點也不像是課室,課室大概只有十坪大;是當地人隨便用幾片鋅板和木條建成的小房間;我總覺得這個課室很像以前我家的雞寮,課室連一個窗戶都沒,空流系統很差;課室裏邊只裝了兩個太陽能燈泡,但一盞壞了,課室忽暗忽明的。

第一天剛來到時我就跟莫斯達說:“這裡太暗了,不適合教學。”

“沒關係的,他們都習慣了。” 莫斯達從容的說。他說的也是,人的適應能力是很強的,在那昏暗的課室帶了十幾分鐘後,你真得會慢慢適應的。很奇怪的,過了幾天後我也不覺得課室的光線不夠了。

當然,資源的匱乏並不只反映在電力和照明上,破舊的課桌椅、斑駁的教室,放眼所及金屬的部分都生鏽、非金屬的都落漆、木頭的早已腐蝕敗壞;牆角堆著皺褶又發霉 的筆記本。一些學生握著的是一支支看得出已經寫盡的鉛筆,握不住短短的筆身,寫出的ABC筆畫也因此變得凌亂。班上的學生水準和年紀參差不齊,大多數都是十歲以下的,有些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有些卻連A到Z都背不出來。其中有一個高個子的男生,看來應該比莫斯達法還年長,因為小時沒機會學英文,所以現在才開始拜師學英文。








有一天我忍不住問莫斯達:“這裡的學校難道都沒教英語嗎?為甚麼需要你每天放工了還來這裡免費叫他們英文?”

“這裡大人看不出送小孩上學的重要性;若問小孩子想不想要上學,小孩可能也說不要,那家裡就樂得不用為學費操煩。其實現在很多學校都是免費的,但好的老師越來越少,因為社會風氣並不重視老師,而且老師在當地並不受人尊敬,更不是個收入可以滿足生活的工作,當地的人才選擇志向的時候,教職永遠是排名倒數。優秀的人不願意執教鞭,無奈站上黑板前的人也只是餬口飯吃,遑論熱情與理想。很多老師因受不住低薪而轉行當司機,或小販去了;一些沒道德的教師更糟糕,拿了政府薪酬,卻不去學堂教課。搞到最後學生們也無心去學校上課了。” 莫斯達一臉無奈的說。

“好吧,我們繼續教書吧。” 


我也覺得自己也像莫斯達一樣的無助,唯一能幫助的就是給予莫斯達鼓勵和支持。就這樣的我幾乎每天都會來這裡看看莫斯達和他的一班可愛到不得了的學生。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漸漸的我也忘了這簡陋課室裏面的熱氣,還有那昏暗的燈光;我看到的是小孩們上課時專注的神情,還有莫斯達認真的演說和教學。我無法預測這些小孩們能在這課室裡學習到多少的英文生詞和語法,更無法預測莫斯達會在教學的路上堅持多久,但我在這課室裡看到了貧瘠土壤上的希望。

一輩子遠離教育的非洲居民,不會察覺自己的生命缺少了教育。因為在一個連食水都成問題的環境,沒有人會去關心教育的。

幸好這裡還有像莫斯達的人。









25 条评论:

haan 说...

也幸好现在莫斯達和小孩们有你,许老师!!很棒!

匿名 说...

半年没有来潜水部落了,今天在favorite里点开你的linked,你刚好发文了。往下读,发现才短短的6个月时间,我一直有在follow的“在新加坡工作的医生”竟然投身了无国界医生的行列,真的好棒好棒,为你勇敢的决定感到开心。喜欢看你的文章,你分享的生活故事,照片和音乐,很真诚。一些小故事也会让我觉得感动,你实践着很多一般人不会去做的事情,加油!请多更新部落,分享你的经历,相信会有人从你的分享会得到启发,我就是其中一个。

潜水的小鱼儿

匿名 说...

半年没有来潜水部落了,今天在favorite里点开你的linked,你刚好发文了。往下读,发现才短短的6个月时间,我一直有在follow的“在新加坡工作的医生”竟然投身了无国界医生的行列,真的好棒好棒,为你勇敢的决定感到开心。喜欢看你的文章,你分享的生活故事,照片和音乐,很真诚。一些小故事也会让我觉得感动,你实践着很多一般人不会去做的事情,加油!请多更新部落,分享你的经历,相信会有人从你的分享会得到启发,我就是其中一个。

潜水的小鱼儿

匿名 说...

很棒 <3 -J

de-er 说...

所以才说你所做的事很有意义!加油!

小河 说...

你有几个索马里弟弟?

匿名 说...

还好有你这个草笼医生。。。

欧洲皇后

匿名 说...

看上去,黑了瘦了,唯有不便的是那灿烂的笑容。 =D
继续照亮他人的人生!期待你的分享!
体验生活当儿,不要忘了好好照顾自己!加油!

叮当

Knan 建楠 说...

幸好這裡還有像莫斯達的人, 也有像你这样的人。
愿意不求回报的付出, 总是特别让人感动。
我以你们为我的学习对象的。

Jessamine 说...

看完故事,怎麼突然覺得莫斯達像偌大夜空中一顆閃耀的星,在黑暗中帶給人們希望!

匿名 说...

那張莫斯達跟學生一起上課的畫面看了莫明的感動,照的真的是好看。
你不要跟著我當懶人,懶人留給我當就好了哈哈~期待你的好文章。 :)
懶人

Yvonne 老刘 说...

有时候似乎忘了有些事不是理所当然...
谢谢Kh 的文字

Joey Lim 说...

Very meaningful one. Keep going!

cheers,
JL

匿名 说...

The life barrier over here is totally nothing, thank you for this short story! Its like a 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P
Take care! :)

Da

Ng Zhe Theng 说...

能将自己这份能给予的能力传达给他人,是绝对非常幸福的事。
相信日积月累对教育工作的力量,孩子们会感受到你们的教导。
莫斯達和你都很帅!因为你们都有一颗很美的奉献心。

加油 :)

偉峰 说...

总会常常上来你的部落格,期待你的更新,特别有温度的文字。谢谢你!

tara 说...

🌻🌻🌻🌻

小可 说...

你们那让人感动的热忱,让荒凉的土地开满了希望的花。。

YH 说...

WH:別忘了你也是中文老師,哈哈哈

小魚兒:好的,謝謝

J: ;)

得尓:也不見得很有意義,但這是我一直想做的。

小河:真正熟絡的應該只有四五個。

歐洲皇后:我不喜歡草籠醫生的

叮噹:是真的黑瘦到自己也認不出自己了

YH 说...

rolim:好的,那我等你,希望你有一天也像我那樣加入志工行列,不要說說而已噢。

jessamine:我也是很慶幸可以遇到像莫斯達那樣的朋友。

懶人:我很懷念當懶人的日子,希望很快可以回去當個懶人

老劉:是的,在這裏你會發現水源,電力,食物,交通,甚至最簡單的教育,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Joey: tq~

Da: 謝了

zhe theng:這幾天在哪裡教書遇到了幾個感人的小事跡,有機會的話再分享

偉峰:好的,謝謝

tara:就像你說的,送人鮮花,手留遺香。

小可:我也希望可以在這裡看到花,但這裡5個月沒下雨了

yinghei 说...

好棒的体验,你做了很多人想做却没有付诸行动的事情,赞!
我也有这样的梦想,想当个无国界志工,但资质有限,没有什么特殊的专长。
有想过去上英文班,那就可以去教英文,哈哈。

秀屏 说...

加油!

Gr@c3 说...

感动也感恩有你们。

祝福你和孩子们。

blu3snail 说...

Can I have your email?

匿名 说...

很勵志的故事,為低潮中和不知足的人帶來一些衝擊。請問有什麼能夠為這群學習英文的孩子做嗎?例如為他們獻上鉛筆、筆記本等的小心意。~J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