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歲月輕狂

2016年5月1日星期日

遇見索馬里路上的光

 
索馬里的日落,是不是很美?


我在搞不清楚情況之下就飛到了非洲。

初時還以為被派去的是風景如畫的埃塞俄比亚;飛到去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在鬧著嚴重饑荒,內戰連連的索馬里。之後每天都在醫院忙,或坐著車子去沙漠荒野區給當地人看診。但一有時間靜下來,總是會想著同樣的一個問題:你覺得他們需要你嗎?無國界醫生,真的對當地人有幫助嗎?在這種多年來遭受饑荒,腐敗政府,軍火氾濫,叛軍內戰等問題的地方;試問又如何靠這些短期服務的無國界醫生來解決呢?

但事實是,從抵達的第一天到離開的最後一天,那裡的貧民窟仍是貧民窟,難民營仍是難民營,飢荒依舊不斷,內戰依舊未停。

渺小如我,根本無法改變現狀。



初到訪時我很害怕看到他們的眼神,因為你知道你可以給他們做到的並不多。


朋友問我為甚麼曬到那麼黑,答案就在這裡。(我們的mobile clinic)


話說回來,他們的問題雖然很棘手,但我們從沒有想過要離開他們。

相反的,我們和他們生活在同一片的土地,分享著和他們一樣有限的資源,每天跟他們一樣想著同樣的難題。棘手的問題先不去想(反正想了也沒用),我真正能做的,也是唯一能做的,就是以謙卑的心去服務那邊的每一個人。反正那半年的時間自己一早就決定豁出去了,救得一個算一個,醫得一個算一個,就這樣把一條條生命救回來。


只要生命還在,還有什麼問題是無法解決的?

以前我很不喜歡看日落時這些小孩跑來跟我搗蛋,現在我開始想念他們了。



每個人在每個過程中所得是完全迴異的,

正面負面快樂悲傷,值得或不值得,視乎個人的態度和想法。

對我來說,無論快樂或艱辛,每個階段都應該是美好的。


就像我在索馬里的這段日子一樣。

 
短短的半年裡,他們學會了不怕外地人。


而我則學會了,離開前要和他們好好道別。




在索馬里最常聽的歌曲之一,
聽久了才發現裏面寫著讓人心碎的歌詞。

「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會引領你踏上歸途           
點燃你早已千瘡百孔的堅強。

而我,                                    
會試著修補你破碎的心。    」


32 条评论:

匿名 说...

醫生,可以分享你這一篇嗎?寫得太好了,真心希望能在書店買到你的書。

MJ

haan 说...

大环境或许还未能改变,但你给他们带来的许许多多的小改变,是大家都会铭记于心,也可能是足以改变他们一生的 :)

小可 说...

‘只要生命还在,还有什么问题是无法解决的’ 这一句,如此震撼。
看似薄弱的力量,微不足道的改变,其实,正如你说的,值不值得,答案就在你心里。。

纸蝴蝶 说...

读完了这篇,我的眼泪也掉了下来。。

wenchin86 说...

Salute!

gRace 说...

是改变不了现状/世界,但却改变了他们的人生(活着),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全世界,这样就行了。:)

匿名 说...

環境改變不了什麼,但是你對他們的付出還有用心他們肯定是知道的。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了你們這些這麼無私的無國界醫生去幫助他們,那麼還有誰會來幫助他們呢,只能說幸好他們還有你們的幫助 :)
懶人~

小樂 说...

讀你的字, 總會讓我覺得心暖暖的, 眼眶濕濕的.

kh 说...

安康

匿名 说...

又赚人眼泪。。。。
我喜欢那段歌词(好巧啊!!!)



sy

Knan 建楠 说...

很多事情都在我们能力以外, 我们无法控制但我们却能去改变, 哪怕是一点点, 都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世界。

说...

至少你做了想做的,不管甚么理由。加油。

匿名 说...

環境是改變不了什麼,不過只能說幸好他們還有你們對他們這麼無私的付出。繼續加油,感人的故事。
懶人

theanwei 说...

您的付出總是讓人感動。

天偉

Ng Zhe Theng 说...

曾经也想过这问题,那么多人真的能够给予帮助吗?后来得到一些启发,这些默默的付出就好比一颗种子发芽而散发的成长力量。
看过天涯侠医,被剧情影响,我曾幻想如某某得到帮助的孩子会随某某医生的名字,或受到启发励志长大成为医护,改善下一代的生存环境。
这绝对是隐形而有力量的帮助。
加油加油!

恩妮 说...

他们的生命因你而延续
你的梦想因他们而壮大

de-er 说...

回来了哦,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我们不用妄想改变世界,也不用妄想世界因我们而改变。可以确定的是,你曾做过的点点滴滴,必定在他们的生命中改变过一些微乎其微的什么。

mj 说...

你的出现对他们来说肯定是有意义,也不只是对他们有意义。单单是你的图片与文字分享,已经可以让世界上另一个角落的我深深的得到体会和感悟。慢慢的,慢慢的,或许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有所领会,期盼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变得更美好。

匿名 说...

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
哪怕微不足道。
但,还是一份力量啊。
只要还保有那份想做点什么的心,
就敢敢去做。
医生,加油!

晓梅

YH 说...

MJ: 哈哈,謝謝。

Haan:我現在時不時還會想起他們。我覺得他們改變我,多於我改變他們。

小可:讓我再來坐多一次選擇的話,答案應該還是一樣的。

紙蝴蝶: ;)

wenchin: tq

米娜:現在再想起來,我多多少少改變他們一些些,雖然相處只是很短的幾個月。

懶人:其實可以用自己的專長來幫助這些人,是一件幸福的事。

小樂:;)



YH 说...

kh:康好。

sy:那段歌詞我是不是翻譯的很好?哈哈

rojer:其實我想看看,你接下來會不會為這些人做些什麼。

祥:是的,而且我也真的是盡力了。

天偉:謝謝。

zhe theng: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那股能量是不可忽略的。別因善小而不為 :)

恩妮:是的,但撇開夢想,現在要去面對現實了,呵呵。

YH 说...

得尓:改變最多的不是世界,或他們;而是我。

MJ:會的,我朋友在完成和我一樣的mission後,在fb上用葡萄牙語寫了這一句:a certeza de que o amor pode sim mudar o mundo!!(意思是:with love, we can change the world)

曉梅:你也是。

匿名 说...

這些珍貴的經歷,應該結集成書。 支持!

匿名 说...

這些珍貴的經歷,應該結集成書。 支持! ~ Tara

阿洛 说...

你做的已經很多很多了。。。

匿名 说...

好喜欢这首歌

Joey Lim 说...

Nice thoughts and song. Hits my chords as I am away in India for a long business trip.

Somethings here makes me feel helpless but I definitely want to make a difference for some people, like u did - even though the effort may not create a huge impact.

Jia you!

Yi Huan 说...

Yh, 好久没有更文了,坐等~~~~~~一直都把你的分享当作精神粮食来着

匿名 说...

Let us not become weary in doing good, for at the proper time we will reap a harvest if we do not give up. Galatians 6:9

Wendy

匿名 说...

YH, 你还好吗?很久没有看到你了。祝福

AK

YH 说...

tara: 謝謝妳讓我再一次堅信「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時,全世界的人都會幫你」。(這一句有沒有需要校對的?哈哈)

阿洛:我也是很喜歡這首歌。

Joey: thank you~

Yi huan: 我回來了呀:)

wendy: well-said

AK: 我回來了,哈哈。

润筠 说...

无论在哪里,那些改变也许是随着时间才会看得更清楚。虽然无法改变大环境,但是不因善小而不为。
恭喜出书了!